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论坛:深度挖掘天津文化特色 打造靓丽旅游“名片”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李泽亚 吴宏 马成 编辑:张麒麟 2019-09-06 18:58:25

内容提要: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二者的融合为文化和旅游产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9月6日,2019中国旅游产业博览会·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论坛举行,业内专家围绕探索软文化和硬产业融合共通,推动中国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展开讨论。

  天津北方网讯: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二者的融合为文化和旅游产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9月6日,2019中国旅游产业博览会·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论坛举行,业内专家围绕探索软文化和硬产业融合共通,推动中国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展开讨论。

  作为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的天津,正在围绕着旅游发展权益化,旅游供给品质化、旅游治理规范化、旅游效益最大化的目标,把旅游业打造成为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实现旅游业提档升级。天津是一个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也是一个广受游客喜爱的城市,当前,天津正在推进旅游业发展两年行动计划,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呈现着蓬勃的发展活力。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说:“每次来天津,我都会去狗不理包子、品尝五大道的小吃。在今天的展会上,我看到一个卖包子的,那个包子是有36个到40个刺的刺猬造型,我拿微信扫了一下买了一包,买完以后发现已经很多人在那儿,一会儿就没了。当前,天津在发展夜间旅游,一定要注意把利顺德、天津旅游集团这些企业拉进来。文化和旅游融合的深度和广度都亟待拓展也需要面向本地的生活资源,我去过五大道一些小洋楼,我用了一天的时间骑着自行车到处逛感觉非常好,有天津的特色。”

  “文化旅游已经成为城市发展的下一个风口。”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院长兼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雄安新区发展研究院院长范周说,“文旅融合构建城市发展新业态,旅游文创也激活了城市经济发展活力。景区文创产品在讲求‘量’的同时更追求‘质’,工匠精神作用其中会使得景区文创产品做工精细、保证品质”。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化产业有一大部分就是文化旅游产业,而国内外的旅游业实践也证明,打好“文化牌”会更有效的推动旅游,在经济新常态下,文化旅游产业链在不断延伸和增强,文化和旅游也呈现出多领域融合发展的趋势。

  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徐虹说:“文化需要觉醒与创新。文化既是一种生活方式,也是一种生活态度,它并不是高深的,它涉及到生活的方方面面。旅游又是一种人间烟火,很贴近老百姓的生活,因此基于市场的角度来考虑市场需要什么。我们在文化浩瀚的系统当中能够挖掘出什么来,转化成消费者喜欢的产品,基于发展的角度我们要理解文化的功能,文化不仅要有一代一代的传承,文化还有教育功能、娱乐功能,融入到旅游当中需要考虑如何把娱乐功能挖掘出来,寓教于乐,否则产品就会很沉闷,就没有市场吸引力。”

  同时,徐虹也表示,“旅游业发展需要持续挖掘文化特色,比如天津,漕运发展使得天津成为中国近现代历史上著名的贸易港,北洋运动又使天津成为著名的工业城,我们对外开放的发展使天津成为的旅游地,未来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如何把天津打造成人人愿意来的休闲地。天津的文化特色也需要进一步挖掘,比如天津的工业文明、天津人开朗的性格,包括天津的水文化等等,只有挖掘天津的文化特色,才能让天津的名片更靓丽。”(津云新闻记者李泽亚 吴宏 马成)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