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海区坚持绿色发展 打造天津西南重要生态屏障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赵颖妍 编辑:靳永锋 2019-08-27 17:13:00

内容提要:天津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静海区主题新闻发布会上,静海区区长金汇江表示:“近年来,静海区坚决把绿色发展作为谋划静海发展之魂,加快建设京津新城、绿色静海,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天津北方网讯:绿色是自然本色,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8月27日,天津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静海区主题新闻发布会上,静海区区长金汇江表示:“近年来,静海区坚决把绿色发展作为谋划静海发展之魂,加快建设京津新城、绿色静海,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静海区做好加法,着力推进留白增绿。静海区坚持把静海的林、田、河、湖、湿地的保护治理放到天津对接服务雄安新区的大空间、大格局中来摆位,对标雄安新区白洋淀保护修复和“千年秀林”标准,构建“东湖西林”生态大格局。按照国家级标准保护修复湿地,努力打造团泊湿地保护修复升级版,切实守护好团泊湿地这块“绿宝石”。成立团泊鸟类自然保护区管委会,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实施“退渔还湿”工程,加大生态补水力度,精心呵护生态资源,今春观测到野生鸟类达5万多只,为历年之最。改造提升“百里林海”,加大管护力度,提升造林质量,林木绿化率达到28.9%以上。积极协调推动白洋淀——独流减河——渤海湾生态文化廊道规划建设,启动东淀湿地规划研究,让与雄安新区联通的水系活起来、净起来。

做好减法,深入实施污染防治。静海区坚持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为重点,滚动实施污染防治攻坚战“1+7” 三年实施计划。目前,新能源环保发电项目正在加快建设当中,总投资达8亿元,到2020年底实现运营,不断提高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能力。加快推进“园区围城”、“钢铁围城”问题治理,累计整合撤销工业园区14个,到2020年底实现钢铁产能整体退出。加快实施“煤改气”、“煤改电”工程,到今年10月底前实现冬季清洁取暖全覆盖。今年以来,全区水环境质量达到近年来最好水平,PM2.5浓度达到50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创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位居全市第四。

做好乘法,努力建设美丽家园。静海区充分发挥绿色产业乘数效应,持续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建成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加快推进大邱庄中德生态城建设,努力在体现人与人、人与经济活动、人与环境和谐共存等方面作出有说服力的回答,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提供示范。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抓好大运河保护传承利用,扎实推进河湖“清四乱”行动,坚决打好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统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全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累计建成美丽村庄174个。年内还将完成112个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建成无害化卫生户厕23907座,创建20个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和8个示范小区,努力让人民群众享受到舒心愉悦的绿色生活。

做好除法,坚决打击违法行为。静海区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对待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切实提升环境违法成本。2018年以来,针对环境违法违规行为处罚金6500万元,移交司法机关处理案件27起,全区环境执法力度综合排名全市第三,今年以来位列第五名。

金汇江表示,静海区将以打造天津西南重要生态屏障为目标,坚定不移推进绿色、可持续、高质量发展,让绿色成为静海高质量发展的底色,让美丽与发展同行,与百姓生活相伴。

静海区将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精神,坚决破除一切与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不相适应的旧体制、旧机制,切实从体制机制创新这台发动机中要马力、强功率、增能量,让体制机制创新成为推动静海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努力建设创新静海、活力静海、绿色静海。(津云新闻记者赵颖妍)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