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 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务实开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孟兴 张璐 王睿 编辑:付勇钧 2019-09-05 09:10:57

内容提要:按照中央部署和市委要求,6月3日,滨海新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式启动,第一批包括新区区委、59个区级机关及其所属单位,以及5个开发区、5家市属国有企事业单位,涉及党支部2135个、党员32754名,其中局级党员干部118名、处级党员干部2102名。

天津北方网讯:按照中央部署和市委要求,6月3日,滨海新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式启动,第一批包括新区区委、59个区级机关及其所属单位,以及5个开发区、5家市属国有企事业单位,涉及党支部2135个、党员32754名,其中局级党员干部118名、处级党员干部2102名。

主题教育开展三个月来,滨海新区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改善民计民生、加强党的建设中锤炼了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坚持伏下身子问需于民,针对制约发展的瓶颈、群众关注的热点,开展大调研大走访,党员干部进村居走企业,解决问题523个,形成调研报告230篇。坚持真刀真枪解决问题,以10项专项整治为重点,对标对表、深挖细照,列实清单、制定台账,制定整改措施3191条,整改问题1324个,建章立制315项。坚持锐意进取创新实干,深化各开发区法定机构改革,领导班子和内设部门聘任工作已经完成,简政、赋能、放权、高效的态势愈加彰显。实行机关内设机构竞争选岗,奋发有为、干事创业的热情充分释放。“两新”组织党建全面升级,将中央党建领导小组秘书组联系点建成“示范点”的进程加快推进。新区在主题教育中总结的经验,还被安排在中央党建领导小组秘书组座谈会上进行了介绍。

新区第一批主题教育成绩单

■ 新区区委、59个区级机关及其所属单位

■ 5个开发区

■ 5家市属国有企事业单位

党支部2135个

党员32754名

局级党员干部118名

处级党员干部2102名

■ 党员干部进村居走企业,解决问题 523个,形成调研报告230篇

■ 以10项专项整治为重点,制定整改措施3191条,整改问题1324个,建章立制315项

精心组织 周密安排

新区区委确保主题教育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6月3日上午,市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当天下午,新区区委便迅速部署落实,召开动员部署会。会议明确了“把握着力重点、加强组织领导,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等几个要点,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高标准、高质量开展。

8月30日,新区区委常委会利用一天时间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新区主要负责同志代表区委常委会班子作检视剖析,并带头开展了自我批评。其他新区区委常委同志逐一进行了个人检视剖析,相互之间开展了批评帮助。大家开诚布公,直奔问题,经历了一次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政治洗礼,达到了寻找差距、修正错误、增进团结、共同提高的目的,进一步增强了区委常委会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会议还明确要积极用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果,以主题教育的成效推动新区改革发展各项事业取得新进步,区委常委要把初心和使命刻在心里、落实到行动上,为全区各级领导班子及广大党员干部做好示范和表率。

新区纪委监委将主题教育同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密结合,同检视问题无缝结合,同整改落实深度结合,同当前重点工作有机结合,同转变工作作风同步结合,开展参加一次“两委”会议、召开一次监督联席会、宣讲一次廉政党课、看望一位老党员、走访一家困难户、接待一次群众来访的“六个一”活动,搭建实践载体,做足落实文章,扎实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效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查漏洞找弱项补短板

新区政府结合主题教育提升行政服务水平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新区政府各部门及下辖各单位转变工作方式方法,走出机关、走进基层,结合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补齐工作中存在的短板,使政府部门的服务水平有了整体提升。

近三个月来,新区政府办公室围绕“三办三服务”确定15个调研课题,通过到新城镇、天津安捷物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地上门走访、座谈交流,着力在解决好服务保障、机关节能改造、企业家服务以及机关党的建设等重点难点问题加强调研,对调研发现、群众反映、自身查找的问题列出清单、建立台账,认真分析原因现象,逐条研究制定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整改措施。调研期间,共收集到精文简会、营商环境、后勤保障和机关党的建设等各类问题73条。目前,已整改62条,其余的11个问题已拿出具体整改措施,正在按计划进行整改。

新区人社局紧紧围绕主题教育总要求和目标,结合自身职责定位,紧盯“海河英才”,营造爱才聚才良好氛围。据新区人社局局长马坤介绍,该局着眼进一步优化“海河英才”计划人才引进落户经办流程,主动与市人社局对接,联合区教体局、区公安局研究梳理审批经办流程,从学历要件、工作年限、缴纳社保等6个方面进行优化,为人才办理落户提供更好的经办体验。联合教育、公安、政务服务办三个部门,召开联审窗口单位联席会议,研究部署打击非法中介机构,通过劳动监察、公安联合执法,查处了一批非法中介公司,优化了窗口经办环境。

新区民政局聚焦自身和社会救助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将新村街作为试点开展“筑基”工程,深入到辖区13个社区,上门入户对7类人群进行政策宣传和问卷调查,走访居民1138户。对调研中发现的困难家庭医疗费用支出较大等情况,根据临时救助有关政策积极进行救助帮扶。

新区妇联针对近三个月来中、高考后,很多困难单亲母亲家庭面临子女就学难的情况进行全面摸底,开展困难家庭学生牵手帮扶和助学活动,使每名符合救助条件的困难家庭学生都能得到救助,受助学生获得的救助金额最高达2万元。同时,积极争取各方支持,对困难母亲家庭进行多种方式的救助,累计发放各类救助金共计214.445万元,救助单亲困难母亲、困难家庭儿童2419余人次。

抓实民生 服务企业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各开发区推动主题教育出“实招”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新区各开发区严格落实中央、市委及区委各项要求,持续推动主题教育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取得了一定成效。

天津港保税区坚持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建立台账,梳理出各方面的问题221个,精准施策,制定整改措施316条,对账销号抓整改,已经整改190个,把整改成效体现到推动高质量发展、增进民生福祉、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其中,优化了教育医疗资源布局,招聘教师125名,空港实验小学、空港三幼如期建成开学。深入企业提供全面服务,落实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工作措施,建立“一企一策”服务机制,推广使用企业服务APP平台。

滨海高新区认真把握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与方法步骤,结合法定机构改革,启动“我为改革献一策”活动和凝练践行高新区核心文化理念活动,做到在思想上破冰、在行动上突围、在改革上深化、在发展上突破,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区域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高新区还自觉把“为民服务解难题”摆在突出位置,以“承诺制审批”改革为抓手,深入推进“一制三化”改革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推出信用承诺行政许可事项68项,起草《天津高新区“一制三化”改革信用承诺审批制度试行办法》,获得企业的一致好评。

中新天津生态城坚持“开门检视”,着力找准、找实问题,将检视问题与完成年度任务结合起来,将经济发展、环境提升、民生改善、社会稳定作为检验学习教育成效的标准,对照查摆出18个问题,逐一列出整改清单,建立整改台账。生态城研究制定《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10项专项整治工作总体安排》,对照主题教育过程中检视查摆出的问题,较真较劲,抓深抓实,区分情况进行原因剖析,精准制定解决方案。截至目前,专项整治中的18个问题已有12个得到根本解决,其余问题也取得了阶段性进展。(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