棚改开启新生活 转型释放新活力──“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红桥区发展成就综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何会文 编辑:付勇钧 2019-08-24 08:27:00

内容提要:新中国成立70年来,作为天津发祥地的红桥区始终伴随着共和国的崛起而发展进步。

天津西站

南运河风景秀丽

光荣道科技产业园区

和苑街道营和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作为天津发祥地的红桥区始终伴随着共和国的崛起而发展进步。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牢固树立、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立足红桥实际坚定不移推动实现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多做打基础、利长远、强后劲的工作,使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发展、人民生活持续改善。

看,棚户区改造全线报捷,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城区功能再造取得实效,环境面貌发生根本变化,高质量发展的产业加快聚集……

如今,在红桥区居住生活创业的各行各业群众无不感叹近年来老城区变化实在是太快了,“红桥进入了历史上发展基础最好、发展势头最好、发展潜力最好的新时代。”

告别棚户

群众开启美好新生活

西于庄、铃铛阁、同义庄、聚顺里……过去几十年里,一片片大家所熟知的棚户区,如今已消失不见,几万户红桥百姓告别了低矮逼仄的平房,在宽敞明亮的新楼房里开启了美好的新生活。

今年64岁的朱丽英曾住在西于庄,过去一家人挤在二三十平方米的蜗居里,日子过得极不舒心。“可能我这病就是在这房子里憋出来的。”身患癌症的朱阿姨经常拿自己打趣。

2016年,朱阿姨一家的生活迎来了巨大变化,随着西于庄棚户区改造工程的实施,他们告别了陋室,住进了新居。

“搬进新家心情好,感觉身体都比以前好了,干什么都带劲!”朱阿姨住进了和苑西区定向安置房,80多平方米的新楼房亮亮堂堂,不仅让她感觉生活有了奔头儿,还激发起她发挥余热奉献社区的热情。安全巡逻、清理楼道、照顾社区老人、参加文体活动,在社区里总能看到朱阿姨活跃的身影。站在窗前望着生机勃勃的社区花园,朱阿姨动情地说:“盼了几十年,终于住进了这么美的社区、这么好的房子,我一定多活些年,好好享受幸福的新生活!”

朱丽华所代表的万千红桥百姓,在棚户区改造的进程中,彻底改善了居住条件。作为市内棚户区最多、基础设施相对落后、载体功能不够完善的区域,红桥区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后把改善群众居住条件、实现城区功能再造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接续奋斗,合力攻坚,努力让广大棚户区居民早日住上新房。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危改工程,到2008年配合京沪高铁天津西站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的拆迁工程,直至2017年市委、市政府全面启动棚改“三年清零”工作,红桥区内的棚户区即将彻底消失。

特别是在棚改“三年清零”工作中,红桥区把区内所有危陋平房、包括散落在楼房区内的零散平房全部纳入,任务总量为69.63万平方米、3.2万户,占全市棚改任务总量的47.37%,共涉及21个棚改项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安居方能乐业,住房问题是民生大事,关系千家万户的基本生活保障。”红桥区住建委主任于鹏洲说,“我们加快推进棚改‘三年清零’,截至目前,已完成总任务的99.2%,年底前红桥区将彻底告别棚户区。”

提质增速

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

棚户区改造不仅改善群众居住条件,也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更多空间。

近年来,在全力推动棚改工作的同时,红桥区同步加快土地整理出让和重点项目建设,每年在施工程面积保持在290万平方米左右,放眼望去,水游城、海河华鼎、卓朗科技、宝能创业中心、银泰大厦、大成广场、陆家嘴金融中心、正融科技大厦等一栋栋高端商务载体相继竣工投入运营,为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提供了充分的载体支撑。

“棚改清零后将释放200余公顷的土地资源,西站前广场、西于庄、单家面铺等地块将相继挂牌出让,高质量发展的载体、空间得到前所未有的释放。”于鹏洲兴奋地说。

“当时就是看好红桥区的发展潜力,所以我们选择在这里投资兴业。”广泽企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文普说。在红桥区光荣道科技产业园,由广泽集团投资建设的正融科技大厦已基本完工,这座充分融合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前沿技术的智慧型建筑,预计年底前正式验收交付,成为红桥分园智慧产业聚集的主要载体。孙文普说,得益于红桥区极佳的营商环境,项目建设十分顺利,进度比原先预计要快很多。

