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也是纾解管理难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金之平 编辑:李松达 2019-08-21 14:44:15

内容提要:什么是为民服务解难题?“为民”就是站在老百姓需求的角度考虑,“服务”就是为需求的满足提供渠道。在城市管理中采取种种便民服务措施,可以让群众在感到方便的同时,自愿自发配合管理,从这种意义上说,便民既是为民解忧,也是纾解管理难题的一种有效途径。

  天津北方网讯:什么是为民服务解难题?“为民”就是站在老百姓需求的角度考虑,“服务”就是为需求的满足提供渠道。在城市管理中采取种种便民服务措施,可以让群众在感到方便的同时,自愿自发配合管理,从这种意义上说,便民既是为民解忧,也是纾解管理难题的一种有效途径。

  近日开始,天津市民可以通过手机淘宝或者支付宝预约过期药上门回收服务了。只要按照提示在手机上填好信息,就有工作人员上门回收。以前我市就建立了过期药回收机制,在126家零售药店设置回收点,但毕竟还是要人们自己去药店。而上门回收服务,只需要动动手指头,就能让人们真正做到不出门就摆脱“累赘”。有关数据显示,今年3月的过期药回收活动中,天津的回收量排在全国第四位,可见公众对这项工作的支持十分给力。回收来的药品由专业人员处理后,将进行统一销毁,进一步减少了过期药在社会上的流通几率,这既方便了群众,也有利于过期药的管理。

  最近将施行的一项交管措施也是这样的例证。马上迎来秋季开学,中心城区各区将按照幼儿园、小学、中学各一所的要求,开展接送学生车辆限时临时停车,即设置“护学泊位”试点工作。校门口停车一直是“老大难”问题,堵在学校门口的接送车辆像个巨大的“毛线团”,既阻碍交通,又不安全;家长们心里打鼓,担心自己会因停车被处罚;学校也头大,还得派人维持秩序;路人更恼火,因为路总被堵住,可以说谁都不舒心。

  而“护学泊位”的设置,在调研规划的基础上,考虑了接送孩子的时间、地点,结合了周边的交通状况,从实际出发,从公众的需求出发,通过有效引导的方式,进行人性化、精细化管理,既照顾家长和孩子、减少校方的压力,又为其他公众的出行去除阻碍,道路通畅了,违规行为和交通事故也会相应减少。

  从回收药品和“护学泊位”这两件事能够看出,便民既保障公众利益,也在某种意义上让公众自觉参与和配合了城市管理,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呢?(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