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两口25年坚守一条电话线 把方便留给“万一”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新报张艳 编辑:孙畅 2019-08-13 11:00:00

内容提要:你是否记得曾经的自己在电话亭前排队,只为给远方的亲人报一声平安,深夜冒雨敲开小卖部的那扇小窗,只为在电波里跟心爱的女孩儿道一声晚安。许多个飘满雪花的冬日里,冰凉的电话听筒让你的手指快要失去知觉,可电话接通的那一刻,狂风和雪花的凛冽也瞬间可以很温暖。

  天津北方网讯:你是否记得曾经的自己在电话亭前排队,只为给远方的亲人报一声平安,深夜冒雨敲开小卖部的那扇小窗,只为在电波里跟心爱的女孩儿道一声晚安。许多个飘满雪花的冬日里,冰凉的电话听筒让你的手指快要失去知觉,可电话接通的那一刻,狂风和雪花的凛冽也瞬间可以很温暖。

  现在,手机让人们的生活便捷,信息的传递快速,恋人间的牵挂少了等待的煎熬。可那些躲过雨的电话亭,表过白的公用电话,报过平安的电话线,以及那段回不去的日子,依然让我们无比怀念。如今,那些公用电话还在使用吗?又有什么人在使用它们呢?

  小卖部老两口

  25年坚守一条电话线

  西马路一户临街门脸房的窗台上,红色电话机显得特别显眼儿,窗框上悬挂的红白相间的“公用电话”标志。今年70多岁的佟奶奶和李大爷守着这部公用电话已经有25年了。

  “应该是从1994年起,这部电话就成了我和老伴儿生活的一部分,没想到日子一晃就已经20多年了。”头发花白的佟奶奶笑容慈祥,聊起自家经营的公用电话,勾起了她的许多回忆。佟奶奶住的房子位于西马路,年龄大了不用出去工作了,一楼临街的优势让她和老伴决定要干点儿什么,他们一商量就申办了公用电话,顺便在窗口卖些汽水矿泉水这些小杂货。上世纪90年代初期,还有很多家庭都没有座机电话,手机更是想都没想过。公用电话的牌子一挂出来,就吸引来了不少街坊邻居,有人跑来给外地的亲友打电话,也有人把电话号码告诉亲朋好友,有什么急事,就让佟奶奶给喊一下,那会儿佟奶奶家的小窗口特别热闹。

  “生意好那会儿光是电话一个月的收入就有好几百元,现在每月连100元都到不了,如果这个月打不够30元的电话费,剩余的钱就要自己来补贴。”佟奶奶说,现在收费是一分钟3角钱,打电话还是比较合适。虽然生意已是大不如前,但是有这部电话在还能给大家应个急。很多住在附近的老人是这个小窗口的“常客”,老人们不习惯用手机,即便儿女给老人买了手机,他们也不习惯用,智能手机更是看不懂,一位常来打电话的老奶奶说,自己眼神不好手机上的键看不清,有事就多走几步来这里打,还能和佟奶奶聊聊天。

  佟奶奶坚守着这部老电话,同时也在享受着现代网络带来的便捷,公用电话旁边就立着一张微信收款码,偶尔有路人过来买东西拿出手机一扫码轻松完成付款。李大爷说,以前这部电话都是有邮局代收人员上门来收话费,现在手机上就能缴费了谁也不用多跑腿,确实方便多了。

  如今,来打电话的人们大都是来天津出差的外地人,也有的是手机忘了带,或是手机没电的本地人。还有一次,一个小伙子和女友闹别扭,小伙子用手机给女朋友打电话对方赌气不接听,小伙子只好来打公用电话,幸亏是这个陌生号码才让小伙子的女友接了电话,小伙子一番认错两人最终和好了。还有一次,附近有几个人抓住一个小偷然后双方纠缠在一起,路过的一位热心群众怕出事儿,想打报警电话却发现出来没带电话,幸好看到了佟奶奶家的公用电话,马上在这儿拨打了110,警察及时赶到把小偷带走处理了。这样的紧急电话,佟奶奶都是不收费的,能给大家备个方便让她很开心。

