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一庭:刚柔相济 不负正义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韩雯 编辑:曲璐琳 2019-09-09 08:36:51

内容提要:这是一支业务精湛的审判队伍,他们承担的专案曾被评为“推动法治进程十大案件”;在审理案件中总结的经验被中政委向全国推广。

  天津北方网讯:这是一支业务精湛的审判队伍,他们承担的专案曾被评为“推动法治进程十大案件”;在审理案件中总结的经验被中政委向全国推广。

  这是一支有着开拓精神的队伍,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制定《关于开展刑事案件速裁程序试点工作的实施细则》;创新少年审判工作机制,全面推行未成年案件审判心理干预机制。

  在刚柔并济中,彰显公平正义;在千头万绪中,查明是非曲直,市高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一庭全体法官用心用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

  大要案是社会各界关注的重点,也是刑事审判工作的重点和难点,绝不放过一个坏人,也不冤枉一个好人,为了天平的公正与庄严,他们心无杂念,忘我投入到繁重的审判工作中。

  去年,按照中央部署,我市启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将打击锋芒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通过重拳出击,不仅净化了社会环境,也赢得了百姓的拍手叫好。如今,大量涉黑涉恶案件从侦查、审查起诉阶段集中进入审判环节,如何向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市高院刑一庭全体法官正在加班加点,翻阅卷宗,指导基层、中级法院审判工作,检查适用法律是否准确、庭审预案是否完善……每个人都在与时间赛跑,与长夜为伴,与星星同眠,在案卷如山、奔走忙碌的生活中度过一天又一天。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法官都是“冷冰冰”的,不苟言笑,说着法律的条条框框。其实,他们既有铁面无私冷峻的一面,又有体察民意温情的一面。在审理一起故意杀人案件时,开庭前,被告人的母亲因心系儿子情绪激动,出现身体抽搐紧急情况,市高院刑一庭审理此案的法官及时拨打120将其送至医院,然后组织捐款献爱心,帮助被告人的母亲减轻看病负担。

  除了埋头审理疑难复杂案件,他们还“走出去”开展普法宣传,让更多人知法懂法守法,莫因法律淡薄误入歧途。举办禁毒讲座,录制禁毒节目,将毒品案件审理和宣判向公众开放;进学校、进社区宣传未成年人保护;通报天津法院环境资源司法保护状况……

  弘扬社会正气,守护公平正义,他们永远在路上。(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