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奋斗 青春无悔──记天津中环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助理总经理孙晨光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吴巧君 编辑:李松达 2019-08-16 08:00:26

内容提要:2007年底硕士研究生毕业进入天津中环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2013年,年仅31岁时即提拔为公司中层,工作12年后的今天,已先后主持承担公司重大科研项目10余项,获市技术发明三等奖1项,市专利优秀奖1项,成长为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第一层次人选,同时还升任为上市公司中环股份助理总经理、中环领先半导体材料技术有限公司副经理。

  天津北方网讯:2007年底硕士研究生毕业进入天津中环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2013年,年仅31岁时即提拔为公司中层,工作12年后的今天,已先后主持承担公司重大科研项目10余项,获市技术发明三等奖1项,市专利优秀奖1项,成长为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第一层次人选,同时还升任为上市公司中环股份助理总经理、中环领先半导体材料技术有限公司副经理。

  他叫孙晨光。对自己职场上的快速成长,他非常感恩:“我遇到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这个平台给了年轻人太多机会。”

  孙晨光进入中环股份的当年,恰逢公司上市,这12年里,中环股份整体资产与净资产分别实现了近20倍与30倍的增长,目前企业的主导产品电力电子器件用半导体区熔单晶—硅片综合实力全球第三,国外市场占有率超过18%,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80%;光伏单晶研发水平全球领先,先后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转换效率超过24%的高效N型DW硅片,转换效率达到26%、“零衰减”的CFZ-DW(直拉区熔)硅片。单晶晶体晶片的综合实力、整体产销规模位列全球前列,高效N型硅片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

  孙晨光告诉记者,在企业大跨步前进的12年里,自己很幸运地参与其中,在技术上精进,在管理上锤炼。

  硅晶圆是集成电路使用的基础材料,大直径、小线宽是发展趋势,但这项技术主要被发达国家的少数企业掌握,孙晨光带领研发团队,在这个领域持续探索。

  “基础理论研究、产业链供应配套、客户配合验证是研发团队面临的主要困难,研发过程经常会遇到瓶颈,否定已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推倒重来,是经常的事。”孙晨光介绍。

  通过不断技术突破、工艺改进,孙晨光带领团队终于实现该产品的产业化突破,品质达到国际客户要求,进入国际化竞争体系。目前,公司已将该产品扩大产能,新建工厂将在今年3季度正式投产。

  中环股份的企业愿景中有很重要的一点是“员工爱戴”,企业平台要永续,就要以人为本。孙晨光作为企业管理团队一员,积极推进管理转型,不断提升现有制造的自动化水平,降低员工工作强度;将精益制造的管理理念与信息化的管理工具相结合,不断提升管理精确性、前瞻性。在团队的持续努力下,中环领先半导体材料技术有限公司2017年获得中国半导体材料十强企业称号,2018年获得高新区产业创新领军企业称号。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只有奋斗,才不会辜负企业给予的这么好的平台,才不会错过我们这个时代给予的这么好的机遇,才会青春无悔。”年轻的孙晨光说。(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