有潜力还要有好的配套服务,大企业、好项目才能纷至沓来,促进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近年来,红桥区充分发挥和借助西站交通枢纽作用和优势,认真做好优化营商环境这篇大文章,结合实际推动“一制三化”审批制度改革,用“红桥速度”和“红桥温度”提升“红桥热度”。

“2017年我市制定出台了‘天津八条’,今年又推出了民营经济‘19条’,在全市形成了浓厚的重商、亲商、悦商氛围。在此基础上,我们制定出台了‘红桥双十条’等惠企政策,营商环境评价指数在全市位居前列,吸引了一批优质企业落户聚集,为优化区域产业结构奠定了良好基础。今年上半年,全区实现新注册企业同比增长49%。”区发改委主任马墨林表示。

近年来,红桥区坚持把提高发展质量放在首位,持续优化产业结构,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稳步提升。加快传统服务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聚焦总部型、轻资产、软产业,积极培育“互联网+”新业态,卓朗科技、艺点意创等一批领军企业脱颖而出,初步形成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创意设计等为代表的现代产业体系。大力推进消费升级,加快夜间经济发展,运河新天地夜市在全市率先开业,西北角商圈初具规模,消费活力进一步激发。

民生为本

建设靓丽宜居新城区

“以发展惠民生,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党的十八大以来,红桥区精心组织实施民心工程,加大各类资源向民生倾斜力度,不断改善人民群众衣食住行业教保医水平,确保发展成果普惠于民,全力打造绿色宜居的美丽新红桥,交出一份份令群众满意的成绩单。”红桥区主要负责人表示。

加大对“一老一小”投入力度,共为10.2万名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办理“意外伤害保险”,每年新增养老床位130张以上,为老服务信息化、智能化、规范化安全管理能力不断提升;采取新建、改造既有建筑、扶持民办幼儿园等方式扩大学前教育资源增量,2019年年底前可补齐5370个学位缺口,实现“两年任务一年完”。同时,加强精准帮扶力度,自2017年起,连续三年实施“问需帮困十个百户”专项行动,确保不让一家一户因为困难过不去。

发挥“三河五岸”的生态优势,建设以子牙河、北运河、南运河三条绿廊为重点的沿河景观绿带,实施红桥绿脉,实施绿道、绿廊、绿园和绿居四大工程,城区绿化覆盖率由1980年的5.14%,提升至现在的43.54%。

强化城市环境治理力度,清撤了10个占路市场和7个自发市场;累计销减存量违法建设3.1万间、面积41万平方米;拆除新增违法建设1.2万间、11.3万平方米。抓好空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排名全市第八,水体达标率100%,位居全市第一。

提升改造区内海河沿线夜景灯光整体效果,共计完成建筑提升38栋,堤岸2.5公里,桥梁8座,让红桥的夜更美丽。对辖区内20条主干道路40条支线道路沿街建筑进行了立面整修提升改造,实现了主干道路5年一周期、重要支线道路整修全覆盖,使老城区建筑展现出靓丽新貌。

70年春华秋实,70年勠力奋斗。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红桥区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用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工作实绩体现“两个维护”,让红桥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更加坚实,让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步步变为现实。

坚持不忘初心 永远牢记使命

以人民为中心推进红桥绿色高质量发展

红桥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红桥与伟大祖国同发展、共繁荣,各项事业取得巨大成就、展现勃勃生机,人民群众在发展中享受到前所未有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总结70年的发展历程,主要有四点经验启示:

