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提速院前急救 让“120” 急市民之所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 编辑:张麒麟 2019-08-15 20:41:00

内容提要:今年,天津出台了一系列给力举措,为120急救加速。


天津北方网讯:今年,天津出台了一系列给力举措,为120急救加速。

在天津120急救中心的调度大厅,大屏幕上实时显示着120急救车的运行情况。对于患者来说,120的快与慢有时候往往是生与死的差别。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120急救中心信访科最主要的一项工作就是梳理市民的投诉,这些意见中反映最突出的就是120“车到的晚”。

不仅是车到晚,有的时候甚至面临着无车可派的尴尬。工作人员梳理发现,主要原因就是急救站点少。据统计,以前全市加在一起只有69个站点,按照每八万人一个站点,每4万人一辆车的标准,站点的设置远远不够。这就导致一个站点往往要辐射方圆20公里,在这个范围内,根本忙不过来,救护的反应时间自然就被拉长。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急救中心进行了全面整合,一方面新建急救站点,另外一方面与各区联动,利用区、街两级社区医院的现有房屋、设备等资源,增加站点设置。这里是新建起来的和平区五大道街急救站,借用和平妇幼保健中心的两间办公室,简单装修后,这个站点很快建设并投入使用,站长唐峰说,没有这个站点以前,五大道街的急救主要是从天和医院站点调车。

五大道这个站点增加起来以后,这片区域的120急救范围就从原来的19公里缩小到5公里左右,反应时间也缩短到11分钟以内。到目前为止,全市急救站点已经建成了144个,剩余的年底都将完成建设。除此之外,在硬件配备上,天津还拿出9000多万元专项经费,购置86辆急救车和配套急救设备,加大车辆补充配置。

站点建起来,下一个问题就是要解决人员的配备。按照规定,每个急救站都要配备医生、护士、司机各一名,再加上两名担架工。院前急救工作辛苦、待遇低,急救医生是出了名的难找也难留,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天津不仅在资金上投入了一亿多元用于院前急救支持保障经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为了加快招募,市急救中心将招募地的范围进行了扩大。

现在,急救医生的招录工作已经完成,正在进行集中培训。在培训期间,为了让急救站尽快运行起来,市卫健委统筹全市资源,分批次从全市二级以上医院抽调160多名急救医生充实到急救站点。

为了全面提高院前急救的反应速度,接听急救调度席位也从原来的19个增加到36个。同时,急救中心还将与全市各大医院建设院前告知系统,让医生在最短时间内了解患者病情,提前做出预案处理,提高抢救效率。(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