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山抗日根据地及盘山烈士陵园 京东第一山,千里击强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黄建高 编辑:付勇钧 2019-08-15 16:25:51

内容提要:“千里击强虏,剑吼长城东。”景色宜人的盘山,不仅是游客心中的游览胜地,也曾是昔日的抗日根据地。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以层峦叠嶂的山地为依托,四面出击,沉重打击了侵略者的嚣张气焰。如今,位于盘山东麓的盘山烈士陵园已成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包森、田野、李子光等53位抗战烈士便长眠于此。

天津北方网讯:“千里击强虏,剑吼长城东。”景色宜人的盘山,不仅是游客心中的游览胜地,也曾是昔日的抗日根据地。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以层峦叠嶂的山地为依托,四面出击,沉重打击了侵略者的嚣张气焰。如今,位于盘山东麓的盘山烈士陵园已成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包森、田野、李子光等53位抗战烈士便长眠于此。

盘山位于蓟州西北,有“京东第一山”之称,这里北望群山连绵,南望千里平川,进可攻退可守,向为兵家必争之地。抗日战争时期,以盘山为中心的冀东地区是日军大后方——东北和华北的咽喉要冲。

1940年2月,八路军冀东军分区副司令员包森带领游击队和一批地方干部来到盘山,在梁庄子西沟召开军政干部会议,决定把蓟遵兴支队、蓟平三支队合并为第六总队。随后,他们又举行蓟平密联合县成立大会,联合县下设两个区级单位:盘山直属区和西北办事处。其中,盘山直属区根据斗争需要,把盘山圈内20多个居民点上的80多户人家统划为一个行政村,起名“联合村”并建立村政权,成为冀东西部根据地第一个抗日基层政权。蓟平密联合县的成立标志着盘山抗日根据地初步形成。

盘山抗日根据地创建后,先后取得白草洼歼灭战、果河沿围歼战等重要战斗的胜利,沉重打击了日本侵略者和汉奸的嚣张气焰,极大鼓舞了冀东人民的抗日斗志,涌现出众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至今这里仍保存着“包森洞”“洪涛洞”等众多抗战遗址。

为纪念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烈士,1956年,政府部门在盘山东麓修建了盘山烈士陵园,占地300亩。作为冀东地区最大陵园,这里安葬着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等各个时期牺牲的烈士。

其中,用汉白玉石块砌成的烈士纪念碑,碑基面积1177平方米,碑高27.5米。革命传统纪念馆以地方革命史为主线,以抗日英烈事迹为重点,通过189件珍贵的革命文物、110张历史照片以及蜡像、雕塑、影像窗、油画等表现形式,向观众展现盘山英烈这一英雄群体,讴歌盘山抗日根据地军民忠于使命、热爱祖国的崇高精神和前赴后继、百折不挠的斗争精神。(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