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元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编辑:曲璐琳 2019-08-13 09:42:00

内容提要:今年的“中元节”是《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颁布实施后的第一个重点祭祀节日,为倡导绿色文明的祭祀方式,深入推进《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贯彻落实,推动全域创建文明城市,一起营造绿色、文明、有序的节日氛围,天津市委宣传部、天津市文明办、天津市民政局特向广大市民发出如下倡议。


  聚焦《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倡议书

  尊敬的市民朋友们:

  今年的“中元节”是《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颁布实施后的第一个重点祭祀节日,为倡导绿色文明的祭祀方式,深入推进《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贯彻落实,推动全域创建文明城市,一起营造绿色、文明、有序的节日氛围,天津市委宣传部、天津市文明办、天津市民政局特向广大市民发出如下倡议:

  (一)倡导文明殡葬新风。倡导厚养薄葬的时代新风,传承“尊老、敬老、爱老、孝老”的传统美德。不搞铺张浪费,拒绝抛撒纸钱、吹打念经、摆放及焚烧纸牛纸马等不文明行为。倡导以鲜花替代烧纸,以追思替代“送路”,文明环保、简朴庄重的殡葬礼仪和治丧祭扫方式,更好地缅怀逝者,传承良好家风。

  (二)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倡导采用社区共祭、敬献鲜花、植树绿化、家庭追思、踏青遥祭等文明、低碳、安全的方式祭扫,提倡采用不取骨灰盒,用灵位牌或遗像等缅怀故人的“简约祭扫”方式;不燃放鞭炮、不焚烧纸钱,转变旧观念,树立新风尚。

  (三)倡导生态安葬新风。倡导节地生态安葬,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天津。鼓励采用海葬、树葬、深埋、草坪葬、花坛葬等少占或不占地的节地生态安葬方式,更好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造福子孙后代。

  (四)倡导党员干部带头。严格落实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的要求,自觉遵守殡葬改革的新规定,带头低碳祭扫、文明节俭办丧事,带头生态安葬,宣传殡葬改革,监督和制止不文明祭祀行为,以实际行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广大市民朋友们,天津是我家、建设靠大家,为了我们的美丽家园,为了我们的健康,让我们共同携手,做文明殡葬、文明祭祀的参与者与志愿者,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自觉摒弃殡葬、祭祀陋习,争做文明市民,树立时代新风。

  天津市委宣传部

  天津市文明办

  天津市民政局

  2019年8月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