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产业援疆升级加力 助力决胜脱贫攻坚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李岩 编辑:李彤 2019-08-22 21:04:00

内容提要:“产业是发展的根基,产业兴旺,乡亲们收入才能稳定增长。”天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消费带动产业,产业带动就业,就业带动脱贫”的援疆工作思路,助力产业援疆升级加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产业是发展的根基,产业兴旺,乡亲们收入才能稳定增长。”天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消费带动产业,产业带动就业,就业带动脱贫”的援疆工作思路,助力产业援疆升级加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和田地区于田县的木尕拉镇,是新疆香馕的核心产区。但在过去,由于没有标准化生产和不易运输等原因,这里的香馕一直无法形成产业发展。眼前这位年近5旬的大叔叫买提卡斯木,虽然有着一手远近闻名的打馕手艺,可一直以来,却只能在小作坊里偶尔打打零工。

像买提卡斯木这样的贫困户,木尕拉全镇一共有800户。为助力木尕拉镇打赢脱贫攻坚战,结合当地资源优势,天津援疆前方指挥部与西青区募集社会帮扶资金400万元,建立了于田县“美玉香馕”扶贫基地,并引进了天津援疆企业——华喜汇通(天津)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对香馕统一进行品牌设计、生产和销售。不仅如此,扶贫基地还创新经营模式,于田县木尕拉镇建档立卡贫困户以集体入股的形式成立了合作社。

凭借过硬的手艺,买提卡斯木一进扶贫基地,就当上了打馕的技术带头人,而更让他高兴的是,妻子买买提,也在天津援疆干部的帮助下,在扶贫基地找到了工作,做一些和面和包装的零活儿。

目前,“美玉香馕”扶贫基地已累计解决就业12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7人。

结合产业扶贫和消费扶贫,“美玉香馕”扶贫基地在天津、乌鲁木齐建立了销售公司,并在淘宝、天猫等线上主流电商平台开设了旗舰店,销售渠道拓展至北京、天津、深圳等全国20多个大中型机场。公司每销售一个馕产品,村集体就能得到1毛钱分红,乡财政就能得到3分钱作为发展基金。

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精准扶贫。2017年以来,天津已累计投入援疆资金近17亿元,实施援疆项目超过150个,助力东三县近7万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接下来,天津计划实施农业示范“百村万亩”、疆果进津“百店万吨”、就近就业“百厂万人”等五个百万工程,助力产业援疆实现升级加力。(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