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跑在审计一线的“80后”──记宝坻区审计局电子数据审计科科长王宝光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杜洋洋 编辑:唐淑倩 2019-09-09 09:04:42

内容提要:采访之初,宝坻区审计局电子数据审计科科长王宝光给记者的印象是话语不多,谦逊低调,当提到他热爱的审计工作时,他便打开了话匣子,十分健谈。

天津北方网讯:采访之初,宝坻区审计局电子数据审计科科长王宝光给记者的印象是话语不多,谦逊低调,当提到他热爱的审计工作时,他便打开了话匣子,十分健谈。

作为“80后”的王宝光先后主审和参与了50余个审计项目,查出了个人侵占资金、挪用专项资金、“小金库”等多项重大问题,涉及违规违纪总资金近亿元。

“每一次查‘小金库’过程,都是查找问题、发现问题、核实问题的过程。”王宝光深有感触地说。

2014年,王宝光受命负责全区联网审计工作。然而,当时在全区50家区级预算单位中实现财务电算化的单位只有15家,街镇全部是手工记账,没有数据,何谈联网。面对问题,他毫不退缩,勇闯“三关”。

“第一关”就是要推动被审计单位实现会计电算化。在局领导的支持下,他积极协调区财政局,推进完成会计电算化的应用工作,实现了部门预算单位和街镇的网络版财务软件的上线,为联网审计提供了数据基础。目前,已实现对全区50余家区级预算单位、72家基层预算单位、24个街镇和10家重点国有企业的网络连接和数据采集,使被审计对象的财务活动处于审计监督网络之中。

“第二关”就是要整理和清洗数据。2016年以来,他带领科室人员,连续三年利用联网审计对全区120多家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全覆盖审计,有效地提高了资金的使用效益。

“第三关”就是将网络安全审计纳入审计项目。2018年,他主动担任了宝坻区第一个网络安全审计项目的主审。面对新的审计领域,他认真学习网络安全的法律法规和信息化建设的知识,并多次向区委网信办、公安网监部门进行请教,找准两种知识的结合点,出色地完成了第一个网络安全审计项目,为今后开展该项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