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子口一开 全盘棋走活(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日报 编辑:李彤 2019-08-16 07:17:26

行至甘肃省迭部县东北部的腊子口,只见东西两侧绝壁高过百米,刀劈斧削一般。中间隘口宽不过10米,奔涌而出的腊子河,水流湍急,昼夜不舍。此地是川西北通向甘肃之门户,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当地有谚语:“走过腊子口,就像过虎口。”

1935年9月16日,由红一方面军部队改编的陕甘支队来到了这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地。对红军而言,若不能尽快拿下腊子口,不但无法实现北上抗日的主张,还将面临被敌人合围的危险。

“当时,驻守腊子口的敌军有两个营,他们据地势之利,在桥头和山崖上构筑碉堡,枪口、炮口早已对准了河口。”腊子口战役纪念馆讲解员王晶说。

16日下午,战斗打响,红一军团第二师第四团战士在团长王开湘、政委杨成武的指挥下,背插马刀、携带短枪,迎着炮火发起冲击。是役,头顶是呼啸的子弹,身下是咆哮的河水。红军数次猛攻,皆因地形狭窄,不能展开大规模进攻,而无法接近桥头。

半夜时分,部队决定暂停进攻,重新研究作战方案。经过缜密侦察,红军发现了敌人布防的两个漏洞。

“敌人过于自信腊子口的天险,在两侧的山崖顶上没有设防,而且碉堡也没建顶盖。”王晶说,针对敌人布防的弱点,第四团决定兵分两路,“由王开湘带领一连、二连隐蔽迂回至腊子口右侧,从崖壁攀登至敌人后侧。杨成武带领六连从正面突击,夺取独木桥。”红军控制隘口后,总攻部队兵分两路,连克敌人多道防线,一举夺下腊子口天险。

聂荣臻元帅后来在回忆文章中说:“腊子口一战,北上的通道打开了。如果腊子口打不开,我军往南不好回,往北又出不去,无论军事上政治上,都会处于进退失据的境地。现在好了,腊子口一开,全盘棋都走活了。”

在复建的腊子口碉堡旁,参观者络绎不绝。附近山体上,弹坑清晰可见。隔着厚重的时光,触摸战斗的痕迹,红军战士的历史荣光,令人崇敬、感人至深。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