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鼓论津】李文增:打造天津“三区”升级版国际航运保险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田娜 编辑:李彤 2019-08-12 19:05:24

内容提要:目前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已运行五年多,天津“一基地三区”建设取得了较大成绩,新的转折和新的发展阶段之态势也开始显现,上半年,天津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0371.16亿元人民币,半年GDP实现4.6%的增长,总量也首次突破1万亿元大关。

目前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已运行五年多,天津“一基地三区”建设取得了较大成绩,新的转折和新的发展阶段之态势也开始显现,上半年,天津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0371.16亿元人民币,半年GDP实现4.6%的增长,总量也首次突破1万亿元大关。这样的增长,是在深入调整产业结构和升级,在高质量发展基础上取得的,是非常不容易的。诚然,除了“一基地”中的先进制造研发基地正在进入互联网、大数据和智能制造的新的转型升级和发展阶段之外,“三区”建设也面临着新的转折和新的发展阶段。天津滨海融资租赁研究院副院长、天津市经济发展研究院研究员、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李文增认为,天津应以此为契机,因势利导,打造新的升级版。

李文增在分析“三区”建设取得较大成绩的过程中,在研究打造“三区”建设升级版的内容时,发现了其出现新的共性的发展态势,即打造“三区”建设的升级版都与大力发展国际航运保险业有着密切的关联性,需要引起我市及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一、与“三区”建设升级版相关的国际航运保险业

(一)与国际航运核心区建设升级版相关的国际航运保险业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五年来,国际航运核心区建设取得了较大的成绩,而按照国际经验若进一步推进,与国际一流国际航运核心功能区的建设相适应,必须要有与之相适应的较为发达的国际航运保险服务业。因此,我市下一步在进一步高水平地推进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建设的过程中,打造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建设的升级版之重要内容,就必然需要大力发展国际航运保险服务业。

(二)与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建设升级版相关的国际航运保险业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五年来,天津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依托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实践,也取得了较大的成绩,其中最大的亮点就是融资租赁业的发展,天津拥有的融资租赁业务规模已达全国的三分之一。在此基础上天津提出了《建设国家租赁创新示范区打造租赁业发展升级版工作方案》,这就涉及我市融资租赁业的今后发展,不仅涉及总量的进一步可持续发展,而且还涉及与其他金融产业的融合联动发展事宜。笔者认为与天津飞机租赁和船舶租赁等航运租赁业发展相适应,大力发展国际航运保险业则是一个重要方面,将成为打造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升级版的重要内容。

(三)与改革开放先行区建设升级版相关的国际航运保险业

由于国际航运核心区和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许多突破性的改革创新项目,都是依托天津自贸试验区来叠加运行的,打造天津自贸区升级版往往与国际航运核心区和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会有重叠,因此,与国际航运核心区和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在自贸区进行的国际航运保险业的进一步创新和发展,也就成为打造天津自贸区升级版的重要内容。

二、英国伦敦国际航运保险业发展的基本经验

英国伦敦是世界著名的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而相对于其他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其最突出的特点就是世界级的国际保险业之中心,云集了全球前二十大保险和再保险公司。伦敦航运保险市场保费占国际航运市场的20%以上。此外,伦敦还是国际保险赔付的最大管理中心。19世纪后期,以英国为中心的船东保赔协会群体在世界上形成了。此后英国伦敦一直保持着世界保险业的中心地位。其有如下主要特点:

一是伦敦航运保险市场由保险和再保险公司、Lloyd’s的辛迪加、互保俱乐部以及保险经纪人四部分组成。

二是伦敦航运保险市场上大多数的保险公司是国外的或是由国外控股的,但未影响伦敦成为全球的保险中心。因为全球前20大保险集团都坐落于此。

三是伦敦航运保险市场最重要的竞争优势之一就是其参与市场竞争的保险人数量巨大、种类繁多以及保险专业性强。  

四是伦敦航运保险市场是很多保险人和中间人在地理上的聚集性,它们都在伦敦城内紧密地聚集在一起。

五是伦敦航运保险市场还拥有一个无可比拟的服务提供商集群。

六是伦敦航运保险市场也是一个富有创新能力的保险市场。

三、天津大力发展国际航运保险业的重要条件

1.天津的区位和航运基础设施及产业优势条件

天津位于京津冀城市群和环渤海湾城市带的交汇点,也是中蒙俄经济走廊重要节点、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和亚欧大陆桥桥头堡;不仅如此,这里还是我国北方最大、世界第四大的年吞吐量超过5亿吨的综合性港口;天津港还地处东北亚中心,不仅具有“三北”辽阔的辐射空间,还是国内唯一同时拥有三条铁路通往欧洲陆桥且运距较短的港口,在“一带一路”的内外发展中优势独特;天津除了拥有国际一流的枢纽海港,还拥有门户枢纽的航空港,拥有良好的集疏运体系,拥有通达能力较强的铁路和公路网;拥有良好的国际航运服务功能等优势条件。这都为天津今后进一步加快经济建设和发挥天津在中国北方自贸区和国际航运核心区的排头兵作用,进而大力发展国际航运及其保险业提供了良好的区位条件和重要支撑。

2.天津保险业的历史积淀和现实发展基础条件

历史上天津是中国北方金融中心,其中特别突出的是在保险业发展方面,1934年天津的外商保险机构已达100多家,国内保险机构已达50多家。1941年外商保险机构达到228家,数量超过上海。

