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打通政商“堵”点 做好企业“店小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宋德松 编辑:李松达 2019-08-23 09:11:00

内容提要:如今,与企业家见面,不换名片改送《连心手册》,已经成为河北区党政主要领导和各职能部门负责人的习惯及必修,这也是河北区打造“亲”“清”营商环境诸多举措中的一项。

  天津北方网讯:“给你这个吧,这个比我的名片还有用。”在不久前河北区召开的招商大会上,一位来自山东的企业家见到河北区委书记刘志强,正要交换名片,刘志强笑呵呵地将一本封面印有河北区标志建筑的精美手册递到了企业家手里,他说:“这上面不仅有我的手机号,还有区长以及各个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的手机号,企业在河北区不管遇到了哪方面问题咱们都可以随时联系,我们就是企业的‘店小二’。”

  刘志强交到企业家手里的这本小册子名为《河北区政商连心手册》。如今,与企业家见面,不换名片改送《连心手册》,已经成为河北区党政主要领导和各职能部门负责人的习惯及必修,这也是河北区打造“亲”“清”营商环境诸多举措中的一项。

  据介绍,为打通政商“堵点”,2018年年初河北区印制了《政商连心手册》,内含各单位服务事项和热线电话以及企业登录平台流程图。《连心手册》里对区委书记、区长,9名区级分管领导和24个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的私人手机号码进行公开,让办事服务事项、牵头部门、姓名职务、联系方式一目了然。同时,开始向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驻区企业家、新引进重点项目企业家进行发放,并配套发放《致企业家的一封信》,确保区内重点企业和有发展潜力的企业“一企一册”,确保企业在遇到困难时能够及时得到解决,进一步提高工作和办事效率,做到企业没事不插手、企业有事不松手。主动向驻区企业和来区考察的企业负责人发放《连心手册》,拉近了企业与政府之间距离,让企业家们真切感受到来自政府专业化、标准化办事流程和服务效能的提升。

  河北区人大代表吴强的一位朋友是中国民营500强山西沁新集团高管,该集团的新能源研发项目一直未在天津找到合适的落脚地。这位高管在准备离开天津时候给吴强打了电话,吴强想起了前不久区里给他的《河北区政商连心手册》,他抱着试试看的心情给区委主要领导拨通了电话,结果在几天之后,区委书记刘志强带队走访山西沁新集团总部,并促成沁新集团研发和销售总部落户区内,首期投资5.5亿元。

  “一个电话引来了区委书记,一个电话帮我们找到了投资沃土,这本《连心手册》可是功不可没。”山西沁新集团新能源研究院院长王宏栋告诉记者,在新能源研发项目落户过程中,《连心手册》也帮了大忙,“企业初来乍到,对天津的政策、环境不熟悉,经常是一个电话打给合作交流办主任或其他职能部门负责人,相关负责人很快就会上门帮我们协调解决,从进入天津到项目落地,每一步都特别顺当,减少了办事流程和手续,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让我们有更多的精力谋发展。”

  去年以来,河北区很多高质量招商项目均由通过《连心手册》建立的长效政商关系“以商招商”引进。通过发放《连心手册》收集大量招商线索,区级领导走出去招商次数显著增多,上半年区级领导共带队外出招商28次,对接企业48家,除继续面向北京和珠三角、长三角的上海、杭州、广州、深圳等主要城市外,今年又扩展到山东济南、青岛、泰安等地。全区将747 家企业列为重点,强化服务解难题,推出“首问负责”“限时办结”“抱团帮扶”等系列举措,针对企业经营的痛点、难点精准服务。

  河北区致力打造亲商、敬商、安商、利商的营商环境,激发企业创新创业活力,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提升企业发展竞争力,实现全区高质量发展,打造企业投资兴业的沃土。今年上半年,引进了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中国铁设集团等一批高质量项目在河北区落地签约,协议投资额超过160亿元。据统计,今年1至7月份,河北区新增内资企业注册3339户,同比增长32.71%;注册资本133.85亿,同比增长30.21%。

  与此同时,好消息接踵而至。2019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五届夏季高峰会期间,河北区与中国500强企业复星集团就“星医通”华北总部项目正式签订合作框架协议;纽交所上市公司易居中国计划在区内设立文创板块的运营公司……

  “只有把‘亲’‘清’营商环境做实、做细,让企业家交流有渠道、需求有解决、诉求有回应,真正感受到河北区的诚意和尊重,企业家才会放心地落户在河北区,并在这里发展壮大,实现共赢。”刘志强说。(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