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智能》第二十九期精华回顾:当AI走进手术室,机器人悬壶济世的时代来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张瑜 2019-08-21 22:35:00

内容提要:手术机器人已经发展到什么阶段?机器人做手术有哪些优势?手术机器人和AI技术如何结合,需要突破哪些技术难点?医疗机器人的产业发展前景如何?本期《超级智能》节目,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龚克先生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北航机器人研究所名誉所长王田苗,一起聊聊关于手术机器人的那些事儿。赶紧关注津云新媒体为你准备的本期节目快速精华回顾吧!

  【视频回放】《超级智能》第29期:当AI走进手术室,机器人悬壶济世的时代来了

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龚克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北航机器人研究所名誉所长王田苗

节目现场

  天津北方网讯:提到手术机器人,很多人可能会想到一些科幻电影里的情形:不需要人上手,机器人就完成了整个手术过程。那么在现实生活中,手术机器人已经发展到什么阶段?机器人做手术有哪些优势?手术机器人和AI技术如何结合,需要突破哪些技术难点?医疗机器人的产业发展前景如何?本期《超级智能》节目,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龚克先生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北航机器人研究所名誉所长王田苗,一起聊聊关于手术机器人的那些事儿。赶紧关注津云新媒体为你准备的本期节目快速精华回顾吧!

  用机器人给人做手术,比你想象的更安全

  2018年,我国首个正式获批的神经外科手术机器人“睿米”诞生,这是王田苗教授带领的科研团队历经18年自主研发的成果。在回答为什么要用机器人来做手术这个问题时,王教授以开颅手术为例:过去医生做手术创口长5厘米、10厘米,出血量大,恢复时间长。而机器人做手术的创口只有5毫米甚至2毫米,住院时间只需3-5天。另外一个就是精准,医生在做手术时可能会手抖,而机器不会。

  研发手术机器人的难点在于,过去的手术是按照医生的传统手术观念来考虑的,而机器人需要把医生思维转化成工程思维,这就需要周期。安全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机器人通过AI学习大量手术方案和手术轨迹,会变得非常聪明。在手术工程中病人可能会移动,原来规划的轨迹就会发生变化,机器人会通过“眼睛”(摄像头),自动调整、补偿这个误差,会保证误差在1毫米以内。

  辅助定位到亲自操刀,手术机器人走过30年

  手术机器人的历史可以追溯到30多年前。1985年,美国西北大学使用一台工业机器人做辅助定位,完成了脑部活检手术,得出一个非常震撼的结论:手术机器人的精确定位可以超过人。1992年,美国IBM和加利福利亚大学合作开发的机器人ROBODOC,完成了关节置换手术。1998年,一位华人发明了ZEUS(宙斯)机器人系统。1999年“达芬奇”诞生,这是目前全球最成功及应用最广泛的手术机器人。

  经过30多年发展,机器人已经越来越多地运用到外科手术中,据统计,全世界已有33个国家、800多家医院成功开展了60多万例机器人手术,手术种类涵盖泌尿外科、妇产科、心脏外科、肝胆外科、耳鼻喉科等等。

  服务民生造福人类,机器人悬壶济世不是梦

  谈到服务民生,王教授介绍了手术机器人、医疗机器人对人们健康需求的三个“拉动”:一是看病方便、看病有效果、看病不贵。二是治疗的精准、微创,器官的置换。三是对身体细胞的增长、修复、抗衰老。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刚在接受采访时指出,通过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解决了人民群众对医疗“精准、高效、降低成本”的需求。一项好的技术,怎么用得好,怎么更好地造福人类、以人为本,这是我们首先要考虑的。

  王教授认为,医疗机器人的市场前景是很可观的。以“达芬奇”机器人为例,目前手术从过去的每年1万多台(套)累计增长到100万台(套),中国的上升速度更快,已经超过西方其他国家。而且随着机器人的发展,它的价格会越来越低。目前,在中国从事医疗机器人研发的企业大概有40多家,都不同程度拿到了融资。当然,国产医疗机器人的发展还面临一些难题,比如对临床上医生痛点的把握,比如资金需求的解决。

  互动精彩摘录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神经外科医生:“睿米”机器人未来的发展方向是什么样的?

  王田苗:作为神经外科未来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睿米”机器人一个方面能使手术的规划更加准确,更加实时;另一方面,随着5G的发展,通过远程的汇总、远程交互、远程治疗,手术机器人能辐射更广泛的地区,把专家的知识服务于偏远地区。

  天津工业大学机器人团队学生:手术机器人未来会实现远程操控吗?

  王田苗:5年之前我们开展过这样的研究,在偏远地区进行CT、X光检查,把这些信息发到三〇一、协和医院,由专家进行讨论并制定手术方案,写出一个文档,再发回偏远地区。当地根据这个文档,使用机器来进行手术。随着5G的出现,网络延迟变小,大城市的专家就有可能对远程的机器人进行操纵。在做的过程中,还需要考虑到安全问题、应急问题、机器维护等。(津云新闻编辑张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