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大咖聚首数字文旅论坛共话产业融合创新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郭强 编辑:张麒麟 2019-09-06 18:59:02

内容提要:9月6日,数字文旅产业创新发展论坛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举办。本次论坛以“新时代 新业态 新动能”为主题,分享数字经济背景下文旅产业发展成果,展望数字文旅产业发展前景。

  天津北方网讯:9月6日,数字文旅产业创新发展论坛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举办。本次论坛以“新时代 新业态 新动能”为主题,分享数字经济背景下文旅产业发展成果,展望数字文旅产业发展前景。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数字文旅产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也对数字文旅产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王晓峰表示,始终把提供优秀文化产品和服务、优质旅游产品和服务作为中心环节,要顺应居民消费升级和平台型消费、共享经济快速发展的趋势。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蕴含的价值内容与数字技术的新形式、新要素结合好,实现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如何通过科技丰富游客体验,优化服务管理?数字文旅产业创新发展论坛上,阿里巴巴副总裁邢悦就数智文旅-造风新消费的主题做了演讲。与大家共同展望数字化智能化浪潮下产业发展的新机会和美好前景。

  “今天的文旅产业已经插上了数字化的翅膀,数字化和智能化将成为未来文旅融合的新的生产力。”邢悦说,在“数智文旅”融合发展下,平台将会成为重要的生产关系。数字经济时代应该围绕着以人为中心,实现所有的数据归集,打破数据孤岛。邢悦说,现在天津已经是一个“网红城市”,只不过是区别于是有十万粉丝、百万粉丝等区别,她认为天津通过自身独特的文化资源,应该有十亿粉丝的潜力。

  中国旅游研究院产业所所长杨宏浩表示,现在正在开启一个数字文旅的新时代,催生出了很多新的业态、新的模式和新的产品。比如要购买旅游商品,可以通过线上平台下单。旅游的产业链非常长且很复杂,业态之间要利用数字技术相互连接,相互协同。以酒店为例,可以通过PMS系统把整个业态进行整合,为游客提供全方位的提供服务。离店的时候可以开电子发票,进行游客满意度的调查等。此外,数字文旅产业发展夜面对很多问题,一是AI对人工替代的问题,二是数字治理和监管的问题,三是大数据平台进一步丰富完善的问题。

  敦煌研究院文化弘扬部副部长兼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副主任雷政广介绍了莫高窟的基本情况,他提到,游客参观的时段,通过可预防性监测系统能看到游客参观行为对洞窟的温度和湿度的干预。如何真实完整地保护好莫高窟?在90年代,敦煌研究院开始探索数字敦煌的项目,对数字资源通过重组、加工、处理,支持进一步拓展它的服务能力。

  “5G时代,虚实结合是很重要趋势,如果没有很好的网络,很难做到虚实结合。”景域驴妈妈集团副总裁兼CTO刘才认为,文旅产业是幸福产业,应该是科技应用高价值的场景,因为有人气有朝气;持续增长的需求与低效同质供给的矛盾为科技助力提供了巨大的机会;随着5G时代到来,ICT技术发展融合可以站在更高层面赋能文化产业。

  据了解,以“新时代 新业态 新动能”为主题的文旅分论坛是2019中国旅游产业博览会多个平行分论坛的其中之一,来自国家及各省市文旅主管部门领导、全国重点景区和大型涉旅企业负责人、互联网行业权威专家百余嘉宾参与。(津云新闻记者 郭强)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