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民生事项 一“网”通办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网信天津 作者:杨成 编辑:李松达 2019-08-27 11:31:21

内容提要: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伴随着“互联网+”时代的悄然而至,一时间全国各地区政务新媒体呈现“井喷式”增长,越来越多的政府事项进行网上公开、日益便民的政务服务“入驻”微信公众平台等新媒体,“指尖上的网上政府”成为全新风尚。

  天津北方网讯: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伴随着“互联网+”时代的悄然而至,一时间全国各地区政务新媒体呈现“井喷式”增长,越来越多的政府事项进行网上公开、日益便民的政务服务“入驻”微信公众平台等新媒体,“指尖上的网上政府”成为全新风尚。新生代互联网具有时效性强、共享度高、覆盖面广等“先天优势”,传统政府部门不能把其当成谈之色变的“洪水猛兽”而要因势利导、应势而为,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民生工程,真正惠及亿万网民。

  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大数据”这一看似新近的热词其实并不新鲜,日前热播的历史剧《长安十二时辰》中“大案牍术”即是端倪。天津作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执牛耳者,超强“流量”、口碑爆棚的天津政务APP几乎囊括了居民衣食住行涉及的众多民生业务办理,通过整合集中共享政府各职能部门民生项目的“公约数”,打造一“网”通办的“蓄水池”,免去了百姓循环往复递送材料的奔波,从根本上杜绝“孙连城式窗口”滋生的温床,从每一处细节入手,让百姓“高兴而来,满意而归”,提升政务服务的口碑和水准。群众也不用特意请假排长队,大厅门前停车难也会得到疏解,真正践行“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从人性化考量上开启“暖心”服务,打造贴近民生需求的服务型政府,群众自然会不吝惜“点赞”和“好评”。

  全程可溯源,办事有时效。浙江省“马上就办”办公室一经揭牌立即在全国掀起轩然大波,毋庸讳言,长期以来一些机关单位存在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社会刻板印象”已经严重影响政府公信力的提升,特别是审批项目,往往会面临“万里长征图”式的漫长盖章“真空”,而一“网”通办则能够让百姓在移动端就能实时查看办理流程并显示限期时效,防止群众呼声“泥牛入海”、推诿扯皮,把具体分工公诸于众,主动暴露在“阳光下”,让尸位素餐的失职渎职者“红脸出汗”,甚至追责问责。

  集约化办公,贯彻新理念。“无纸化办公”是践行新发展理念、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的应有之义。机关单位为应付检查动辄“嗡嗡作响”的复印机、大厅窗口办事群众成堆的复印材料,都造成大量的公共资源重复性浪费。一“网”通办条件下,长篇累牍的档案报表直接可以电子存储,各类证明材料也支持网上认证,不用担心材料丢失、漏印,省时又省心。此外,网络空间是有“痕迹”的,电子材料具有物理材料不可比拟的“可追溯性”,既节省空间又能避免年久泛黄褪色,能够最大程度提升政务档案的保存年限。(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