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云漫画】脱缰“利奇马”北上遁逃记,渤海湾也要站一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张倩 陈楚 编辑:李彤 2019-08-12 21:00:00

内容提要:这些天,台风“利奇马”像一匹脱了僵的野马一般横扫我国东部,而且还在不断向北移动。为迎战它,上海全市完成转移撤离人员25.3万人。

天津北方网讯:这些天,台风“利奇马”像一匹脱了僵的野马一般横扫我国东部,而且还在不断向北移动。为迎战它,上海全市完成转移撤离人员25.3万人。

它所到之处一片狼藉,受灾严重的浙江临海古城,全城被淹,积水最深处可达5米。山东一天降下9500个大明湖。

这匹马的成长速度非常惊人。

“利奇马”是8月4日下午在菲律宾以东洋面生成的,起初它只是一匹小马,发育也迟缓,在8月6日前,基本上以5公里/小时的速度移动,比骑车还要慢。

但是到了8月7日,也就是七夕节,它一下子就进入了青少年期,成长迅猛,移动速度加快,强度也在快速增长。

天知道在七夕节这一天“利奇马”经历了什么,或许是因为爱吧。7日8时还是12级的“利奇马”到了23时,就成长为16级的超强台风。(果然爱情的力量是强大的) 

最先感受到它超强威力的是上海,从8月8日17:00上海中心气象台发布第一个台风蓝色预警,到8月9日22:10台风预警升格为“橙色”,再到10日21:00解除雷电黄色预警信号,23:15台风橙色预警降为黄色预警,整整54小时。

“利奇马”于8月10日1:45前后在浙江省温岭市城南镇登陆,是70年以来登陆浙江的台风的第三强。登陆后,“利奇马”纵穿浙江全境。练了绝世武功走火入魔后的“利奇马”成为了“四超”台风:风力超强、雨量超大、范围超广、破坏力超大。浙江勠力同心,和“利奇马”正面刚。

这匹已经脱了缰的“利奇马”终于在10日20时减弱为热带风暴级。但是…它并没有就这样让自己逐渐弱小下去。11日中午前后,它移入黄海西部海域,去…..补充能量!!!

11日20:50前后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中心在山东青岛市黄岛区沿海再次登陆,虽然此时它的中心附近最大风力降为9级,但它的能量依然很大,山东拉响了暴雨红色预警和台风黄色预警。

根据“利奇马”的台风路径,它并不会直接登陆影响天津,其外围云系从天津市东部沿海地区擦肩而过,所以降水强度不是特别的强,但是持续时间比较长,风力比较大。预计这次超长降雨在13日20点之前结束。 

为了保证人民群众的安全,天津提前部署应对措施,众志成城抗击台风。

从8月11日起,天津市各级应急部门24小时值班值守,建立与气象、水务、自然资源会商、信息通报机制,加强与河道上下游、左右岸地区联络互通,畅通军地信息共享渠道,第一时间掌握周边区域雨情。

轨道交通运营集团在地铁出入口摆放沙袋以防雨水倒灌。

天津市应急排水部门已提前做好应急排水准备。

为了市民的安全出行,天津交警守在隧道口

8月11日、12日两天,全市所有景区暂时关闭。

自8月9日开始市排水管理处1500余名排水职工全员上岗,日夜坚守在市区防汛排水预案中所有重点积水点位,确保“水不退净人不离岗”。

公交部门对津城24处地道和109个涉水路段安排了专人负责盯防,对全市400多条公交线路逐一做了“一线一策”预案,积水涵洞专人盯守。

8月12日下午到夜间,台风“利奇马”在渤海莱州湾一带,其外围云系影响天津。8月13日开始,逐渐向东北方向移动。8月12日夜间到13日白天有降水,强降水集中在12日下午到夜间。8月13日白天降水减弱,小雨量级,20点之前降雨结束。市民应警惕强风突然吹袭,注意安全避风。同时,天津市防汛防台工作相关部门已经做好准备,万众一心,努力把台风可能造成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面对这匹脱缰的“利奇马”,作为普通市民的你,需要注意以下事项:

1.尽量不要外出,如果在外面,则不要在临时建筑物、广告牌、铁塔、大树等附近避风避雨;

2.如果开车的话,则应立即将车开到地下停车场或隐蔽处;

3.如果住在帐篷里,则应立即收起帐篷,到坚固结实的房屋中避风;

4.如果在水面上(如游泳),则应立即上岸避风避雨;

5.不要到台风经过的地区旅游或到海滩游泳,更不要乘船出海。(津云新闻编辑/张倩 漫画/陈楚)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