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北辰骄傲!总理挥泪抬忠骨,这位革命烈士的故事,你应该知道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津云·指掌工作室 编辑:张麒麟 2019-08-13 19:38:51

内容提要:习近平总书记说:“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

习近平总书记说:“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

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让学习点亮生活,让全民阅读蔚然成风,让我们在文明的星空下,诗意地栖居。从今天开始,北辰区津云·指掌工作室开设“品•读”专栏。让我们携手,品读经典,点亮人生。

【品·读】北辰骄傲!总理挥泪抬忠骨,这位革命烈士的故事,你应该知道

安幸生历史故事《总理挥泪抬忠骨》

朗读者:北辰区中河头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张谦

作品来源:《闪光的足迹——北辰历史故事集》

走进北辰区双口镇中河头村,一座青砖灰顶的小院落映入眼帘,这里是安幸生的故居,也是天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为中国共产党早期党员、天津工人运动的主要组织者和领导者,安幸生用自己短暂而光辉的一生,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今天,让我们认识这位革命理想高于一切,北辰人的骄傲——安幸生。

安幸生

安幸生(1902-1927),原名安毓文,号任岗,字幸生,192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我党早期优秀党员,天津工人运动的杰出领导人。曾任中共天津地委执委、天津总工会委员长、中共顺直省委组织部长兼北京市委组织部长等职。作为天津代表,出席了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他曾七次被捕,牺牲时年仅二十五岁。

组织新生社

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安幸生积极参与天津学生联合会筹建工作,团结率领天津广大进步青年开展革命活动。安幸生和于方舟等同学继周恩来组织觉悟社之后,于1919年9月组织了新生社,撰写了大量诗文、社论,介绍马克思主义。

反对当局苛捐杂税

安幸生关心帮助贫苦农民,并根据当地群众请求,领导了反对当局无理收缴“烧炭税”和“割头税”的斗争,得到了当地群众的信任。

1922年春,安幸生返回天津市内,领导天津工人运动。同年秋天,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筹建中国共产党天津地方执行委员会

1924年2月,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国扩大国民党组织的决定,安幸生等首先建立了国民党直隶省党部和天津市党部,安幸生任农工部长。

7月又与于方舟等筹建了中国共产党天津地方执行委员会,从此,天津人民的革命斗争有了地方党的直接领导,各方面工作蓬勃发展起来。1925年8月4日,中共天津地委成立了天津总工会,安幸生担任委员长。

25岁英勇就义

1927年5月,安幸生被指派从事恢复北方区委和北京市委的工作。经过3个月的艰苦努力,北方党组织的领导机构中共顺直省委正式成立。

中共北京市委根据北方局和顺直省委关于发动工农暴动的指示,发动全市党、团员公开走向街头搞“广告暴动”,暴露了党的组织,安幸生等人不幸被捕。后于11月11日深夜,安幸生、王荷波等18位共产党人,在北京安定门外箭楼西边被秘密杀害,史称“十八烈士”。安幸生就义时年仅25岁。

周恩来挥泪抬忠骨

新中国成立后,根据党中央的决定,安幸生等18位烈士忠骨安放仪式在八宝山革命公墓隆重举行,周恩来总理出席安葬仪式,挥泪抬忠骨

岁月的流逝

虽然能够磨灭许多记忆

但人民始终不会忘记革命烈士

安幸生故居,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安幸生烈士故居是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坐落在北辰区双口镇中河头村。2016年,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北辰区对安幸生烈士故居重新进行了修缮提升,并于当年6月26日正式对外开放。

展览室一和展览室二通过珍贵的老照片和丰富的历史史料介绍了安幸生短暂而高尚的一生。

展室一

展室二

展览室三中则是中共北辰区党史展览,在这里,可以更加直观、全面地了解北辰区共产党发展壮大历程。

展室三

安幸生故居是北辰区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流淌着红色血脉。在这里我们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表达对英雄无限的敬仰;观看烈士事迹影视片、参观革命烈士事迹图片展,继承革命先烈遗志。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也要铭记历史,

要继续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将爱国主义教育沁入心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