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举办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演练 圆满完成应急救援处置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赵颖妍 戴涛 编辑:李彤 2019-09-09 21:29:12

内容提要:一辆运送危化品的槽车由于交通事故发生侧翻,造成运载的苯发生大量泄漏,围绕危化品运输车辆抢险救援迅速展开……9月9日,有天津市应急局会同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市消防救援总队等部门开展的“遏事故、保平安、迎大庆”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演练在滨海新区举行。

天津北方网讯:一辆运送危化品的槽车由于交通事故发生侧翻,造成运载的苯发生大量泄漏,围绕危化品运输车辆抢险救援迅速展开……9月9日,有天津市应急局会同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市消防救援总队等部门开展的“遏事故、保平安、迎大庆”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演练在滨海新区举行。

事故发生后,车内有2名工作人员受伤,另一名工作人员自行逃出,并拨打119及110进行求助。110民警和交管部门到场后,迅速对事故车辆所在路段实施交通管制。

市消防救援总队石化专业处置队到达现场后,首先将车辆停靠在上风方向1000米处,3名指战员组成侦检组穿着防化服,佩戴空气呼吸器,携带有毒气体检测仪,电子气象仪进入现场进行检测。根据现场苯蒸气浓度划定安全区、轻危区、重危区。

经可视通讯电台回传图像判断,确认交通事故造成苯槽罐车阀门损坏,难以维修,两车主体损坏并不严重。

此时,市应急局指挥中心调派的指挥车辆已到达现场,市区两级应急管理部门到达现场,在与市消防救援总队石化专业处置队指挥员研究处置措施。

最终,在多部门协同作战情况下,对事故进行了妥善处理。

据介绍,天津是中国北方石化集散中心,境内危化品企业较多,每天过境的危化品运输车辆约为2万辆。据统计,全市危险货物运输业户201户,危险货物运输车辆4977部,危险货物运输从业人员4.7万人。危险化学品运输被称为“移动的炸弹”,一旦发生危险,将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随后,第二个场景演练正式开始,模拟某化工厂因雷击造成精馏装置局部损毁,导致大量石脑油发生泄漏,造成爆炸,随着事态进一步扩大,危化品综合应急处置逐步升级。经过119作战指挥中心、120急救、公安、环保、供电等多部门协同配合,最终化工装置火灾被成功扑灭。

两起事故演练均通过先期处置、响应升级、综合救援、合力攻坚开展应急救援处置,圆满完成了对专项应急预案、专业应急队伍、各级联动机制和保障能力的一次综合检验。

年初以来,全市严密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大清零行动,持续加强维护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广泛开展社会动员,全力营造了全社会关注安全,参与安全的良好氛围。(津云新闻记者赵颖妍 摄影戴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