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初心 建设创新南开──“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南开区主题新闻发布会召开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廖晨霞 编辑:付勇钧 2019-09-04 08:08:00

内容提要:昨天上午,天津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南开区主题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南开区委书记杨兵介绍了南开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区委副书记、区长孙剑楠回答了记者提问。

天津北方网讯:昨天上午,天津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南开区主题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南开区委书记杨兵介绍了南开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区委副书记、区长孙剑楠回答了记者提问。在发布会上了解到,南开区立足创新,优化结构,将不断加快“创新南开”建设,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南开区区域面积40.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14.75万,是天津城市的发祥地和中心城区的核心区。新中国成立70年来,南开区始终践行初心使命,与时代同发展,与人民共奋斗。2018年地区生产总值893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3.17亿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8788元,经济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城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显著提高。

立足用好区域创新资源,建设“创新南开”。

南开区有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等著名高校和37家国家级、市级科研院所,去年以来,南开区提出“服务好高校院所就是发展自己”的理念,确立了建设“创新南开”的目标定位,成立了区政府协同创新办公室,制定了南开区协同创新工作三年行动方案。与天津大学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在科技成果转化、创新载体共建和资源共享等方面开展合作。在天、南大周边打造启航创新大厦、启航智能科技大厦、启航智谷等一批特色楼宇,引进新浪天津、文恒科技、天大泰和等成长性好的科技企业。目前有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17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38家,2018年技术合同成交额超过39亿元。

调整优化经济结构,推动高质量发展。南开区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累计引进北京企业570余家。着力推动现代金融、科技服务、文化旅游等主导产业聚集发展,2018年引进注册资金千万元以上企业449家,完成招商引资到位额100.3亿元,服务业占比达到93.8%,税收占比达到89.6%,高质量发展指标位居全市第一。

以人民为中心,近三年完成21万平方米棚户区拆迁安置和554个老旧小区提升改造任务,建成2255套经济适用房,27.7万户群众居住条件得到改善。抓住用好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的重要契机,先行先试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在有条件的社区打造“嵌入式”小型养老机构。目前,南开区有日间照料中心18家,养老机构34家,今年年底床位数将达到7710张,实现每千名老人30张床的国家标准。建成南开区卒中中心,获评全国健康促进区,家庭医生签约人数达32.5万人,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