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中元节新风尚 天津倡导绿色低碳文明祭奠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新报田娟 谢丽先等 编辑:靳永锋 2019-08-14 09:58:54

内容提要:天津市民政局发布《致市民朋友的一封信》,向市民发出三项倡议,即践行《条例》、遵法守法,慎终追远、美德传家、文明祭奠、弘扬新风。并公布了市民政局针对不文明祭扫的举报电话。

南开区综合执法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联手查扣封建迷信殡葬用品。

红桥区咸阳北路街幸福社区开展鲜花寄深情活动。

天津北方网讯:即将到来的这个中元节,是《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颁布实施后的第一个重点祭祀节日。天津市民政局发布《致市民朋友的一封信》,向市民发出三项倡议,即践行《条例》、遵法守法,慎终追远、美德传家、文明祭奠、弘扬新风。并公布了市民政局针对不文明祭扫的举报电话。与此同时,全市各区民政部门、街道社区都纷纷响应并采取行动,号召居民摒弃旧俗、提倡文明祭扫新风尚。

南开区居民践行监督 倡导低碳祭扫

中元节前夕,南开区民政局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在全区范围内开展贯彻落实《条例》专项治理工作。力争让每个南开人做文明殡葬、文明祭扫的践行者和监督者。

据了解,在专项治理期间,南开区统一印制了《致市民朋友的一封信》《致丧属的一封信》《致商户的一封信》《承诺书》《告知书》发到各街道办事处及有关单位,让大家了解《条例》的相关规定。社区居委会在显著位置张贴了《致市民朋友的一封信》,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居民做文明殡葬、文明祭扫的践行者和监督者。同时,区民政局、区市场监管局在全面掌握属地制造、销售封建迷信殡葬用品网点的基础上,针对重点场所、重点对象开展更有针对性的执法工作,对封建迷信殡葬用品的制造、销售行为进行严厉查处,充分发挥源头治理作用,推动树立文明殡葬、文明祭扫新风尚。

此外,在今年中元节期间,南开区将开展多种形式的社区共祭活动。目前,南开区民政局已经在全区12个街道设立了文明共祭点位,社区居民可以到所在社区居委会咨询有关事项。南开区民政局局长王洁介绍说,殡葬领域的执法效果是检验《条例》是否落实到位的关键点,南开区民政、市场监管、城管、综合执法、各街道办事处在做好前期宣传的基础上,将坚持疏堵结合,集中力量开展好巡察和执法工作,做好中元节文明祭扫的社会管理。对在中元节期间违反《条例》第七十三条的事项,将依法进行查处。

和平区召开部署会 加大宣传力度

日前,和平区召开中元节工作安排部署会。要求全区各单位做好发放宣传材料,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市民做文明殡葬、文明祭扫的践行者和监督者,因地制宜地开展对《条例》推进文明祭扫及在道路、居民区和其他公共区域严禁焚烧迷信用品的宣传教育;做好对丧葬用品经营者的教育,督促经营者不制作、不销售封建迷信用品,不从事封建、噪音污染等殡仪服务。

津南区全面禁止烧纸 两部门联合执法

日前,津南区民政局在全区范围内开展贯彻落实《文明条例》专项治理工作,推动《文明条例》在殡葬领域深入人心,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文明水平。

据了解,根据相关规定,今年在全区范围内(包括怡静园公墓)实行全面禁止烧纸。为此,专项治理行动要求,各镇街要综合运用宣传栏、广告牌、电子屏等载体,大力借助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全方位向广大群众进行《文明条例》及“禁烧”的宣传报道,营造铺天盖地宣传声势。对违反《文明条例》的事项,津南区民政局收到投诉举报后,立即由相关部门依法进行查处。对于制造、销售封建迷信殡葬用品的行为,津南区民政局将会同市场监管部门,立即开展联合执法工作,有效震慑违反《文明条例》行为。

河东区社区“生命泊物馆” 推进移风易俗

8月8日上午,河东区大直沽街道津塘村社区举行“生命泊物馆,穿越时空的爱”主题文明祭祀活动。

祭奠活动正式开始前,社区工作人员先为参加活动的居民放映了文明祭奠的宣传,引导人们文明祭奠、环保祭奠。社区倡议居民可进行鲜花祭祀、植树祭祀、社会集体公祭等文明祭祀方式,摒弃焚烧纸钱、冥物等祭奠方式。随后,文明祭奠活动正式开始,社区为参加祭奠活动的居民准备了思念卡片、追思墙、鲜花等祭奠用品。一朵鲜花寄深情,一个敬礼表哀思。在默哀环节后,大家把写满对故人思念的小卡片挂在追思墙上,以此表达对逝去亲人的怀念之情。

红桥区多种渠道宣传 呼吁街道举办各种活动

为引导市民摈弃陈规陋习,移风易俗,红桥区多渠道开展宣传引导工作。红桥区民政局统一印制发放了30000份中元节《致市民朋友的一封信》,并对辖区医院太平间及殡葬用品经营者签署《承诺书》及《告知书》,要求其严格按照《条例》及《天津市殡葬管理条例》规定,进行殡葬经营,引导市民朋友做文明殡葬、文明祭扫的践行者和监督者。

同时,要求各街道办事处组织各社区粘贴由区民政局统一印制的殡葬宣传彩页至社区公告栏内,并开展多种形式的社区共祭活动,大力推广和宣传文明行为,传播文明理念。

日前,红桥区咸阳北路街幸福社区就开展了“一束鲜花寄哀思,绿色环保来祭祀”活动,倡导大家以鲜花祭奠,并为全体参与人员发送了鲜花和倡议书,呼吁大家文明祭奠。(津云新闻编辑靳永锋)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