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经济半年报专家解读之——侯永志:经济转型期 天津稳稳的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津云·海河今声工作室 编辑:张麒麟 2019-08-13 18:59:22

内容提要:时至年中,2019年天津经济半年报再度引发关注。今年上半年,天津GDP总量首次突破1万亿元大关至10371.1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6%,连续六个季度稳中向好。天津经济发展处于什么阶段?能否厚积薄发、弯道超车?记者日前就此采访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部长侯永志。


天津北方网讯:时至年中,2019年天津经济半年报再度引发关注。今年上半年,天津GDP总量首次突破1万亿元大关至10371.1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6%,连续六个季度稳中向好。天津经济发展处于什么阶段?能否厚积薄发、弯道超车?记者日前就此采访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部长侯永志。

正如一座摩天大楼拔地而起,打牢地基至关重要;正处于经济转型升级期的天津,从快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跨越阶段,也需要经历打基础、搭平台、聚能量的阶段。

“当前中国经济发展正在转向,过去经济基础比较薄弱,需要快速的发展,现在我国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需要转向高质量发展的阶段。”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部长侯永志表示,天津在高质量发展中有诸多优势,区域对外联系的优势,还有产业基础、人才基础等,高质量发展大有可为,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首先,高质量发展体现在区域经济如何支持国家发展的总体部署,对于天津来说体现在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

上半年,天津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能动机制不断完善,北京招商服务中心启动,北京企业在津投资到位额675.78亿元,占引进内资的43.9%,中交智运、中国能建北方建投等项目落地。主动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发展,津冀合作协议8方面事项加快落实,成效明显。

其次,高质量发展体现在区域经济是不是为未来的发展奠定基础,新的经济转型、新的发展模式,打牢基础至关重要。例如天津在积极推进实体经济的发展方面做了许多扎实工作。

“就像盖房子,茅草屋的地基简单处理一下就可以完成,而一栋摩天大楼没有过硬的基础是盖不起来的。”侯永志指出,智能制造是新技术革命的和新产业革命的一项重要内容,天津在这方面很努力。智能大会是天津的契机,是天津学习智能制造经验的一个平台,在发挥好平台作用的同时,也要做其他方面的工作,和智能大会结合起来,推动天津智能制造更好的发展。

第三,高质量发展体现在区域经济是不是更好的满足了人民的需要,在新时代,人们日益增长对美好生活的需要,除了吃饱穿暖之外,对环境的要求也会更多,需要在环境方面做更多的投入,从而去满足人们的需要。

统计显示,天津湿地总面积占全市国土面积的17.1%,七里海、北大港、团泊、大黄堡等875平方公里湿地,被誉为“华北之肾”;中心城区和滨海新区之间规划建设了736平方公里的绿色生态屏障等,生态环境得到一定改善。

“经济转型不可能一蹴而就,对于天津来说,一定要有定力,困难只是暂时的,只要努力的时间够了,就会有美好的前景。”侯永志对天津不片面追求GDP增长速度,始终坚定不移坚持高质量发展所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对天津高质量发展前景持乐观态度。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