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用大数据实现养老服务的精准对接 盘活养老资源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 编辑:张麒麟 2019-09-08 20:40:00

内容提要:养老服务,是一项精细化、系统化工程。天津引入社会化、专业化服务机构,通过大数据平台,用智能化手段指导养老服务资源合理配置。


天津北方网讯:养老服务,是一项精细化、系统化工程。天津引入社会化、专业化服务机构,通过大数据平台,用智能化手段指导养老服务资源合理配置。

为解决老人吃饭问题,近两年,河东区建起了76个社区老年配餐中心,100%覆盖全区13个街道158个社区,引入十家社会餐饮企业负责运营。老人既能在助餐点用餐,也可以选择上门送餐。然而,一段时间过去后,这些配餐中心的运营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

向阳楼街前进新里社区的老年配餐中心目前运行了两个月,订餐人数最高的时候也不过20几份,最少的时候只有个位数。目前,每个街道都会独立选择配餐企业,设立配餐中心独立运行,但是很多街道,老人配餐需求有限,这就导致配餐企业吃不饱,而街道之间信息又不互通,配餐资源存在一定浪费。

为了打通这些信息,从今年7月开始,河东区搭建智慧养老平台,用大数据实现配餐中心与老人的精准对接。眼下,各个街道可以随时上传区域内老年人的需求数据,平台再将这些需求合理分配到配餐中心。

不仅如此,大数据的积累还能对未来配餐服务中的特殊情况,实现提前预警,对区域内的配餐企业进行一个配置上的指导。

目前,这套系统,已经在河西区、南开区展开试点,部分试点社区配餐中心实现了订单翻倍。未来平台还将接入家政、理发等几十项养老服务和政府补贴,为老人精准对接。(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