一是必须始终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推动各项事业,开展各项工作,经济是命脉、发展是基础。对红桥来说,只有经济发展起来,才能落一子而满盘活。改革开放以来,尽管区域发展思路经历了若干次调整,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始终没有变。特别是近年来,我们深入贯彻高质量发展要求,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等重大历史机遇,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持续推进商务楼宇和产业园区建设,进一步明确产业发展方向,完善政策导向,开展精准招商,加快推进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动能转换,经济运行呈现出稳中有进、进中渐优的良好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在中心城区位居前列,经济发展对各项工作的保障作用显著增强。踏上新征程,我们要继续扭住中心不动摇、咬定发展不放松,深入落实新发展理念,千方百计推动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二是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直以来,我们始终坚持以百姓之心为心,深入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衣食住行、业教保医等民生热点持续用力。特别是近年来,我们全力推进棚户区改造、扎实开展创文创卫、落实市委“1号改革创新工程”,着力打造智能化“全科网格”平台,不断把群众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透,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进一步密切,群众对区委、区政府工作的认可度不断提升,涉及群众利益工作开展的群众基础更加稳固,为干事创业汇聚了合力。服务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起点,我们要继续把人民利益始终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做到老百姓关心期盼什么,我们就抓住推进什么,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三是必须始终坚持以解放思想为动力。思想一变天地宽。几十年来,面对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面对前进路上的矛盾问题,我们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习惯性地把解放思想作为撬动工作的总支点、引领发展的总抓手,持续不断赋予解放思想新的主题、新的内容和新的标准,先后在全区深入开展了“坚定信心、应对挑战、抓住机遇、科学发展”“解放思想、创新竞进”“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等10余次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引导党员干部不断跳出思维定势、打破路径依赖、冲破条条框框、捋顺体制机制,为各项工作“破题”“突围”赢得了先机,掌握了主动、积聚了力量。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我们要思想再解放、观念再更新、智慧再迸发,以解放思想为动力,不断开创红桥发展的新局面。

四是必须始终坚持把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作为根本保证。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近年来,全区各项工作之所以不断取得新成绩、实现新突破、迈上新台阶,根本在于我们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深化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扎实开展主题学习教育,从严加强党内政治生活,不断扎牢制度笼子正风肃纪,坚决肃清黄兴国、张泉芬、赵建国恶劣影响,净化政治生态。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中央和市委部署要求的政治立场更加鲜明,守初心、担使命的行动更加自觉,工作中不断展现出新作为、新风貌、新形象。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我们要不松劲、不停步,一以贯之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为打造绿色城区、建设美丽红桥提供坚强保障。

亮点1 高标准打造接驳京津冀的“城市名片”

“我是您的专车司机,请您上车系好安全带,现在去往您的目的地光荣道科技产业园。”

从北京来天津分公司办事的老赵,刚从天津西站下了京津城际,十分钟前用手机预约的网约车就已经在地下蓄车区等候。“我经常往返京津两地,最近发现天津西站的环境和服务都提升了不少,尤其是开通了网约车服务,更节省了时间,不用再排队等车了。”

今年以来,红桥区按照全市开展“三站一场”环境服务提升整治工作的统一部署,持续提升站区环境和服务质量,高标准打造接驳京津冀的“城市名片”。

在站区增设简易移动式公共卫生间,更换地下通道照明灯100余组。在西站南北广场、长途客运站广场、西站西大桥辅路、子牙河南路点位增设40余处临时引导标识,并在地下出租车蓄车区等点位设置了投诉建议微信二维码,收集旅客建议。

为方便旅客用车,设立了合规网约车接驳区,有效缓解了南广场出站及旅客乘坐出租车出站压力,并加强违规载客车辆管理及秩序治理,确保站区秩序稳定。值得一提的是,专门在西站北广场设立“雄安驿站”,为来津的企业和企业家们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

西站地区综合管理办公室主任刘清说:“下一步,我们将强化站区信息化治理手段,改善西站旅游车辆接驳服务,切实维护天津西站的良好窗口形象,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良好交通条件,为天津高质量发展打造亮丽名片。”

亮点2 高标准打造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近日,红桥区和苑街道营和园、康和园、名景家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全部完成提升改造并正式投入使用,整洁宽敞的办公场所、清晰易懂的便民服务事项、功能齐全的活动中心,让不少前来办事的群众眼前一亮。

“这里建筑面积有1300多平方米,在空间配置上,优先保障社区党组织建设、网格化管理、社区居民自治等基础功能,同时重点打造了退伍军人服务管理站、志愿者服务站、老年日间照料服务站、文化活动站等空间。”和苑街道营和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陈禹说,“提升后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作为综合性服务载体,能满足居民办理公共服务事项、反映社区问题、享受社区服务、开展文娱活动等各类需求。”

今年以来,红桥区大力推进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达标建设,对全区105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进行全面提升改造,着力打造优质为民服务环境。制定《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提升改造工作流程》,召开工作专题培训会,规范建设程序和资金申报流程。加强资金使用监督,实行资金联审机制和清单化管理,制作“明白纸”,确保资金申请、使用合法合规。截至目前,105个需提升改造项目已完成53个,年底前将实现全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达标。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