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峥嵘岁月 献礼70周年】湖南芷江 抗战历史在这里定格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刘畅 编辑:付勇钧 2019-09-03 14:58:37

内容提要:“八年烽火起卢沟,一纸降书出芷江”。芷江这座偏远的湘西小城,曾在中国抗战史上画出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八年烽火起卢沟,一纸降书出芷江”。芷江这座偏远的湘西小城,曾在中国抗战史上画出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1945年8月21日至23日,国民政府在芷江举行了中外瞩目的中国战区受降仪式,办理了百万侵华日军投降具体条款,接受了载有各战区日军投降详细规定的备忘录,日本投降代表在此献交了侵华日军兵力分布图。中国战区受降代表在芷江指挥部署了全国16个受降区和101处缴械点的受降事宜,签发24份备忘录,史称“芷江受降”。

这座因抗战胜利受降而蜚声中外的小城,留下了哪些抗战的痕迹?记者走访了位于湖南省芷江侗族自治县芷江镇七里桥村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去感受那段激动人心的历史。

受降仪式选在了这里

依照中方的指令,侵华日军副总参谋长今井武夫一行于1945年8月21日上午,乘运输机由武汉飞往芷江,在常德上空的时候,中美飞行员驾驶六架野马式战斗机对其进行引航和押送。

21日11时15分,今井武夫的降机降落后,乘坐插着白旗的降车,绕场游街示众。数千人兴奋地涌向机场,目睹日本投降代表低头认罪的表情。

从机场前往会场10多公里的路上,挤满了人群,不断有人高喊着“打倒日本法西斯”“审判战争罪犯”“血债血还”等口号。争相观看日本降使的人群仍然不断涌向路中间,阻挡了车队的前行,汽车就这样开开停停。今井武夫一行从刚下机时的面无表情,变成脸色惨白。

这些珍贵的历史镜头,也被当时目睹盛况的美国飞虎队员约瑟夫·德用相机拍摄下来,这些充满历史感的老照片如今正在芷江展出。

对于“胜利之城”湖南芷江县而言,这座湘西边陲的小县城,74年前见证了不可一世的日本帝国主义被彻底击败,并向中国军队乞降的全过程。从此,这座小城名震天下,并诞生了引以为豪的芷江和平文化,传承至今。

芷江为什么能成为中国近代史上第一个受降地?湖南芷江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馆长吴建宏介绍,主要原因是芷江当时建有盟军在远东的第二大军用机场,并是保卫战时陪都重庆的军事重镇,同时也是抗日战争取得转折性胜利的芷江保卫战的战略总部。

“日本想占领芷江,最后让日本人到这里来投降,就是要让日本侵略者真正体会到‘日落芷江’的滋味。”吴建宏说,“当时芷江机场拥有数百架飞机,具有强大的空中实力,而且在其周围驻扎着大批中国地面部队。强大的军事力量,可以发挥解除日军降使的精神武装,打掉其嚣张气焰的巨大威慑力。”

芷江受降仪式被安排在1945年8月21日下午举行,日方投降代表今井武夫等人一行,在中国士兵荷枪实弹的押送之下,迈着沉重的步伐,来到受降典礼会场前,得到中方受降主官萧毅肃的允许以后,他们可以脱帽进入受降典礼会场。

吴建宏介绍,当时中方代表是陆军总司令部参谋长萧毅肃、副参谋长冷欣,还有中国战区美军参谋长柏德诺,译员王武等。在他们对面则是日本投降使节——日本侵华派遣军司令冈村宁次的代表、侵华日军副总参谋长今井武夫,还有参谋桥岛芳雄、参谋前川国雄以及翻译官木村辰男。

“芷江受降”仪式开始后,首先是检验确认日方人员身份,之后日军方面向中国军队献交了在华兵力部署概要图,在记载着投降详细规定的备忘录上签字。萧毅肃将军将中国战区陆军总司令部备忘录第1号交今井武夫转冈村宁次。备忘录详细规定了受降事项。当时,日本在中国尚有兵力128万多人。

吴建宏自豪地说,这是自甲午海战以来,日本以失败者和投降者的身份,第一次在世界范围内向一个国家无条件投降,这个时间永恒定在1945年8月21日。这也是自鸦片战争以来,近代中国首次以战胜国姿态接受战败国的投降。

今井武夫在回忆录中也表示,他来到中国,作为日本的降使,感觉是双手戴着手铐来到中国的。在这里(芷江)所看到的中国战机的先进,中国军人抗战的精神,给他们一种大和民族真正战败,无力回天的感觉,中国抗战的精神在这里得到了体现。

芷江受降终结了八年抗战,它是亚洲,也是二战东方主战场胜利的标志点。

秘密机场 飞虎队曾在这里安家

芷江,作为日本投降重大历史事件见证地,以“胜利之城”享誉中外。同时,作为中美空军飞虎队大本营,芷江也以“英雄之城”威名远扬。

位于芷江的飞虎队纪念馆,一张张泛黄的历史照片、一件件当年飞虎队员用过的物品,点燃了尘封的记忆,重现飞虎队血战长空的峥嵘岁月。飞虎队纪念馆坐落于芷江机场东边,距芷江县城2 公里,建于2005 年,占地1460 平方米。该馆主要围绕原中美空军指挥塔,布置和平之光、正义之剑、友谊之花、飞虎将军塑像、飞虎队队徽塑像五大雕塑。

