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之平视线:深下去 抓“活鱼”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金之平 编辑:付勇钧 2019-09-04 10:01:11

内容提要: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四项重点措施,其中就包括“调查研究”。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真正动起来、深下去,投身于火热一线,脱鞋下水抓“活鱼”。

天津北方网讯: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四项重点措施,其中就包括“调查研究”。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真正动起来、深下去,投身于火热一线,脱鞋下水抓“活鱼”。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如果是“走秀式”的蜻蜓点水、走马观花,“剧本式”的量身定做、装装样子,“遥控式”的拼凑数据、堆积材料,既不能了解实情、发现问题,又何谈为做决策提供依据?为有源头活水来。调研不能停留在表面上,决不能为了调研而调研,而应着眼解决实际问题,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直扑一线、直奔现场,奔着问题去、聚焦问题查。

调查研究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下水“抓活鱼”,让调查研究成为搞论证、做决策的有力手段,就要在作风上不轻飘、在工作上不虚空,瞄准真问题、下足真功夫。干部与群众打交道,就像地里的麦穗,身子越低,分量越重。在作风上不轻飘,就得踏踏实实沉下去,放下架子、扑下身子,能上百姓的家中聊天,也能下农民的地头问计。群众感受不到“官架子”,才能打开话匣子,干部才能听到群众的肺腑之言,才能带着问题“下去”,怀揣民意“上来”。在工作上不虚空,就要强化问题导向,以“一竿子插到底”的劲头,“打破砂锅问到底”的耐心,把困难症结搞清楚、分析透,凿井凿到出水时,才可能找到解决矛盾问题的“源头活水”。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不仅要发现问题所在,还要善于解决问题。以“改”字来统筹,对于发现的问题,列出清单,逐项整改落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转化成抓落实的成果,才能使调查研究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成为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成为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