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25日晚揭幕 新举措为同心追梦添新动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谢晨 编辑:付勇钧 2019-08-25 11:12:42

内容提要:由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国家体育总局主办,天津市人民政府承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七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今晚将在天津体育馆隆重揭幕。本届运动会是党的十九大之后的首次全国残运会暨特奥会,也是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举办的大型综合性体育盛会,更是第一次与全国运动会同城举办。

新华社供图

王津摄

新华社供图

天津北方网讯:由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国家体育总局主办,天津市人民政府承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七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今晚将在天津体育馆隆重揭幕。本届运动会是党的十九大之后的首次全国残运会暨特奥会,也是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举办的大型综合性体育盛会,更是第一次与全国运动会同城举办。

规模空前

本届运动会共设43个大项、45个分项,其中残运会34个大项、36个分项,特奥会项目9项。截至目前,已有25项完成比赛,主赛期将举行20项比赛。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共35个代表团参赛,东道主天津将派出两个代表团(天津一队、天津二队)参赛。本届残运会暨特奥会共有6121名运动员参赛,主赛期代表团运动员、教练员、工作人员共5482人,裁判员1232人、分级员63人,志愿者约7500人,媒体记者569人。比赛规模和参赛人数均创历届之最。

改革创新

为充分发挥全国残运会暨特奥会在残疾人体育事业改革发展中的引领和示范作用,本届运动会以机制和制度创新为突破口,在促进残疾人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夏季项目和冬季项目、残奥听障项目和残疾人群体项目相互融合、协调发展方面下了功夫,进行了多项改革创新,采取了四项具体措施。

一是扩大参与面,大幅度增加残疾人群体项目,新增围棋、盲人跳绳、轮椅舞蹈、3人制篮球、5人制足球、迷你越野滑雪、旱地冰壶等7个项目。群体项目先期举办各级挑战赛,扩大参与面,向全部残疾人开放。自2018年6月首次在基层开展轮椅舞蹈项目预选赛以来,共有11348名残疾人参与本届残运会群体项目比赛。

二是增加残奥、冬残奥会项目。为备战2020年东京残奥会和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本届残运会增设了跆拳道、皮划艇等2个夏季残奥会项目和越野滑雪、冬季两项、高山滑雪、单板滑雪和残奥冰球等5个冬残奥项目,冬季项目设项涵盖了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全部大项。鼓励运动员兼项参加夏季、冬季两个大项的比赛。本届运动会将成为全面选拔人才,锻炼队伍,备战残奥和冬残奥的重要平台。

三是改革运动员教练员激励办法。为了给更多的运动员创造更多的参赛机会,激励教练员为国家培养优秀残疾人体育人才多做贡献,本届运动会允许运动员跨省(区市)组合参加双人项目、团体项目,颁奖仪式上为前三名运动员(队)颁发奖牌的同时,也为其1名主管教练员同台颁发奖牌,同时在各项目公布单项成绩和汇总成绩册时,分别公布获得前三名运动员(队)的1名主管教练员的姓名和单位。

四是充分利用全运会遗产。残运会暨特奥会与全运会首次同城举办,最大化利用第十三届全运会场馆资源,除特奥会部分项目外,本届运动会竞赛场馆全部为全运会场馆;马拉松比赛首次与承办城市马拉松赛一并举行;参与筹办本次运动会的工作人员,他们大多参与过全运会工作,具有丰富办赛经验,大大减少了培训成本。本届运动会充分展现了创新、务实、节俭的办赛理念。

风清气正

本届运动会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举办,时间节点特殊、意义重大。举办一届风清气正、圆满成功的残疾人体育盛会是残联和体育部门共同的政治责任。中国残联、国家体育总局高度重视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首先在全国残疾人体育工作会和本届运动会第一、二次代表团联络员会议上,就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进行多次动员、部署、督促;制定出台竞赛规程、规则,竞赛纪律、分级规则、竞赛组织等各项工作制度,并加大制度执行和监督力度,杜绝虚假比赛,分级弄虚作假的失信行为;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精心选调一批政治素养高、业务能力强、廉洁意识足、服务奉献好的裁判员、分级员参与执裁、分级工作,选派的执裁和分级人员全部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的监督;实施各运动队反兴奋剂教育资格准入制度,制定严格的兴奋剂检查计划,坚持对兴奋剂的零容忍态度。提前比赛已进行126例检测,无一例阳性,主赛期还将加大抽测力度。同时,加强对肉食品安全和治疗用药管理,严防食品兴奋剂污染源和误服误用事件的发生。

本届运动会以“同心同梦、幸福中国”为主题,将充分展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残疾人事业的发展成就,展示新时代残疾人自强不息、拼搏进取的精神风貌,为推动新时代残疾人事业和残疾人体育工作不断取得新进步,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的目标提供强大正能量。本届残运会暨特奥会必将在中国残疾人体育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