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徐虹:挖掘文化特色,注入旅游产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刘畅 编辑:张麒麟 2019-09-06 18:59:18

内容提要:如何在旅游当中注入更多的文化元素,提升旅游的竞争力?9月6日,在2019中国旅游产业博览会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论坛上,开题演讲嘉宾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徐虹教授认为,把文化注入旅游当中需要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做,文旅融合是大势所趋,未来任重道远。

  天津北方网讯:如何在旅游当中注入更多的文化元素,提升旅游的竞争力?9月6日,在2019中国旅游产业博览会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论坛上,开题演讲嘉宾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徐虹教授认为,把文化注入旅游当中需要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做,文旅融合是大势所趋,未来任重道远。

  文化和旅游具有时空的特性,作为任何一个旅游目的地,发展过程中如何把自己的文化融入到旅游产品当中?徐虹的答案是:首先需要有文化自信。这种文化的自信和自觉不是凭空来做,是要有依据,是要基于市场的角度理解文化价值何在。

  文化既是一种生活方式,也是一种生活态度,它涉及到生活的方方面面。旅游又是一种人间烟火,很贴近老百姓的生活。

  “因此基于市场的角度来考虑,我们在文化浩瀚的系统当中能够挖掘出什么来,转化成消费者喜欢的产品,需要考虑如何把娱乐功能挖掘出来,寓教于乐。反过来讲,这需要旅游创新,用传统的观光旅游方式不能满足需要。文旅融合,是基于旅游活动为载体,挖掘它的文化IP价值。”徐虹这样说道。

  文旅产业要持续发展,离不开持续的需求存在和不断的供给保障。徐虹深入剖析了天津的文化特色,她认为,漕运发展使得天津形成在中国近现代历史上是著名的贸易港,北洋运动又使天津成为著名的工业城,对外开放的发展使天津成为的旅游地,未来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把天津打造成人人愿意来的休闲地。天津的工业文明、天津人开朗的性格,天津的水文化……必须要挖掘天津的文化特色,才能让天津的名片更响。

  徐虹提出,文旅业可持续发展发展策略,无外乎解决文化认知、心理认可和行为认购的问题。还需要强化“四力”,资源把控力、网络运营力、产品设计力、服务执行力。利用资源要把所有东西融合在一起,要有网络运营力,线上线下传播,让人们在天津体验更好,要有服务执行力。把文化注入旅游当中需要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做,文旅融合是大势所趋,如何做任重道远,未来有很多工作要做。(津云新闻记者刘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