改革开放后,特别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后,天津的保险业获得了长足的发展,并于2016年11月,在天津自贸区的空港片区还建立了全国自贸区内首个保险产业园,形成了飞机、船舶、航运等保险业的集聚。不仅如此,天津在飞机、船舶、海上石油钻井平台的融资租赁业发展方面业已形成较大的规模,均占全国的80%以上,成为全国同行业的排头兵。这些融资租赁业的集聚发展,都能与现实和未来天津飞机、船舶、航运等保险业的集聚发展相适应。

3.拥有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的政策支持条件

中共中央、国务院于2018年11月印发了《关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意见》提出,“以北京、天津为中心引领京津冀城市群发展,带动环渤海地区协同发展”。由于北京是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因此双中心中的天津中心作用,主要是区域经济中心作用,而依托“一基地三区”建设,打造“三区”升级版,大力发展国际航运保险业,则属于区域经济中心的范畴,是发挥区域经济中心作用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打造“三区”升级版,大力发展国际航运保险业,对于发挥天津引领京津冀城市群发展,带动环渤海地区协同发展的区域经济中心作用,符合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也将能获得国家的相关政策支持。

四、打造“三区”升级版,大力发展天津国际航运保险业的建议

1.应注意与天津“三区”建设的政策叠加运行

即与打造“三区”升级版相适应,在天津大力发展国际航运保险业时,应考虑将深入实施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之中,并在打造与之相适应的营商环境,与国际接轨、投资贸易高度便利,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过程中,要与“三区”功能定位及相关政策叠加运行,这样才能更好地服务京津冀、环渤海,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才能有利于形成集聚和辐射功能,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应注意把国际经验和天津的具体实际相结合

英国伦敦作为著名的世界保险业中心,主要依托其国际航运业,侧重发展船舶和航运保险,而天津的具体情况是作为中国北方的国际航运核心区,不仅拥有中国北方第一大、世界第四大海港,海运航运业比较发达,而且还是门户枢纽的航空港,拥有良好的集疏运体系,有较为强大的航空航天产业集群,因此,天津不仅可大力发展海上船舶和航运保险,而且可大力发展航空保险,形成两架马车并驾齐驱的广义的国际航运保险业快速发展局面。

3.应注意积极主动疏解承接北京的非首都功能,吸引北京的保险机构来津注册发展

虽然集聚在北京的多数总部保险机构不能迁移到天津,但可争取将其业务功能向天津疏解,如争取集聚在北京的总部保险机构向天津注册设置相关的中国北方地区总部机构,特别是争取北京的再保险机构总部,在天津设置北方地区总部机构。虽然英国伦敦的保险业之国际经验表明,形成国际保险中心有赖于集聚大量的国外保险机构,但吸引北京等国内有影响力的保险机构进驻天津自贸区,有利于助推吸引国外保险机构向天津自贸区聚集。

4.要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中大力创新发展国际航运保险业

随着我国“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我国将进一步加大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或地区的投资建设力度。考虑到一些国家或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和政治稳定程度,必然会增大我国投资建设的风险,因此,我市的国际航运保险行业应与之相适应,大力创新发展保险险种,在复杂的“一带一路”国际环境中磨砺提高我们的航运保险业发展水平。

5.要树立“不图所有但求所在”的招商理念

尽管伦敦的国际经验表明,其国际航运保险市场上大多数的保险公司是国外的或是由国外控股的,但未影响伦敦成为全球的保险中心。因此,我市应借鉴此经验,要树立不图所有但求所在的招商理念,只要在天津自贸区合规注册发展,不论是内资,还是外资,甚至外资控股,我们都一概予以欢迎之。

6.应注意搞好天津国际航运保险业集聚的同时,搞好配套的中介机构服务体系建设

即天津的国际航运保险业是海上航运保险和航空航天保险在内的广义的航运保险,目前主要在天津自贸区空港片区集聚。因此,在进一步加强集聚的同时,还应借鉴伦敦的国际经验,注意建立与之相配套的中介服务机构体系,诸如海事保险、航空保险、海事法律、航空法律、船舶融资租赁、飞机融资租赁,以及其他航运经纪人等中介服务机构的建立和发展。

7.要注意将天津的国际航运保险业与融资租赁业的发展有机结合起来

正如上述天津的融资租赁业很发达,特别是在飞机、船舶、海上石油钻井平台的融资租赁业,均占全国的80%以上,因此,天津的国际航运保险业若与天津的这些大规模的融资租赁业的发展对接、有机结合起来,将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因此建议天津市保险业协会与天津租赁行业协会这两大行业协会组织实施战略联盟,定期或不定期地开展交流合作,促进天津保险业与租赁业的协同发展。

8.加强行业监管,设定最低费率标准,避免市场中保险企业之间的恶性竞争

虽然发达的国际航运保险业的经验表明,我们的国际航运保险业要想获得健康发展,必须营造充分竞争的市场环境,但同时也要考虑我国的具体实际情况,即我国航运保险市场中各航运保险企业一直以降低费率作为主要的竞争手段,这种竞争方式不仅导致了航运保险服务的低质低效,同时也增大了航运保险市场的风险。因此,建议政府有关监管部门要发挥“看得见的手”之监管作用,建立完善的行业标准和规则、设定最低费率标准,从而使市场中的保险企业以提高航运保险服务质量和创新保险产品作为有效的竞争手段,进而促进我们的国际航运保险企业的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实现可持续发展。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