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丽区司法局华新司法所副所长赵一龙:化解矛盾纠纷 做百姓贴心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陈忠权 编辑:曲璐琳 2019-09-02 10:15:30

内容提要:八年前,他从一名执业律师成为了东丽区司法局的一名基层司法行政工作者。八年来,他成功排查化解矛盾纠纷400余件。他不惧困难、热心服务、敢于担当,成为了百姓心中的“及时雨”。他就是东丽区司法局华新司法所副所长赵一龙。

  天津北方网讯:八年前,他从一名执业律师成为了东丽区司法局的一名基层司法行政工作者。八年来,他成功排查化解矛盾纠纷400余件。他不惧困难、热心服务、敢于担当,成为了百姓心中的“及时雨”。他就是东丽区司法局华新司法所副所长赵一龙。

  敢于担当,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做百姓贴心人。曾有一家银行打电话到司法所求助,说有一位居民大姐,信用卡逾期欠款一万余元,如果再不归还就要起诉她,希望借助人民调解力量,让大姐赶紧还钱。接到电话后,赵一龙立即带着司法所工作人员赶到了这位大姐家。当大姐得知丈夫又拿着自己的身份证办卡欠钱时,心理崩溃的她拿起桌上的水果刀,准备割腕自杀,赵一龙立即抓住大姐的手,苦口婆心劝导,使大姐放下了水果刀,打消了自杀的极端想法。为帮助大姐增加经济收入,赵一龙积极鼓励她开始新生活,并帮助她在小区物业找到了一份保洁员工作。

  积极创新,搭建法律服务平台。为打通让百姓获得优质法律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赵一龙扎根社区开展调研,探索出了“三微两不出”社区普法新模式:通过“法治华新365”微信公众号、“法治华新微课堂”和“华新街律师视频微服务”,搭建起“微课堂不出家门,微服务不出社区”的“互联网+社区普法”立体化服务平台。社区里行动不便的大爷大妈们对这些“新事物”非常认可,高度称赞。

  勤于学习,提供高质量法律服务。为使基层司法行政工作更加精准便民,赵一龙利用有限的业余时间坚持自学,先后攻读法学硕士、考取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他运用所学知识自行研发了“社会与法”“反校园欺凌”等系列宣讲课程,努力让基层司法行政工作“走出去”。

  积极开展校园普法,建立司法所开放日。赵一龙积极开展“法治校园行”系列活动,为广大师生宣讲扫黑除恶、反校园欺凌等内容,得到了师生和家长们的热烈欢迎与支持。他还策划了“今天我当班──司法所开放日”等各具特色的法治宣传、讲座等活动百余场,努力实现每周都有一场基层司法所牵头的法治活动。

  群众的事情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八年间,从小区井盖丢失伤人,到上下楼房屋漏水纠纷,哪里群众有困难,哪里就有赵一龙的身影。司法所墙上挂着的一面面锦旗,代表了社区居民对赵一龙的感谢之情。

  “基层司法行政工作虽繁琐、辛苦,但却光荣、充实;让社会稳定,家家和睦,是法律工作者的天职,再苦再累也要干好!”赵一龙说。(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