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出台《实施方案》构建“十大”育人体系 实现各项工作互联互通 把思政工作融入人才培养各环节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张雯婧 编辑:李松达 2019-09-08 08:14:04

内容提要:近日,《天津市高校“三全育人”工作实施方案》出台。我市将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深入挖掘育人要素,统筹育人资源,积极构建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十大”育人体系,完善育人机制,实现各项工作协同协作、同向同行、互联互通,使思想政治工作有效融入人才培养各环节。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天津市高校“三全育人”工作实施方案》出台。我市将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深入挖掘育人要素,统筹育人资源,积极构建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十大”育人体系,完善育人机制,实现各项工作协同协作、同向同行、互联互通,使思想政治工作有效融入人才培养各环节。

  据了解,在加强课程育人方面,将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创新思政课建设体系。全市高校统一使用“马工程”统编教材,推广应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教学指导方案》。建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联盟,推出一批具有较高价值的理论研究成果。资助一批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和思政课改革项目。打造100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示范课。将教师参与“课程思政”工作情况与教师的年终考核、职称晋升、职务调整、工资待遇相挂钩,明确工作量,实行“课程思政”工作考核不合格“一票否决”。

  在加强科研育人方面,加强教师学术诚信建设,市教育两委将指导各高校建立教师学术诚信专项监督举报制度。推广师生学术规范与学术道德读本,推进设置研究生学术诚信公选课程。规范和加强研究生导师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完善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责任制。

  在加强实践育人方面,推动实施天津市高校思想教育实践学分制度,加强新时代思政课实践教学创新,深化实践教学课程化、体系化、信息化建设,打造融理论讲授、参观体验、现场教学、动手实践、志愿服务为一体的思政课实践教学创新课,建设一批思政课特色实践教学基地。在全市重点建设5门思政课实践教学创新课,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统一。

  在加强文化育人方面,发挥市校两级思想政治理论宣讲“教授团”作用和辅导员巡讲团作用,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广泛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宣讲。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展“传统文化名家高校巡讲”活动,组织传统文化名家学者开展高校巡讲不低于100场。

  在加强网络育人方面,建设天津市“网络思政教育研究中心”,统筹全市高校网络育人工作。在各高校建立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站,形成覆盖全市的高校“新媒体思政教育联盟”,构建网格化育人格局。建设基于APP的集体备课平台、教学资源共享平台、课堂管理平台,打造网上思政课共享资源库。

  在加强心理育人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建设天津市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充分发挥其在心理育人方面的统筹作用。严格按照师生比不低于1∶4000的标准配备心理健康教育专业教师,每校至少配备2名专业教师。建立学校、院系、班级、宿舍“四级”预警防控体系,完善心理危机干预工作预案。

  在加强管理育人方面,将思想政治工作作为考核高校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积极探索科学有效的高校领导班子考核办法。加强教师思想政治教育,落实“四个一”的工作要求:各高校每学期开展1次教师思想政治状况调查,与教师每学期进行1次谈话,开展1次培训,举办1次研讨会。

  在加强服务育人方面,明确育人职能,持续开展“节粮节水节电”、“节能宣传周”等主题教育活动,推动高校节约型校园建设。大力建设绿色校园,提高后勤保障水平和服务育人能力。

  在加强资助育人方面,加强大数据分析,精准认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建立天津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档案,实施动态管理。将思想政治素质作为天津市“王克昌奖学金”等评选的重要依据,坚持资助育人导向。推动高校设立大学生“诚信档案”。

  在加强组织育人方面,实现校、院(系)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100%全覆盖。选优配强院系领导班子,落实党政班子成员交叉任职,党员院长(主任)同时担任党组织副书记,党员副院长(副主任)担任党组织副书记或委员。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推进党支部书记与系(所、室、中心)负责人“一肩挑”。(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