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打造“无障碍”城市 助力残运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央广网 作者:褚夫晴 编辑:付勇钧 2019-08-17 11:16:12

内容提要: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开幕在即,为给残疾人运动员提供高质量服务保障,天津市围绕残疾人特殊需求,全力推进比赛场馆、公共场所、服务车辆等无障碍设施改造工作和全面提质优化,打造人性化、标准化服务环境,让残疾人畅行无阻。

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开幕在即,为给残疾人运动员提供高质量服务保障,天津市围绕残疾人特殊需求,全力推进比赛场馆、公共场所、服务车辆等无障碍设施改造工作和全面提质优化,打造人性化、标准化服务环境,让残疾人畅行无阻。

坐“升降平台”、刷“爱心码”乘地铁

在天津对残疾人朋友来说,坐“升降平台”,刷“爱心码”进站乘车,已经成为司空见惯的事情。

记者来到南开区鞍山西道地铁口,看到地铁扶梯入口处有两个按钮,在扶梯末端有一个无障碍升降设备,地铁工作人员介绍说:“按下按钮后,会有工作人员打开升降平台,乘客摇着轮椅上去后,升降平台自动合拢,沿着扶手就能下到地面。”有需要的乘客,可通过拨打地铁客服电话、升降平台呼叫按钮以及通知站台客服人员等三种方式,提出使用请求。

地铁内的无障碍升降设备(央广网记者 褚夫晴 摄)

关于排队购票不便的情况,天津近日也为残疾朋友提供便利。以往残疾人乘客需在人工窗口登记换取福利票,在遇客流高峰期,需长时间排队等待。如今,只要提前在“天津地铁”APP中开通“爱心码”功能,便能刷码进站乘车。天津轨道交通运营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具有天津市常住户口并持有天津市各区残联发放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的残疾人可在“天津地铁”APP中,根据提示开通此功能,免去排队换票的麻烦。

场馆进行无障碍升级改造 体现人性化

残疾人运动及观赛有一定的特殊性,无障碍设施的改造因此显得尤为重要。在2017年成功承办全运会竞赛项目的基础上,天津体育馆、天津奥林匹克中心体育场、天津奥林匹克中心游泳跳水馆、天津城建大学体育馆、天津农学院体育馆、天津科技大学体育馆等场馆都针对场内通道、运动员休息室、运动员淋浴间、看台轮椅座席、观众通道、卫生间、电梯等设施进行了无障碍升级改造。

天津农学院体育馆改造的无障碍设施(央广网发 农学院供图)

“融畅”无障碍导向标识系统试运行

在残运会到来之前,“融畅”天津市“无障碍导向标识系统”开始试运行。这是全国首个将全市区域室内外无障碍设施信息进行系统采集、方便残疾人找到所需要的无障碍设施的导航系统。

“融畅”系统应用截图(央广网记者 褚夫晴 摄)

“融畅”系统可以安装在手机里,使用者输入目的地,周边的无障碍厕所、无障碍电梯、无障碍通道、无障碍门、升降平台、无障碍客房,甚至连轮椅租赁点,都能尽在“掌握”中。该系统采集了15种公共场所的12类近10万个无障碍设施数据信息,到今年年底前,天津市测绘院将完成全市建成区域内所有无障碍数据的普查和入库工作,完成导向标识系统的稳定运行。

无障碍导向标识系统的建设是提升天津市无障碍环境建设水平、助力全国第十届残运会和第七届特奥会的重要举措。通过系统的建设,实现了对全市既有公共建筑的无障碍设施点位进行普查,通过无障碍标识导向系统方便残疾人、老年人安全出行。无障碍导向标识系统将会不断更新,做到精准服务,让残疾人畅行无阻。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