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词的女儿”叶嘉莹:迟暮犹待发华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段玮 编辑:张麒麟 2019-09-10 21:17:00

内容提要:9月10日,“叶嘉莹教授归国执教四十周年暨中华诗教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南开大学举办。这位95岁高龄的“诗词的女儿”自1979年首次执教南开以来已有四十载光阴。而她自己也已至鲐背之年,成了满头白发的先生。

天津北方网讯:9月10日,“叶嘉莹教授归国执教四十周年暨中华诗教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南开大学举办。这位95岁高龄的“诗词的女儿”自1979年首次执教南开以来已有四十载光阴。而她自己也已至鲐背之年,成了满头白发的先生。归国四十年,从教七十载,她是中国古典文化的传承者、传播者,也是很多人通往诗词国度的路标和灯塔。她的学识、气度与高尚师德赢得了世人的尊敬与热爱。

出席研讨会的叶嘉莹先生

七十年来,叶嘉莹先生视诗词为“民族生存延续的命脉”,甘做中国古典诗词的“摆渡人”。她在对中华诗词传统深厚涵养的基础上,积极借鉴、消化、吸纳西方文学理论,以期“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因”,使其在世界多元文化的交相辉映中重焕异彩。她的诗论新意迭出,别开境界,在全球汉学界产生了重大影响。

叶嘉莹在数十年教学生涯中培养了大批中国古典文学研究人才,她的许多学生目前已是加拿大、美国及港台各大学的知名教授和学术带头人。多年来,她坚持做客“文学之光”“初识南开”等讲堂,在后学者心中播撒“诗”的种子,唤醒了更多人对“诗和远方”的热爱与向往。

中国科学院院士、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杨振宁先生称赞她:“对几代中国青年学生产生了积极影响。个人成就无与伦比”!

叶先生曾说:“我这一生别无所长,只是特别喜欢诗词而已。”她认为,诗词有生命,读诗词能让人有心灵的力量。

叶先生从教数十载,一直坚持站立讲课

叶先生一生独爱荷花,出席此次研讨会也特意选了一身青莲紫的长衫,这也是南开的颜色。她在写给南开的词中有一句:“莲实有心应不死,人生易老梦偏痴。千春犹待发华滋。”广为传颂。不仅仅是因读者敬佩先生如荷花般高洁的品格,更因为她将毕生精力用于传播中华诗教,以古典诗词的品格影响引导一代代青年人。

1991年,叶嘉莹在南开大学创办“比较文学研究所”,后更名为“中华古典文化研究所”。1993年,她担任该研究所所长,捐献出自己的退休金90万元,设立“驼庵奖学金”和“永言学术基金”。2017年她将自己在天津、北京的房产出售后的1500多万元人民币全部捐给南开大学设立“迦陵基金”,在全球范围内弘扬中华古典诗词。今年,叶嘉莹再向南开大学捐赠1711万元。目前她已累计捐赠3568万元,用于中华古典文化的研究和传承。叶先生与南开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为支持南开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自先生定居南开以来,南开园的讲台上,先生始终坚持站立讲课。直到95岁的今天,她的身体因患伤病已不能支撑久站,坐在轮椅上的她一提到诗歌依然风采依旧。她说:中国的诗词是要吟诵的。“李杜诗篇万口传”。诗词的力量是有生命的。她曾经将中国诗词歌赋,元曲杂剧录制了十多个小时的资料,保存下来。如果自己“幸而不死”,将把自己吟诵的资料整理出来,留给后来人,让好的诗歌,像歌曲一样流传下去,希望中国的吟诵不要失传。否则,自己对不起前人,也对不起来者。

为了致敬先生的精神,瞻仰先生的风采,10日的研讨会上聚集了来自美国、加拿大、新加坡、日本与中国大陆、台湾、香港等国家和地区170余人。他们中间有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卫斯理女子学院、台湾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社科院等高校研究机构的学者;有国家图书馆、美国马里兰州立图书馆等文献典藏机构的负责人;有高等教育出版社、人民教育出版社、外研社等图书出版机构的负责人,还有中华诗词学会、中华吟诵学会等学术团体代表;更多的是叶先生的知交故友、曾经教过的学生。

“叶先生来南开讲的第一堂课,我就坐在下边。”1979年,叶先生首次来南开讲学时,还是一名研究生的陈洪曾经帮助叶先生打包行李。现在的他已经成长为南开大学的一名讲席教授。他回忆说,每当看到90多岁高龄的先生仍在孜孜不倦地研究诗词教学都非常感动,她是自己身边最好的榜样。

“叶嘉莹先生在古典诗词领域取得的巅峰造诣,为中国古典文学的研究和传承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她是南开学人的杰出代表与骄傲,更是我们每个人学习的楷模与榜样。”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表示,先生热爱祖国、胸怀大公的崇高理想,严谨治学、淡泊名利的价值追求,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高尚品格,正是“南开大先生”应有的学养、气度与风骨。

“中国文化的传承从来不是人山人海,都是每一个时代就这么几个寂寞者,最初像火柴。当文化的薪火之堆有些暗淡时,就去把它点亮。有机会的时候,让它烧得更旺。每个时代都是如此。”著名主持人、记者白岩松在会上说,一路走来,叶先生最初就像一根火柴,一路点亮,走到今天变成了一把火炬,点亮下一个40年中国诗词的传承者。

叶嘉莹先生与青年学生一起诵读诗歌

叶先生的传承者并不是少数。今年,以叶先生的别号“迦陵”冠名的“迦陵杯·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在全国中小学语文教师中产生强烈反响,全国32个省市区近3万名教师踊跃参赛。入围决赛的两百多名选手是国内传播诗词知识与文化的中坚力量,他们都将成为叶先生投注毕生心血的中华诗教的后继者,让中国诗教力量,世代相传,薪火不断。

“中华诗教播瀛寰,李杜高峰许再攀。喜见旧邦新气象,要挥彩笔写江山。”叶嘉莹先生的一片赤诚,早就写在了她的诗里。(津云新闻记者段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