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靠山吃山到绿色发展 蓟州前干涧村古村焕新颜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李瑞东 编辑:李彤 2019-09-09 20:37:33

内容提要:新中国成立70年来,蓟州区下营镇前干涧村从最初的靠山吃山,到现在的绿色发展,村子经历了蜕变,村民们的生活也一天一个样儿。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新中国成立70年来,蓟州区下营镇前干涧村从最初的靠山吃山,到现在的绿色发展,村子经历了蜕变,村民们的生活也一天一个样儿。

三界碑下,古长城边,见到一棵树龄近千年的栗子树,前干涧村就到了。新中国成立后,百废待兴,村里山上发现了矿产资源,正是炼钢最需要的。

83岁的卢学勤是当年村里第一批矿工,60多元的月工资比种地挣工分要高出一倍。可是资源有限,开采几年之后,矿就不好采了。村民们回到了地里田间,种酸梨成了主要收入来源。

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集体“吃大锅饭”的模式难以满足村民的需要。改革开放以后,响应国家号召,前干涧村实行分产到户,鼓励村民发展多种经营,解放了农村生产力。原先村里的荒山被村民们种上了果树、柴树。

种的人多了,产量大了,这些山货逐渐不那么金贵了。摆在村子面前的新问题,就是要寻找新的发展方向。前干涧地处京津冀三地交界,90%以上的面积被林地覆盖,空气清新,景色宜人,适合发展旅游。2000年初,村里开始有人经营农家院,闫淑霞家是最早的一批。

症结就出在交通等基础设施上。随着天津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的开展,驻村帮扶组帮村里改造了电网,路也修通了。原先连接河北、北京的断头路也一一打通了。农家院经营的黄金时期来了。是不是接着干农家院?在闫淑霞和她丈夫之间当初还有一场争论。

看好京津冀发展的游客潜力,闫淑霞家的农家院盖起了3层小楼,成了村里规模最大的,每天可以接待70多名游客。吃得好、有得玩,吸引着游客不断前来。

前干涧村就是蓟州区践行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整个蓟州,有100多个村搞旅游,建成了2500多个农家院,带动农民就业6万多人。2018年全年,实现乡村旅游收入12亿。(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