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最美“夕阳红”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陈欣 编辑:李松达 2019-08-21 14:45:07

内容提要:下楼就能看病,社区医生坐诊;社区就有食堂,还能送餐上门……河西区柳江里社区老年日间照料服务中心,为老年人提供配送就餐、居家照护、预约挂号等服务,成了老年人健康的“加油站”、生活的“便利店”。“让老人得方便、得实惠,需要我们把每件事做实、做好。”社区党委书记韩世福说,更重要的是,要努力让这件事长久干下去,真正对老百姓负责。

  天津北方网讯:下楼就能看病,社区医生坐诊;社区就有食堂,还能送餐上门……河西区柳江里社区老年日间照料服务中心,为老年人提供配送就餐、居家照护、预约挂号等服务,成了老年人健康的“加油站”、生活的“便利店”。“让老人得方便、得实惠,需要我们把每件事做实、做好。”社区党委书记韩世福说,更重要的是,要努力让这件事长久干下去,真正对老百姓负责。

  养老事业,是一件既事关当前、又事关长远的大事。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空巢”老人数量增多,老人缺乏陪伴照料,已成为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安,是回应百姓期盼的民生要事。让老年人晚年生活有保障、有品质,不能仅仅局限于家庭赡养,将养老服务保障工作做实做细,推动养老事业多元化、多样化发展,才能满足老年人多元化的需求,让千千万万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

  作为民生工程,养老事业既不能收费过高、商业化运营,也不能成为一项“纯慈善”工程,而应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才能走得远、办得好。居家养老,将政府职责、社会力量和市场机制有机结合,既弥补了传统家庭养老服务不足、公办养老院“一位难求”的实际问题,也能满足老年人在家安享晚年的传统观念。在居家养老方面,我市正在进行诸多探索。近期,河东区唐家口街、南开区万兴街等一批社区老年人助餐点开放,开展送餐上门服务,减轻高龄、行动不便老人奔波烦恼,而特意烹制的软烂、清淡饭菜,让老年人不仅吃饱,还能吃出“家的味道”;和平区新兴街老年日间照料服务中心推出“老年日托”模式,让老人在中心就餐、娱乐、休息,能感受到“家的温馨”;在老人家中安装的“一键通”呼叫服务系统,只要按下按钮,就有专人上门,换灯泡、修马桶等家政服务“手到擒来”。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养老事业是一项爱心事业,需要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体现在每一项服务的细节之中。探索居家养老,让老人感受到“家”的温暖,既需要投入爱心,始终把老人的需求放在首位,让服务无处不在、关怀细致入微,从一点一滴努力满足老年人的生活所需、情感所需;还要在“深耕细作”之中,使多样化、个性化的养老服务变得越来越规范、高效、常态,真正实现“幸福养老”的目标。

  “最美不过夕阳红,温馨又从容……”让每一位老人都能生活安心、静心、舒心,需要全社会的参与,从解决老年人的日常生活、医疗护理等问题,逐步过渡到满足老年人的精神需要,让老年人安享舒适晚年,收获满满的幸福感。(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