  80后教师:电话那头是乡愁

  在天津上大学那会儿,校园里卖文具的小铺那部公用电话成了她与家乡联系的一条“亲情线”。

  “我记得那个电话线经常有杂音,可能是拨打频率太高,电话线总会接触不良,我就一只手拿听筒,一只手顶住电话线和听筒接口的位置……”小彤滔滔不绝说起来,脸上还挂着笑容,好像电话杂音丝毫也没影响她的心情一样。“那时候我几乎每个星期天都给他们打电话,能听到我爸我妈的声音,当时就觉得很幸福了,和同学间的不愉快,学业的压力,和家人聊聊就缓解了许多。”

  小彤说,一开始自己还经常和父母聊得多一些,后来学习的紧张和毕业去向的焦虑让她变得电话少了,自己不经意,父母却有些担心,还特意坐火车来看她,这让她心里很受触动。原来,妈妈每周就盼着那通电话,每周六就把周日的菜买好了,生怕星期天出门错过了女儿的电话。后来,自己参加工作,慢慢的手机普及了,自己买了一部诺基亚手机,以后再也没打过公用电话,但想起校园里那部公用电话,心里还是会回想起对家的思念。

  70后民警

  公用电话有大用处

  李鹏回忆,1997年的时候,和平区河沿道与卫津路交口有一家公用电话,公用电话的主人还经营着一家花店,那时候他和同事一起巡逻时经常能看到那里有人在排队打电话。一次,分局接到报警电话,报警人是来津打工的外地人,说不清楚自己所在的地点,根据他的电话号码,李警官判断这个号码位置就是这家花店周边,于是和同事一起赶到,果然报警人还在那里,旁边不远处有几个人正打得不可开交,民警的及时出现立即控制了场面。

  李鹏说,所有的公用电话拨打110、120、119这些特服号都是免费的,因此公用电话同时也承载了一个应急通讯的一个服务。也就是信息定位的一个功能。一旦发生紧急情况,群众只要拨打了紧急电话号码,同时在相关公安局的110报警平台上,就可以及时定位,知道这个报案人员所在的大致位置,及时进行下一步有效处置,同理,有一些案件如果嫌疑人用了公用电话,警方也可以通过这条线索展开调查获得更多的信息,因此,公用电话对于公安工作也有很大帮助。

  天津联通:

  尚在使用中“公话” 不强制取消

  随着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手机几乎成为每个人的标配。相关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手机保有量约13亿部,并以每年近5亿部的出货量进行着市场更新。手机的普及让固定电话的话务量急剧减少。曾经作为城市公共服务标志之一的公用电话,如今已经很少有人使用。

  据业内人士介绍,有人值守公用电话是指实时统计每次通话费用、人工收取话费的公用电话。通常由通讯公司代办户或自营点经营,具有固定场所,经营者需与通讯公司签订协议,收入按规定分成。

  曾经在上世纪90年代初,手机并不普及,而且高昂的通讯费也让人们望而却步。BB机的兴起让公用电话的使用率增加,当时公用电话的业务量也达到了巅峰期。随着通讯技术的普及,手机走进千家万户,公用电话逐渐变得不那么重要,但是,不得不说,公用电话仍有补充市场需求的功能性,因此短期内不会完全消失。记者了解到,目前铁通公司已经没有公话业务,联通公司相关负责人则表示,有人值守公用电话目前他们还有一些用户,但由于时代变迁通讯设备的普及,也有不少用户取消了公话业务,目前本市尚存的有人值守公话数量远远不如从前,尚在营业中的公用电话还仍然可以正常挂牌经营,联通公司也并没有强制取消的计划。

  记者手记:

  公用电话是有关一座城市的记忆,也是每个与它有过关联的人的记忆,那些与它擦肩而过的感受都充实着我们的生活,现在它已然变得不那么重要,至少它曾经让我们与远方的人那么近。即便有一天城市里已经难再寻得一部公用电话的踪迹,它还会在我们的回忆里停留……(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