检视问题,莫要遮丑(大家谈·守初心 担使命⑤)——开展主题教育,敢于直面问题(上)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编辑:李松达 2019-08-12 08:47:12

内容提要: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显著特点和优势。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检视问题要防止大而化之、隔靴搔痒,避重就轻、避实就虚”。直面问题,就不能有“遮丑心态”。遮丑不能去疾,只会阻碍改进的脚步。本期大家谈我们选刊3篇来稿,探讨如何有效检视问题。

  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显著特点和优势。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检视问题要防止大而化之、隔靴搔痒,避重就轻、避实就虚”。直面问题,就不能有“遮丑心态”。遮丑不能去疾,只会阻碍改进的脚步。本期大家谈我们选刊3篇来稿,探讨如何有效检视问题。

  ——编 者 

  要收获实实在在的成效

  李万军

  一些党员干部检视问题时,怕自我批评“跌份儿”、他人批评“伤面子”,检视问题只是从纸上来到纸上去,未能从心里来到行动中去。

  知耻而后勇。积极面对检视问题的要求,从思想上、本领上、能力上找差距、找不足,是党员干部自我革新的重要前提。一些人担心暴露问题会面子挂不住、提拔受影响,不能勇敢地亮出短板。但时间一长,毛病就会愈发严重。让阳光时常晒晒,有利于祛疾除疴。

  党员干部在善于自省的同时要真诚纳言。要避免“讳疾忌医”,应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在“事业为上、实事求是、依纪依法、容纠并举”的前提下,对于工作中出现的一些问题给予整改机会,卸下党员干部的思想包袱,让主题教育收获实实在在的成效。

  用“放大镜”,抓早抓小

  于保月

  “我只是偶尔用一下公车。”“虽然做出很多成绩,但在一些方面也还有不足。”在写对照检查时,一些党员干部“浮”在表面看问题、反思检视不见“底”,这值得警醒。

  有人觉得小毛病无伤大雅。要知道,祸患常积于忽微,思想不纯、政治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常常是从身边小事开始的。微腐败、小懈怠不能只从“量”上衡量,更要看到“质”的危害。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认真检视反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用“放大镜”查找问题,抓早抓小,见微知著,方不会错时恨晚。

  “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要有刀刃向内的勇气,把诊病治病当作自我完善的契机,逐个逐项查摆问题,从点到线到面深挖“病根”,才能将问题解决于萌芽之时。

  畅通渠道,倾听民意

  庄永明

  “群众看到真成效,才能说出真意见。”这是笔者在基层调研的一个体会。

  群众的“账本”最清晰,党员有问题、干部有不足,最经不起群众“对账”。那些“缩小参与范围”躲着群众、“认为讲了白讲”怠慢群众甚至“跑风漏气”伤害群众的行为,缺乏对待群众的诚心实意,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祟。到头来,没有人提意见,“你好我好大家好”,问题就得不到解决。

  开展主题教育,就要让群众大胆提意见。这需要有“闻过则喜”的胸怀,同时要畅通民意渠道。既要通过座谈会、随机走访等“面对面”方式收集问题,也要借助在线平台、热线电话等“键对键”渠道听听真话,构建网上网下“意见箱”,扩大问题检视“覆盖面”。真心拜群众为师,虚心听群众意见,才能让党员干部队伍永葆纯洁。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