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峥嵘岁月 献礼70周年】文家市:92年前,那霹雳一声震天响!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刘畅 编辑:付勇钧 2019-09-03 15:01:54

内容提要:2019,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披荆斩棘,70年风雨兼程。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开栏语

回望峥嵘岁月 献礼70周年

2019,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披荆斩棘,70年风雨兼程。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这70年是一首激扬的史诗,记载了沧桑、自强与拼搏;

这70年是一幅壮美的画卷,描绘着付出、努力与收获;

这70年是一首动听的旋律,奏响着激情、奋进与自信;

人间正道是沧桑,通过采访和感悟,我们回望历史,献礼70周年:

新中国成立前,我们创立了工农红军、打赢了抗日战争、赶走了帝国主义,中国人民站了起来;

新中国成立后,经受了战争创伤的中华大地满目疮痍、百废待兴,我们艰难的走上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

改革开放,实现了党的伟大历史转折,掀开了共和国历史新的一页,中国人民富了起来;

当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体中国人的共同愿望,这需要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

回望历史,献礼70周年,我们为先辈们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精神感动,也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回望历史,献礼70周年,需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拼搏共创辉煌!

军叫工农革命,旗号镰刀斧头。匡庐一带不停留,要向潇湘直进。

地主重重压迫,农民个个同仇。秋收时节暮云愁,霹雳一声暴动。

这首《西江月·秋收起义》,是毛泽东的第一首军事诗,写于秋收起义的浏阳战场上,凝结了毛泽东对秋收起义与进军井冈山的情结。

天津北方网讯:“先有文家市,后有井冈山。”秋收起义,创建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支工农革命军队(后改称工农红军),起义部队由湘赣边界向长沙进攻受挫后,毛泽东审时度势,果断改变作战计划和部队的行动方向,于1927年9月19日在文家市会师。在这次会师过程中,毛泽东主持召开了前敌委员会会议,认为继续攻打长沙的战略不可取,作出把革命的方向转向敌人统治力量薄弱的农村的决议,由此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1927年9月20日,起义部队沿罗霄山脉南下,后来在井冈山地区创建了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点燃“工农武装割据”的星星之火。

2019年建党纪念日,记者来到位于湖南省浏阳市文家市镇的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在这片总占地104亩的土地上,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旧址、历史陈列馆、积谷仓、秋收广场……一幕幕诉说历史峥嵘岁月的激昂画卷缓缓展开。

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旧址)

一间见证历史的教室

浏阳文家市老里仁学校内有一间平常的教室,它建于1841年,但1927年在这间教室里发生的一件事,却让它变得不平凡。

里仁学校

1927年党中央“八·七”会议后,毛泽东以中央特派员的身份回湖南,组织了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9月9日发动了湘赣边秋收起义,但起义未能完全按照中央和湖南省委的预定设想发展。起义部队向长沙方向进军中相继受挫,毛泽东当机立断,指挥各路起义部队于9月19日在浏阳文家市会师。

当晚,毛泽东在里仁学校教室主持召开了前敌委员会会议,会议开得异常艰难和激烈,与会人员在“打不打长沙”这个决策上有很大的分歧,中国革命究竟向何处去?一场激烈的争论在这里进行。毛泽东精辟地分析了当时的形势,指出敌强我弱,革命暂时处于低潮,应该把革命的重心由城市转移到敌人力量薄弱的农村去,到农村积蓄和发展革命力量。

(不平凡的教室)

这次会议,在煤油灯下整整开了一夜,最后举手表决,通过了毛泽东改变攻打长沙、向农村进军的决策。在场的人也许会感到身体上的疲倦,但在精神上,找到中国革命出路的兴奋感一扫往日的阴霾。

(纪念馆内复原前敌委员会会议场景)

次日,嘹亮的军号声将1500多名工农革命军官兵召集到了里仁学校操场。就是在这里,毛泽东讲出了那段著名的演讲:“我们现在好比一块小石头,蒋介石反动派好比一口大水缸,但总有一天,我们这块小石头,要打烂蒋介石那口大水缸!”

