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全国文化(群艺)馆期刊交流展示论坛在津举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吴宏 编辑:靳永锋 2019-09-04 15:53:19

内容提要:9月4日,由中国文化馆协会、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天津市群众艺术馆承办,主题为融合?创新——新时代中国文化馆期刊发展的第三届全国文化(群艺)馆期刊交流展示论坛暨总结会在津举行。

天津北方网讯:9月4日,由中国文化馆协会、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天津市群众艺术馆承办,主题为融合•创新——新时代中国文化馆期刊发展的第三届全国文化(群艺)馆期刊交流展示论坛暨总结会在津举行。

此次活动共收到安徽、北京、福建、贵州、海南、湖北、湖南、吉林、江西、大连、辽宁、内蒙古、青海、厦门、山东、山西、陕西、上海、深圳、四川、天津、浙江、重庆、河南、甘肃、西藏、宁夏共27个省、直辖市、自治区、计划单列市及下属地、县级文化(群艺)馆主办的123部群文刊物。经过最终研议,共选出2019年度期刊20个,2019年度主编10个,2019年度编辑20个;入围展示期刊16个。

为顺应群文期刊的发展要求,第三届全国文化(群艺)馆期刊交流展示活动在报送要求上特别增加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专栏推荐”“理论专栏推荐”“创作队伍培养”三项内容。在参加此次展示活动的期刊中,大部分刊物均以此为主题,设立文学、歌词歌曲,戏剧等专栏;而与往届相比,不少群文期刊增设了理论专栏,一大批针对公共文化服务建设以及群众文化活动的文章涌现出来;在创作队伍培养上,也看到了可喜的提升与变化。在参加展示交流活动的123部群文期刊中,有近30%的县级文化(群艺)馆办刊物参加了此次展示活动,提供了一次了解地方群众文化发展情况,风土人情特点的宝贵机会。

活动中,入围“2019年度期刊”的天津市西青区文化馆馆办刊物《杨柳青》执行主编翁芳芳与大家分享了办刊经验。

随后,三位主讲嘉宾分别进行了主题演讲。文化和旅游部优秀专家、中央文化干部管理学院客座教授、全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专家李治邦作了题为《努力打开文化馆发展的一扇窗》的演讲;中国文化馆协会理论研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公共文化示范区创新研究中心学术委员,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巡讲活动主讲教师、浙江省文化馆党总支副书记王全吉作了题为《文化馆期刊发展的几个维度与优化策略》的演讲;延安大学文学院院长、教授,陕西省作协副主席,延安市作协主席,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梁向阳主题演讲题目为:《基层群众文艺刊物如何作为?——以陕西省延川县〈山花〉杂志为例》。

专家们谈到,全国各级文化馆馆办期刊的展示交流活动,不仅给全国各级群文期刊一个展示交流的平台,也促进和鼓励了优秀的期刊主编、编辑不断产生。希望各地办刊人既坚守好自己的特性,又吸收优秀刊物的经验,让各地刊物成为传播先进文化的阵地。在全国范围定期开展群文期刊交流展示,对于加强各省区市文化馆之间学术交流互动、进一步凸显群文创作和理论研究对于推动地方文化建设与服务的支撑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天津市群众艺术馆分别于2015年和2017年举办了两届全国文化(群艺)馆期刊交流展示活动。两次活动极大促进了各地大力提高办刊经费、提升办刊质量。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这个金色的秋天,各地群文期刊负责人再次相聚在天津,共同探讨群文期刊的发展。

在当今网络媒体对传统媒体强烈冲击的情况下,群文期刊将如何保有自己的地位和作用,如何融合、创新、发展,是每一位群文期刊主编、编辑,工作人员心中不断探索、思考的问题。各级文化馆人将继续携手,让各级文化(群艺)馆不断加强群文期刊质量的提升,让群文期刊成为当地政府发布文化政策和文化信息的重要平台,成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成为发现培养地方文学爱好者和发表艺术作品的重要阵地,成为一个地区群众文化繁荣发展的重要标志。(津云新闻记者吴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