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专论】汲取历史的经验和智慧阔步迈向新时代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光明网 作者: 编辑:张麒麟 2019-08-17 11:38:41

内容提要: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进行了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艰辛探索,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进行了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艰辛探索,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一、以历史和科学的眼光认识70年来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的现实启示

哲学家克罗奇说: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我们必须用全面、联系、辩证的唯物史观正确看待历史,既不能隔断历史,也不能虚无历史。正确认识这70年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的光辉历程,就是要正确处理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的关系;就是要坚持做到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成果决不能丢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成就决不能否定,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方向决不能动摇;就是要善于总结历史经验,从历史进程中把握社会发展规律,从历史变迁中必然出现的矛盾和解决办法中汲取前人智慧,确保我们的国家、民族和人民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确保中华民族这艘巨大的航船破浪前行、行稳致远。

回溯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不平凡的发展史,比较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一个基本结论是,当代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是始终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伟大事业,是全中国人民不屈不挠、锐意进取,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的奋斗事业。我们可以多视角、多方面对70年的历史经验加以梳理和总结,但最具概括性的现实启示基本可归纳为四条。

  (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

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就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是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始终赢得广大人民拥护和支持的根本保证。人民始终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做主,维护人民根本利益,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既要通过提出并贯彻正确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带领人民前进,又从人民实践创造和发展要求中获得前进动力,让人民共享改革开放成果,从而汇聚起全体人民的磅礴伟力,更加自觉地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二)始终坚持从国情出发,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

正确判断和把握我国社会所处的历史阶段,一切从国情出发,一切从实际出发,有步骤分阶段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发展目标,努力探索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实际相结合、适合自己国情的理论、制度和道路至关重要。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70年来,我们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博大精深的思想体系,就是坚持了理论联系实际,坚持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品格,就是充分认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根据生产力发展水平和要求,及时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廓清困扰和束缚实践发展的思想迷雾,创造出与生产力发展相适应的生产关系具体适应形式,既要反对消极懈怠,也要反对急躁冒进。要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基础上的实践创新,以不可辩驳的事实彰显科学社会主义的鲜活生命力,让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始终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进程中高高飘扬。

  (三)始终坚持世界眼光和开放胸襟,不断促进改革开放。

历史一再证明: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关起门来搞建设是不能成功的。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也需要学习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不断解答时代和实践给我们提出的新的重大课题。要有深邃的历史眼光、宽广的国际视野、博大的开放胸襟,改革带来繁荣,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需要看到,历史是螺旋式上升的,这是社会发展前进的规律。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问题,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挑战。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自立和强大,需要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和耐力,坚决维护国家独立和民族尊严,保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艰苦奋斗精神,但独立自主不是闭关自守,自力更生不是盲目排外。中国决不要以牺牲别国利益为代价,但也决不能放弃自己的正当权益,繁荣起来的中国应能够对世界作出更大的贡献。

  (四)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加强先进性和纯洁性。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关键在于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不是自封的,是由党的性质决定的,是由新中国成立后全民通过的宪法明文规定的。要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推进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各项事业特别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作用,就必须在进行社会革命的同时,坚定不移推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

要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不断增强全党执政本领,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更加有力。要坚持用时代发展要求审视自己,以强烈忧患意识警醒自己,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完善自己,在应对风险挑战中锻炼提高自己,在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中净化纯洁自己。要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敢于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坚决清除一切腐败分子,使党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要不断提高管党治党水平,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党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二、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继续奋斗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在新时代,我们要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接力奋斗。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们要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要广泛吸收人类文明有益成果,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充分发挥制度优越性,实现全面建成现代化国家新目标;还要善于聆听时代声音,让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焕发出强大的生机活力;让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国,能够为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快速发展又希望保持民族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全新的可供借鉴的发展模式,为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指出,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摆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在这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我们绝不能有半点骄傲自满、固步自封,也绝不能有丝毫犹豫不决、徘徊彷徨,必须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勇立潮头、奋勇搏击。

在中华人民和中华民族愈挫愈奋、愈战愈勇的今天,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我们要始终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继续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勇立潮头、奋勇搏击。

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现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在历史进程中积累的强大能量已经充分爆发出来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势不可挡的磅礴力量。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全党同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四个自信”,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将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