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的历史已经过去了92年,今天站在里仁学校操场望去,青草茵茵,绿树如盖,早已是另外一番模样。但无论时光如何飞逝,历史不会忘记,就在这间教室里,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对形势作出的准确判断,成为中国革命走向成功的重要转折。

2017年9月19日,位于湖南浏阳市的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新馆正式对外开放,让那段峥嵘岁月的记忆有了新的承载之处。

(纪念馆内雕塑)

人民的支持

实际上,在中国近现代史上留下浓墨重彩一笔的文家市并不是“市”,而是位于浏阳市境内的一个叫“市”的小镇,地处罗霄山脉北段九岭支系西南延伸部分,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会师地点选在了这里,与多种因素有关。当时作为一个小镇的文家市其所在的浏阳县,是连接湖南与江西万载、宜春、萍乡的交通要冲,东边毗邻被誉为“东南锁钥,吴楚咽喉”的铁岩关,西面紧挨天险六龙山,南部背靠高升岭,背部一条宽大的南川河贯穿其中,中间低平地段,似船形盆地,所以无论敌人从哪个方向进攻文家市都会受到地理环境的阻碍,部队选择在这里会师能够进可攻、退可守。

产业上,自晚清以来,镇上花炮作坊达数十家,生产用原料以自制的黑火药为主,这也为工农革命军的武器弹药补给提供了有力保障。

此外,早在1917年,毛泽东便利用学校假期来过文家市,进行了十多天的社会考察,所以对这里的地理、人文环境比较熟悉,尤其是对民众反帝、反封建、反军阀混战的情绪了解得特别深入,也对这片土地和人民有着深厚的感情和信任。

毛泽东来过5年之后,当戴着红色袖标的秋收起义部队攻入文家市的那一刻,当地人民看到了指引自己翻身的曙光,大家掩埋好同志的遗体,扛起红缨枪、挥起大刀立即投入战斗。

他们配合工农革命军攻进了团防局,砸开了监牢,将关在狱中的革命同志和受难的群众解救出来,打开大土豪彭博堂的仓库,将粮、盐、油等物分给贫苦农民,配合政工人员和宣传队,分别到街头、农村进行广泛的革命宣传。不到半天时间,文家市街头巷尾的墙壁上、柱子上到处都出现了“暴动打倒国民政府!”“暴动没收土豪劣绅的财产!”“暴动组织革命委员会!”等革命标语。文家市人民群众积极参与了秋收起义部队在文家市的革命活动。

打土豪分田地标语

无字家书讲述革命精神

“承勋吾爱:我昨日到达浏阳县之文市,今日又要到长沙去,我本想回长沙来,借此与你会面以慰离别之苦,但是又无缘了。”在文家市会师旧址陈列馆里,记者找到了这样一封家书,字里行间,满是对革命的坚定信念,对手足妻儿的深切眷恋。

写信的指战员名叫陈毅安,曾经带领不足一个营的兵力击败了敌人三个团,深受毛泽东赞赏。他一共给妻子写过54封家书,最后一封信,妻子却只收到了两张白纸。妻子看到后伤心欲绝的明白了一切,因为夫妻二人曾经有过约定,“如果哪天收到一封没有字的信,那就代表我已经牺牲了。”

不只是革命者的一封家书,来火枪、红缨枪、大刀长矛、猪屎炮……这些摆列在会师陈列馆的旧物,每一件都经历过炮火的淬炼,每一件都是历史最好的见证。革命者们筚路蓝缕,将星星之火传遍大江南北,后辈们前仆后继,敢教日月换新天。

历史的脚步已走到了2019,离文家市会师已经过去92年,距新中国成立也已经70年,时间流逝会冲淡很多的记忆,但革命者们不忘初心的精神,正在薪火相传。

时值初夏,浏阳热辣的高温也比不过参观者的热情,一波波来自全国各地的共产党员和人民群众正络绎不绝来到文家市感受当年的激情岁月。

讲解员邱烨介绍,人们从未忘记那段历史。1974年文家市会师纪念馆正式对国内外观众开放,作为纪念秋收起义90周年的重要工程的新馆也于2017年9月19日重新开放,新馆采用了声光电相结合的现代化布展,相比老馆的布局更现代化、更有情境感,成为爱国主义的重要教育基地。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伟大日子,无数的人正来到文家市,倾听历史的回声,重温那段风雨如磐的峥嵘岁月,通过观看一次精品展览、重温一回入党誓词、聆听一堂特色党课、学习一本初心手册、讲述一个初心故事、开展一段红旅毅行,对比今天的岁月静好,更永远铭记先辈们当年的负重前行。(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