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人民日报》6个整版这样看天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编辑:张麒麟 2019-08-21 19:47:07

内容提要:今天出版的《人民日报》用六个整版刊发“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天津篇”。

中国一分钟·天津篇

  今天出版的《人民日报》用六个整版刊发“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天津篇”。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四次视察天津,为天津发展指明前进方向。天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元为纲,深入落实新发展理念,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天津篇”以贯彻落实“三个着力”为核心,既有市委书记、市长署名文章,又选取小切口的生动故事,以小见大,体现时代发展、人民群众获得感,体现天津特色。

  特刊以中共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天津市人民政府市长张国清联合署名文章坚守初心使命 践行“三个着力”为开篇。

  文中提到,从1949年到2018年,全市生产总值由4.07亿元增加到18809.64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0.44亿元增加到2106.19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51元增加到42976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由45元增加到23065元,城镇化率达到83.15%。这组数据让人们清晰感受到新中国成立70年来,天津始终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同步伐,实现了从一个一穷二白、百废待兴的旧天津,向欣欣向荣、繁荣发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历史性巨变。

  面向未来,天津将借“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东风,继续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三个着力”方向,坚守对党、对党的领导核心绝对忠诚之心,担当“着力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的使命;坚守人民至上的拳拳赤子心,担当“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使命;坚守对改革发展大业的强烈责任心,担当“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使命。

  从数字看变化更直观明了。特刊二版数读天津以图表的形式,展现了天津经济、民生、生态、公路里程、教育文化等五大板块11个方面的变化。

  其中,工业增加值总量从1949年的1.43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6962.71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额从1952年的7.1865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5533.04亿元,港口货物吞吐量从1949年的31万吨增加到2018年的50774万吨,社会从业人员总数从1949年的134.6万人增加到2018年的896.56万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从2010年的92.3万人、489万人增加到2018年的161.15万人、541.46万人,卫生机构数从1949年的127个增加到2018年的5686个,空气质量达标天数从2013年的145天增加到2018年的207天,PM2.5平均浓度从2013年的96微克/立方米降低到2018年的52微克/立方米,公路通车里程从2000年的9622公里增加到2018年的16257公里,普通高等学校在校学生数从1949年的0.46万人增加到2018年的52.33万人,公共图书馆和博物馆数量分别从1949年的2个、1个增加到2018年的29个、65个。

  在“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特色专版中,一个民营企业的发展成为了“从天津制造到天津智造”最好的展示;作为经济发展的基础设施和先行指标,电力行业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经济发展的水平和质量,透过一位工人的成长,让人民更加了解天津电力、特别是智能电网的发展演变,为经济发展做出的贡献。

  围绕建设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天津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该特色专版带人们看到了一座港口的进化,看到了百岁天津港先后创造了多项“第一”,如今依旧志在万里,正在开启“转型革命”。

  围绕建设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天津致力打造具有引领作用的金融创新城市。该特色专版中一片盐碱滩的今昔呈现了35岁的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成长足迹,它心怀梦想、脚踏实地,从一片盐碱荒滩,成为我国经济规模大、外向型程度高、综合投资环境优良的国家级开发区之一,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快速发展的样本式地区。

  围绕建设改革开放先行区,天津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从公章“四面围城”、审批“长途旅行”到一枚印章管审批,该特色专版中一枚公章的演变不禁让人感慨“政务服务更有人情味儿了,营商环境更有温度了”。

  “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特色专版展现了养老服务、家庭医生、农家乐、老旧小区提升改造等让市民有“实打实”获得感的惠民成果。

  就像康宁津园养老院的爷爷奶奶们,自从养老院来了大学生服务员别提多开心了。而这些大学生们干得也是得心应手。他们经过了专业的职业教育,从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毕业后进入养老院工作,专业知识让他们在岗位上能系统掌握养老服务对象的身心特点和需求,让养老护理上档次。再来说说我们的家庭医生。家庭医生作为推动分级诊疗、缓解“看病难”的关键一环,正在天津加速推进。他们每天拎着出诊箱走家入户,为患者扎针灸、拔火罐、调整用药,耐心地跟大爷大娘们重复解释病情,嘱咐用药,让群众看病更方便

  “常州村20多年发展的经验证明,只有保护好绿水青山,才能换来金山银山。”绿水青山富百姓讲述了蓟州常州村从靠天吃饭、仅能温饱,到上世纪90年代初“试水”乡村民宿,到2018年全村接待游客45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2亿元、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万元,20多年的奋斗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记录了改革开放以来新农村建设的历程和成就。与此同时,在城市里,越来越多的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他们也在见证一座城市的有机更新。

  “着力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特色专版,借助基层治理非公企业健康发展乡村振兴三个小故事,展现了“党建+”这个鲜明的特点,社区、非公企业、乡村以党建引领,多元互动激发新活力。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十九大以来,天津市纪检监察机关把加强受处分(处理)人员回访教育作为落实监督专责的重要方面,做好审查调查和追责问责的“后半篇文章”,推动监督执纪问责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该特色专版以帮扶回访 干事创业有劲头作为收尾,告诉人们惩处犯错误的干部本身不是目的,教育干部心存戒惧、恪守纪律规矩、自觉担当尽责才是处分或问责的目的。回访教育就是要帮助这些同志从“跌倒”的地方爬起来。

  海河两岸绘新图。在天津篇的封底,“母亲河”海河两岸的今昔对比照浓缩了天津的巨大变化,让人们看到了一个有生命的津门故里,它吐故纳新、健康成长,一个有底气的津门故里,它从容自信、厚积薄发。天津,这座追梦的城市,扬帆新征程,奋进新时代。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