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印迹巡礼:解放军粮城战斗指挥部旧址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李倩 编辑:曲璐琳 2019-08-26 10:14:00

内容提要:在东丽区东金路与津滨高速交口附近有一所小学——苗街小学。平日里,这里传出的是学生们朗朗的读书声。暑假期间,记者来到这里时,看到一些孩子正在操场上踢球锻炼。你也许不知道,这样一个充满和平、温馨画面的地方,曾经经历过战火纷飞、硝烟弥漫。

  天津北方网讯:在东丽区东金路与津滨高速交口附近有一所小学——苗街小学。平日里,这里传出的是学生们朗朗的读书声。暑假期间,记者来到这里时,看到一些孩子正在操场上踢球锻炼。你也许不知道,这样一个充满和平、温馨画面的地方,曾经经历过战火纷飞、硝烟弥漫。

  东丽区军粮城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而苗街小学所在的位置曾是平津战役中解放军粮城战斗指挥部。1948年11月,平津战役打响。12月13日傍晚,东北野战军46军136师过金钟河进驻赤土村,次日又攻占贯庄、排地等据点。12月18日,东北野战军司令部命令46军直插津塘之间,完成对津塘的分割任务。

  46军军部研究认为,军粮城具有重要战略位置,切断津塘联系,必先占领军粮城。当天,46军137师由北塘向军粮城东侧移动;136师某营在团参谋长带领下由武委会主任魏国亮带路,也于当日傍晚经山岭子进入兴农村与137师对军粮城形成合围之势。为策应攻打军粮城,军部命令140师包围塘沽新河守敌,堵住该敌西援;命令138师配合136师一部警戒天津守敌,防止守敌支援。

  当晚,136师某营由西北部的刘台村发起进攻,137师也及时赶到,在镇东投入战斗。经过激战,守敌唯恐被全歼,其残部连夜沿铁路仓皇向市内逃窜。战斗中,东路部队十余名战士献出了宝贵生命。12月19日清晨,136师进驻军粮城。军粮城军民于当天上午召开大会,欢庆军粮城解放,并清理残敌、收缴零散枪支。全镇上下都沉浸在欢呼胜利、庆祝翻身解放的喜悦之中。

  从1948年12月30日至1949年1月初,解放军完成了第一步战役包围,即形成了各部距敌城防20至30余里的包围圈。其中,第7纵队于1948年12月30日向天津逼近,集结于津东之李明庄、程林庄、贯庄地区,纵队指挥部设于军粮城,为解放天津打下了胜利基础。(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