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文化旅游发展论坛在津举行 文旅融合媒体赋能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刘桂芳 编辑:李松达 2019-09-08 15:35:35

内容提要:主题为“新媒体 新文旅 新融合 新展望”的京津冀文化旅游发展论坛,昨日在梅江会展中心举行。作为2019中国旅游产业博览会的一场重要活动,主办方邀请到“网红院长”单霁翔到场,和郭嘉、陈卓、吴若山等嘉宾分别发表主题演讲,共同为京津冀文旅发展出谋划策。

  天津北方网讯:主题为“新媒体 新文旅 新融合 新展望”的京津冀文化旅游发展论坛,昨日在梅江会展中心举行。作为2019中国旅游产业博览会的一场重要活动,主办方邀请到“网红院长”单霁翔到场,和郭嘉、陈卓、吴若山等嘉宾分别发表主题演讲,共同为京津冀文旅发展出谋划策。

  故宫学院院长、原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以《文化的力量——让文化遗产资源活起来》为题发表演讲。作为故宫流量级IP的打造者,单霁翔被称为“网红院长”。一直以来,故宫致力于探索在传承传统文化的前提下,保障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和对年青一代的吸引力。单霁翔院长以幽默风趣的口吻,将发生在故宫的故事娓娓道来。他指出,中国的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博物馆不应该是落着尘埃、沉睡千年、毫无新意的古董,而应挖掘本地区本博物馆的特色,出品特色节目和文创产品,激发博物馆的内生动力,带动文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演讲中,“文物保护不是目的,传承才是最重要的”“文物也要有尊严”“文物保护不是个人或者单位的,而是全民性的”等观点,赢得现场阵阵热烈掌声。

  作为重要的新媒体平台,以微博为代表的社交媒体在不断找准特色文化的“根”,施准特色文化的“肥”,让新媒体不仅演出“旅”的精彩瞬间,更要唱出“文”的丰厚内涵。新浪网政府旅游合作总经理张跃颖在题为《文旅融合下的社交赋能》的演讲中指出,微博属于移动App目,社交媒体科,内容型生态平台亚科,以平台开放为天性,性温和,喜包容,成熟期喜卖萌、互动、抖机灵,先天适合讲故事。讲好文旅故事离不开“提高知名度”“增强认可度”“提升触达效率”三部曲。微博以轻组织、重传播,与用户建立情感链接,深度挖掘异地生活文化差异的特点,让自然与文化相融交汇,传统与新潮相互碰撞,演绎出文化旅游核心品牌的独特魅力。

  人民日报社人民文旅CEO郭嘉在《当代新媒体语境下的文旅融合发展》主旨演讲中谈道,文旅融合成为建设文化强国、提升文化自信、推动文化“走出去”的重要路径和载体,旅游进一步发挥其在文化传承、传播、交流的平台作用;天津博物馆书记、馆长陈卓以《提升文博影响力,推动文旅发展》为题,探讨将博物馆纳入文化旅游产业,必将能为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提供更多创新的路径。(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