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津味道”汽水品出来的红色故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吴宏 编辑:张麒麟 2019-08-19 21:37:55

内容提要:在人们的惯性思维里,红色革命类纪念馆开发的文创产品往往给人单调的感觉。但是,由平津战役纪念馆开发的益智军棋、“平津味道”饮品等文创产品却人气超高,成为炙手可热的纪念品。

天津北方网讯:在人们的惯性思维里,红色革命类纪念馆开发的文创产品往往给人单调的感觉。但是,由平津战役纪念馆开发的益智军棋、“平津味道”饮品等文创产品却人气超高,成为炙手可热的纪念品。最近,平津战役纪念馆与本市国有老字号企业——天津市山海关饮料有限公司合作,共同研发和推出了“平津味道”山楂味道汽水。现在已经成为一瓶难求的夏日消暑饮品。

“一见钟情”的世纪合作

“平津味道”专属定制饮料的配料为平津战役沿线500公里地区普遍生长的山楂,瓶身设计以红色为主基调,除了“山海关”和平津战役纪念馆的logo,更吸引人眼球的是东野、华野的卡通战士形象和“喝山海关汽水,品红色文化”“巍巍山海关,平津战役胜利的起点”等文创宣传语。从里到外满满都是红色文化。通过扫描瓶身上的二维码,还可以了解平津战役历史、关注纪念馆动态,实现纪念馆的延伸教育。

1902年,山海关汽水在天津建厂,至今已有117年的历史。百年老字号与历史悠久的红色革命纪念馆的世纪合作,几乎是“一见钟情”。

平津战役纪念馆业务发展部副主任祁雅楠介绍,平津战役纪念馆与“山海关”汽水的合作,既为老字号品牌增添了新品种,又为讲好红色故事、天津故事、国有自主品牌故事搭建了新平台,闯出一条文旅融合、馆企双赢的新路子。

祁雅楠告诉记者:“有一次,我从平津战役讲解词中的一段话:‘平津战役东起唐山,西至张家口,500公里长的战线上,东北野战军分三路,由冷口、喜峰口和山海关入关作战。’看到山海关三个字,我突然就想到了山海关汽水,感觉可以利用这个汽水做文章。查到山海关饮料有限公司的电话,就开启了这样一次合作之旅。”

可以品出味道的战争史

经过半年多的双方探讨和挖掘,平津战役纪念馆工作人员和山海关汽水的员工一道,到山海关当地走访、采风,搜集文字材料,探究那段历史。这些素材足够形成一个完整的故事。除了在汽水的包装上赋予新的创意,在汽水口味上也大胆创新。

创新的思路定了,但是开发什么新的口味又是一个挑战。平津战役纪念馆王培军馆长给出了红色汽水的方向。既然是红色,口味必须要大众能接受,又得和平津战役有关,最好还是京津冀沿线出产的水果为原料。经过调研,大家发现山楂是华北地区较为普遍的水果,而且成本比较低,健脾、开胃,口味也是大众能接受的。后来,平津战役纪念馆和山海关公司双方将目光就锁定在山楂上。经过反复研发、试验,最终确定了甜度、酸度和汽水中的气压比例。

“平津味道”山楂味道汽水的包装用了3个多月的时间研发。红色汽水瓶的覆膜上,卡通模样的东野、华野战士们发出了战斗宣言。“卡通战士形象既不失真,又让大家乐于接受。如果脱下军装,他们就是从平津战役中走出来的邻家小哥哥,给大家讲述那段难忘的战争岁月。”祁雅楠说。

 文创产品的任重道远

目前,平津战役纪念馆已经与北京市、河北省的一些博物馆洽谈好,在京津冀沿线的博物馆、纪念馆里,利用这款好喝的文创产品,让文物发声,讲好平津战役的故事,做好红色历史的宣传。

平津战役纪念馆副馆长沈岩说:“考虑到目前瓶装汽水需要回瓶,罐装好汽水以后再覆膜包装等局限,下一步我们馆将和山海关公司合作开发便于携带的易拉罐包装。我们已经有了开发新口味‘平津味道’汽水的计划和安排,后面会推出系列产品。”

2018年初,平津战役纪念馆被定为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市级试点单位。刚刚一年多的时间,依托馆藏文物研发推出了四大系列:平津战史、珍爱和平、全民国防和创意文具系列、30多种文创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依托平津战役战略地图为蓝本,平津战役纪念馆构思并研发了的平津战役益智棋。大家在下棋的时候,相当于在打一场平津战役。在今年4月份举办的2019中国旅游商品大赛上,平津战役益智棋从全国各省博选送的3000多件文创产品中脱颖而出,获得铜奖。

讲好红色故事,传递红色声音是平津战役纪念馆人的初心和使命。文创产品开发敢想敢干,有的放矢,对于平津战役纪念馆人来讲,还仅仅是个开始……(津云新闻记者 吴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