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初心使命 践行“三个着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李鸿忠 张国清 编辑:李松达 2019-08-21 08:58:58

内容提要:新中国成立70年来,天津始终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同步伐,实现了从一个一穷二白、百废待兴的旧天津,向欣欣向荣、繁荣发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历史性巨变。

  天津北方网讯:新中国成立70年来,天津始终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同步伐,实现了从一个一穷二白、百废待兴的旧天津,向欣欣向荣、繁荣发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历史性巨变。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天津改革发展开启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先后4次亲临天津视察,对天津工作提出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亲自谋划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为天津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党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不懈奋斗,进行了人类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革命,成功开辟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天津始终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同步伐,实现了从一个一穷二白、百废待兴的旧天津,向欣欣向荣、繁荣发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历史性巨变。从1949年到2018年,全市生产总值由4.07亿元增加到18809.64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0.44亿元增加到2106.19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51元增加到42976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由45元增加到23065元,城镇化率达到83.15%,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渤海明珠更加璀璨。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天津改革发展开启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先后4次亲临天津视察,对天津工作提出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亲自谋划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为天津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我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元为纲,抓纲带目、凝心聚力,忠诚担当、创新竞进,推动改革发展、民计民生、党的建设取得新成绩。

  我们抢抓新机遇、融入大战略,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中展现天津作为。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自觉把天津发展放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中去定位,放在服务雄安新区建设这一千年大计中去谋划,推进产业协同对接、区域协同创新、生态协同保护、体制协同改革、基础设施协同建设、社会协同治理,全力打造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改革开放先行区。京冀企业在津投资累计达到7551.83亿元,占全市引进内资的43.5%,天津港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能力显著增强,正向世界一流绿色港口、智慧港口迈进。

  我们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坚持“创新竞进、优化结构、以质为帅、绿色发展”,坚决摒弃“速度情结”“GDP崇拜”,转变粗放的发展方式,关停整治2万多家“散乱污”企业,破解“园区围城”“钢铁围城”,实施875平方公里湿地保护、736平方公里绿色生态屏障、153公里海岸线保护等一系列工程,近3年全市万元GDP能耗累计下降15.4%;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新动能快速增长,形成智能科技、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成功举办3届世界智能大会,全力打造“天津智港”。2018年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达到80.75%,连续16年位居全国第三。

  我们坚定不移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制定实施优化营商环境的“津八条”和民营经济“十九条”,深化“一制三化”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截至2018年末全市民营市场主体累计达到107.45万户,占市场主体总量的96.3%;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深化同参与国家的产能合作,加快经贸合作区建设;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新经验,率先落地企业经营许可“一址多证”、融资租赁特殊目的公司外债便利化等创新政策,聚集融资租赁企业3500多家,租赁资产超过万亿元,飞机、国际航运船舶和海工平台租赁业务均占全国80%以上。

  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衣食住行、业教保医”等群众切身利益问题。每年实施20项民心工程,财政支出的75%用于民生领域,先后两轮结对帮扶困难村1500个,实施市区棚户区改造“清零”计划,下大力解决养老、学前教育的“一老一小”问题,推动756件信访积案“清仓见底”,为30余万户居民解决历史遗留的房屋产权问题,从2016年以来连续3年供暖季提前和延长供暖时间,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我们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在全市开展“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教育实践活动,以自我革命精神深化巡视整改,直面问题、刮骨疗毒,正风肃纪、反腐惩恶,整治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好人主义,坚决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持续净化修复政治生态,全市党员干部“四个意识”普遍增强,“两个维护”成为自觉行动。坚持抓基层、打基础,圆满完成基层组织换届选举,全市3538个行政村和1667个社区100%成功换届、100%依法定程序实现基层党组织书记、村(居)委会主任“一肩挑”,面向全国公开招录2000多名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党在基层的执政根基更加巩固,确保党的领导“一根钢钎插到底”。

  初心因执着而历久弥新,使命因担当而神圣宏伟。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与党的初心和使命高度契合,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在天津的具体实践。面向未来,我们将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东风,继续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三个着力”方向,守初心、担使命,扬帆新征程、奋进新时代。

  坚守对党、对党的领导核心绝对忠诚之心,担当“着力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的使命。实践充分证明,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的发展变化,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结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更坚决的态度、更有力的措施、更务实的作风抓落实,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天津落地生根。

  坚守人民至上的拳拳赤子心,担当“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使命。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植根心底、见诸行动,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同甘共苦、团结奋斗,想百姓所想,急百姓所急,忧百姓所忧,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让天津人民生活更幸福更美好。

  坚守对改革发展大业的强烈责任心,担当“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使命。时刻保持对事业的激情,时刻保持旺盛的革命斗志,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推动质量变革、效益变革、动力变革,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一基地三区”建设,为把天津建设成为创新发展、开放包容、生态宜居、民主法治、文明幸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而不懈奋斗。(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