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检察院用公益诉讼为高铁安全保驾护航 强化公益诉讼 解难题见实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韩雯 编辑:李松达 2019-08-21 13:30:34

内容提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检察院坚持把学习教育与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相结合,在依法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上下功夫、解难题、见实效,以实际行动全面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天津北方网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检察院坚持把学习教育与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相结合,在依法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上下功夫、解难题、见实效,以实际行动全面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津秦高铁是一条连接天津市与河北省秦皇岛市的高速铁路,担负着京津冀一体化重要的沟通和纽带作用。我市检察机关在履职过程中发现,因长年随意倾倒,该条铁路沿线安保区内存在大量生活垃圾堆,不仅对周边的土壤、大气环境造成严重污染,其中的轻体漂浮物还容易造成铁路供电线路短路,导致发生重大铁路运输安全事故,直接危及铁路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

  针对此情况,市检察院与天津铁路运输检察院迅速开展调查研究,天津铁路运输检察院相继深入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天津工务段、天津供电段、北京高铁工务段、天津铁路办事处环治办公室等单位就辖区内铁路线下安全隐患整治情况开展调研座谈,并多次到现场开展调查取证工作,向相关街道办事处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职责,尽快采取措施清理垃圾堆。同时,加强巡视检查,防止再次形成新的污染源。近日,在天津铁路运输检察院的现场监督下,相关单位对津秦高铁(K22+500米)以生活垃圾为主的垃圾堆进行了彻底清理,累计清运垃圾2000余立方米,津秦高铁沿线的生态环境得到了彻底改善。此次成功办结首例涉铁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件,既保障了铁路车辆的安全运行,又维护了铁路线周边的生态环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据了解,今年以来,我市检察机关在开展公益诉讼工作过程中,始终秉持双赢多赢共赢理念,加强与生态环境、规划和自然资源等行政主管部门的沟通协调,做到监督与支持并重;同时聚焦“美丽中国”“健康中国”建设,先后开展了“守护渤海”“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等专项活动,与辽宁、山东、河北等地建立渤海公益司法保护协作机制。截至7月底,全市检察机关共收集公益案件线索172件,立案122件;办理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件89件;提起公益诉讼5件,法院作出判决3件。(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