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鼓论津」如何铸就和扩大消费金融这片蓝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津云 作者:盛书琪 编辑:李松达 2019-08-16 11:24:21

内容提要:出口、投资、消费是拉动国民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其中刺激消费,拉动内需对近年来我国经济增长的提升作用日益凸显。据国家统计局的2019年经济半年报显示,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0.1%,如此强劲助推表现预示着消费内部的进一步升级,而消费升级则需要消费金融的进一步释放。换句话说,在当下旺盛的消费需求中,市场急需完备的消费金融服务助力消费升级。

  天津北方网讯:出口、投资、消费是拉动国民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其中刺激消费,拉动内需对近年来我国经济增长的提升作用日益凸显。据国家统计局的2019年经济半年报显示,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0.1%,如此强劲助推表现预示着消费内部的进一步升级,而消费升级则需要消费金融的进一步释放。换句话说,在当下旺盛的消费需求中,市场急需完备的消费金融服务助力消费升级。

  天津:消费金融行业的蓝海

  在2019年上半年31省份上半年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中,天津以15967元名列全国前三,逾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近50%。上半年,全市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增长8.6%,快于一季度2.8个百分点,其中服务性消费支出增长13.1%。教育文化娱乐支出增长22.3%,医疗保健支出增长21.3%,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足可见天津消费市场的火热程度。

  消费支出不断扩大,消费结构继续升级,这一切都得益于也需要消费金融服务的进一步释放。何为消费金融?消费金融是在传统消费市场逐渐饱和的情况下,为了满足当期收入的中低收入消费者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定制化的消费需求而衍生的金融产品,这种产品无抵押、小金额和普惠性的特性与商业银行的金融产品形成错位,触及了传统金融未能触及的潜在消费市场。

  从天津的经济运行情况来看,天津经济发展呈现出逐季向好的态势,固体投资增长全国第一,市场投资信心逐步恢复,随之也将带来个人可支配收入的上涨。钱袋子鼓起来了,消费欲望涨起来了,这都为天津消费金融行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总之,消费支出较多、消费潜力巨大的天津消费市场,对发展消费金融来说,无疑是一片浩瀚的蓝海市场。

  防范风险,铸就和再扩大这片蓝海

  诚然,消费金融与传统金融的错位发展对刺激消费,优化消费结构有一定的积极意义,但消费金融发展的同时又存在着一定风险,尤其是用户质量上的风险。

  消费金融覆盖群体广泛,尤其是关注了包括蓝领及乡村居民等收入中下的群体,正因如此,处于客观,甚至是主观原因,一些借款人恶意拖欠、逾期严重弄、借款端违约率上升等问题成为消费金融公司的老大难。如何加强风控能力,铸就和再扩大这片蓝海呢?

  1、消费金融公司亟需加强反欺诈、资产审核、风险管理等能力。通过运用大数据、运算力、人脸识别技术、电子痕迹收集客户资料,对客户群体质量进行有效鉴别;利用互联网+等技术手段,优化金融服务渠道、创新手段,通过手机、APP、网上直销、电子商务平台等渠道,构建线下网点和线上补充的业务网络体系。

  2、建立健全消费领域信用体系。政府各有关部门应依托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立健全企业信用档案和人员档案数据库,进一步归集如上人员在重点消费品、旅游、家政、健康等服务消费上的痕迹,计算消费趋势。建立个人信用“红黑名单”,对个人信用良好的在消费金融上予以一定的优待,对个人信用较差的实行惩戒,提供消费预警服务。

  3、建立健全消费者维权法制和机制。首先要指出的是,消费金融再好,也只是促进消费升级的形式之一,并非法外之物,对于有损于消费者正常的消费金融权益的行为,应立法予以严惩。在这一过程中,广大消费者、政府部门及各金融监管机构也必须形成良好的监督机制,强化消费金融公司主体责任。

  4、优化促进居民消费的配套保障。前面提到,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提升对提升消费有重大意义,因此,对于刺激消费,优化消费结构而言,提升居民收入才是重点。我认为,国家应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深化城乡居民增收综合配套政策试点、专项激励计划和收入监测试点。同时推动消费税立法,制定出台新个人所得税法相关配套制度和措施,积极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对增加居民收入,提升居民消费信心予以支持。

  5、在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保持居民合理杠杆水平的前提下,充分发挥天津金融开放和金融改革的优势,加快消费信贷管理模式和产品创新。政府监管部门可进一步放宽对消费金融公司的限制,培养更多消费金融供给主体,在积极稳妥的前提下,加快消费金融公司的落地批设。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博士 巴谢尔 盛甜甜

  津云新闻记者:盛书琪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