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党政代表团赴新疆和田地区学习考察 真情推进对口援疆 聚力决胜脱贫攻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魏彧 于春沣 编辑:李松达 2019-08-21 07:28:00

内容提要: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稳疆兴疆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贯彻落实党中央对新时代新疆工作决策部署,进一步推动对口援疆工作,19日至20日,市委书记李鸿忠,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国清,市委副书记阴和俊率天津市党政代表团赴新疆和田地区学习考察,对接对口支援工作,助力决胜脱贫攻坚战。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稳疆兴疆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贯彻落实党中央对新时代新疆工作决策部署,进一步推动对口援疆工作,19日至20日,市委书记李鸿忠,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国清,市委副书记阴和俊率天津市党政代表团赴新疆和田地区学习考察,对接对口支援工作,助力决胜脱贫攻坚战。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李鹏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穆铁礼甫·哈斯木,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木太力甫·吾布力和自治区政府秘书长吐逊江·艾力分别出席有关活动。

  此次代表团一路学习考察点位较多、行程非常紧凑,往返飞行约十个小时,在和田行车路程600多公里。19日下午,代表团一行飞抵和田机场后,立即驱车3个半小时,前往和田地区最东部的民丰县,考察该县天津工业园入驻企业和田宇琦服饰公司。看到自治区和天津市的领导同志,缝纫机前加工制作羽绒服装的员工领班努日曼·拜科日发自内心表达感激:“天津援建项目给我们带来一份稳定工作收入,家里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我们感恩党、感恩习近平总书记!”企业负责人吴永富说,企业现有员工178人,绝大多数是当地人,员工月平均工资2000元至3000元。企业将扎根民丰,扩大再生产,争取吸纳当地400人就业。随后,代表团来到民丰县若克雅乡博斯坦村,详细了解我市援助发展“农家院+庭院经济”情况。走进噢斯曼·喀斯木家,农家小院宽敞舒适,红辣椒缀满枝头,近年旅游收入比较可观。一家人对党中央援疆政策感恩,对明天美好生活充满热切期许。得知家里正在念高三的艾麦尔江·噢斯曼盼望能考到天津上大学,李鸿忠勉励他好好努力,争取来年考出好成绩,实现梦想。他叮嘱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积极吸引更多我市游客到和田,带动当地旅游业发展。

  20日上午,代表团来到于田县美玉香馕扶贫基地。来自我市的援疆企业华喜汇通集团深入挖掘香馕食品市场销售潜力和历史文化资源,推出香馕食品伴手礼,产品供不应求。扶贫基地创新模式经营,于田县木尕拉镇建档立卡贫困户以集体入股的形式成立合作社,做工有收入、年底有分红。华喜汇通负责人李鹏表示,将进一步对基地扩建,可解决520人就业,有信心让“美玉香馕”品牌走向全国。

  在策勒县第三幼儿园,李鸿忠、陈全国一行走进大一班教室时,全班小朋友们高兴地跑过来欢迎、问好。“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援疆叔叔本领大”……孩子们背古诗、唱儿歌,充满着对祖国的热爱。天津先后选派财经大学和科技大学等院校36名实习大学生到园支教。近年来,幼儿园坚持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教育教学,把国学文化、感恩教育贯穿孩子一日生活,教育成效良好。李鸿忠亲切地和小朋友们交流,鼓励大家把汉语基础打牢,学好本领建设伟大的祖国。

  在策勒县考察时,李鸿忠专程来到民族团结亲戚策勒乡玛合玛勒村麦提萨依木·尼亚孜家中。6岁的努尔麦麦提阳光、活泼、可爱。见到李鸿忠时非常欣喜:“爷爷好,我想您!”女主人阿瓦妮萨罕·阿卜杜热合曼汉语水平进步很快。她说,为了便于沟通,自己业余时间努力学习汉语。两年来,在天津的帮助下,两口子工资收入稳定,家里养了羊,种了辣椒、西红柿、核桃和大枣,实现稳定脱贫。临别时,小努尔麦麦提拿出了自己专门画的一幅一家人参观天安门的画,画的主题是“我爱祖国”。李鸿忠亲切地说,这幅画很生动,体现了全家人对党和祖国、对习近平总书记、对多民族大家庭的热爱。他勉励一家人在村里多做宣传,把党中央的好政策讲给乡亲们。

  20日中午,代表团来到和田职业技术学院,察看我市教育援疆和学院建设整体情况。学院一期建筑总投资4亿元,其中天津援助2.8亿元,并承担了建筑规划设计和整体建设,2018年9月迎来首届学生。我市充分发挥职业教育优势,为学校培训教师62人次,并从7所职业院校选派10名教师来和田挂职,积极推动当地执教水平提升。

  李鸿忠在学习考察中强调,新疆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的战略地位。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稳疆兴疆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各项事业取得显著成效,特别是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忠于职守、无私奉献,为全国大局作出了巨大奉献。对口援疆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交给天津的重大政治责任和光荣使命,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站在“两个维护”的高度,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决战决胜的勇气,聚焦精准脱贫,全面升级加力,扎实做好各项工作。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把更多资金、资源向东三县的深度贫困村和贫困人口倾斜。要抓好干部人才、文化教育、产业项目、医疗卫生援疆,加大消费扶贫力度,发挥好天津职教优势。在凝聚人心上发力,真心、真情开展工作,深化结对认亲活动,加强两地群众交流交往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新疆与天津互补性强,我们将以此次学习考察为契机,以对口支援为纽带,进一步深化两地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陈全国代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及全区各族人民,对天津市党政代表团来疆考察表示热烈欢迎,对天津市长期以来给予新疆的大力支持和无私援助表示衷心感谢。陈全国说,天津市委和市政府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对新时代对口援疆工作的决策部署,把对口支援工作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摆在重要位置,持续用心用力用情,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口援疆工作格局,有力促进了和田地区和谐稳定、脱贫攻坚、民生改善、经济发展、民族团结,最大限度放大了对口援疆综合效益,为新疆稳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新疆各族人民感恩在心。新疆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扎实落实第七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部署,发挥好主体作用,积极用好援疆优势,虚心学习借鉴天津先进经验,切实加强与天津在各领域的务实合作,努力做好新疆稳定发展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回报天津人民的无私援助。

  考察期间,李鸿忠、陈全国一行还专门来到我市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驻地,看望援疆干部、公安干警和专技人才代表。李鸿忠代表市委、市政府和家乡人民向大家致以亲切问候和由衷敬意。希望奋战在援疆一线的各位同志切实扛起党中央赋予的对口援疆光荣神圣职责使命,做好干部压茬交接,以更严更实的作风狠抓工作落实,全力促进受援地脱贫攻坚,全面提升援疆工作成效。

  市领导李毅、梁宝明、李树起和市政府秘书长孟庆松参加。(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