提起飞虎队,一个人物至关重要,他就是飞虎队指挥官、著名的陈纳德将军。1937 年,陈作为美国空军退役军官来到中国,主动请战,为中国抗日服务。

1941年4月,陈纳德组建了中国空军美国志愿航空大队。随着珍珠港事件爆发,美国正式对日宣战。这支航空大队先后更名为美国陆军第十航空队驻华特遣队、美国陆军第十四航空队。

抗战期间,随着国内公开的一线机场相继失守,芷江机场成为中美空军在中国抗日战场唯一的秘密前进机场。1943 年底,陈纳德及其所率领的飞虎队员进驻芷江机场,利用芷江优越的地理位置,不断主动出击,除经常与侵华日军进行空战外,还担负着掩护从机场起飞的重型轰炸机实施对华北、华中日军驻地的战略轰炸,切断日军后勤补给线,封锁长沙、湘江和京广铁路运输,阻止日军进攻大西南等重要军事任务。

走进飞虎队纪念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当年“飞虎队”使用的主战飞机P-40的模型,它是按照原始尺寸1 比0.68 比例建造,恢复了著名的鲨鱼式飞机的模样。

飞虎队纪念馆分为“陈纳德初来芷江”“美国志愿航空队”“美国陆军第十航空队驻华特遣队”“美国陆军第十四航空队”“生死与共抗击日寇”“和平友谊明天”“中国籍飞虎队员陈列室”等展区,内有大量飞虎队曾经使用过的战斗、生活用品,馆内陈列手法先进,真实再现了当年日机轰炸芷江及飞虎队员英勇抗击日寇的辉煌战绩。

在飞虎队纪念馆大厅正中有一面硕大的黑色大理石英烈墙,上面刻着包括飞行员在内的飞虎队牺牲队员的名字,多达2193 人。“在中国籍飞虎队员展厅,还陈列着中美混合联队中国籍飞虎队队员阵亡人员名单,共133 人,大都是驻防芷江期间牺牲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受降纪念馆馆长吴建宏说,在当年芷江保卫战的参战飞虎队员中,中国籍队员占一半以上。

寻文物 访故人 留住那些记忆

站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坊前,看过纪念馆里对事实材料的详实呈现,时间好似又飞回那个战火纷飞的时代。不少纪念馆的馆藏也倾注着纪念馆工作人员的用心。其中一段记录芷江受降这一重要历史事件的视频记录,由于其寻找过程之漫长曲折在馆藏中显得尤为珍贵。

芷江受降的这一段视频是由当时随军摄像师所拍摄,时长约10分钟。因为技术原因虽然没有声音,但却详实记录了侵华日军降使飞抵芷江机场及芷江受降典礼的部分过程,包括数千名中美军人围拥在机场附近,来自全国各地的新闻记者大多也围挤在插着白色降旗的吉普车旁,摄像师为了寻找适合的拍摄角度而四处走动。在这紧张而兴奋的氛围里,人们都在焦急等待着亲眼目睹侵华日军降机的降落,见证胜利时刻的到来。

芷江受降原始视频的找寻过程持久而艰辛。据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馆长吴建宏回忆,他最初是在文件整理过程中发现芷江受降的原始照片中会场有很多手持拍摄器材的新闻记者,他们当时拍了很多的照片,那会不会也拍摄了视频记录呢?这个想法在他心里诞生,但却一直没有得到进一步的证实 。 

吴建宏馆长与工作人员在工作交流中不断搜寻这段视频的痕迹,十多年过去了,2014年一个越洋电话带来了转机,芷江旅美画家钱德湘老师带来消息,美国国家档案馆收藏了芷江受降的相关资料,建议吴建宏去美国看看,吴建宏欣然前往,终于在美国国家档案馆找到了芷江受降的原始视频。

一个友人曾对吴建宏说:“你的这份执着帮助我们寻回了民族史上光辉的一页记录。”对于他来说,这句话是莫大的肯定。

吴建宏说,芷江受降原始视频是日本在中国怀化芷江受降的铁证,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正义必定战胜邪恶,这段视频做为纪录片,奉献给全人类,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到这段历史。

回想起受降纪念馆的发展历程,在这里奋斗了20余年的馆长吴建宏心潮澎湃。上世纪70年代中期,芷江县文物工作者在进行文物普查过程中,在当地村民家中发现“受降纪念坊石碑”。1985年,建“芷江受降陈列室”,9月4日正式对外开放。1992年11月22日,中共芷江县委、县人民政府决定扩建受降城,以纪念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新建1500平米受降主题展馆,修复受降旧址,复原受降会场。几经扩建,到2015年8月21日,湖南抗日战争纪念馆建成并对外开放,至此受降旧址已由原来初建的12亩发展到了占地300多亩的一园三馆(即芷江和平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湖南抗日战争纪念馆、飞虎队纪念馆)的建设规模。

芷江受降、飞虎雄鹰,是抗战让芷江这个湖南小城在历史上留下了自己独特的印记,今天,芷江和其他城市一样,在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迈着自己昂扬的步伐。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是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这一伟大胜利,彻底粉碎了日本军国主义殖民奴役中国的图谋,洗刷了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来侵略屡战屡败的民族耻辱。这一伟大胜利,重新确立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使中国人民赢得了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尊敬。这一伟大胜利,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新征程!(津云记者刘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