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迹 | 这个27岁的天津小伙,何以至今影响中国?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 作者:靳鑫 编辑:付勇钧 2019-09-11 09:41:17

内容提要:每一个鲜红的故事,都在彰显同一种红色的精神,每一个动人心魄的历史节点,都有红色灵魂挺身而出。天津是一座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城市,存有许多珍贵的革命遗迹,形成了全市100多处红色旅游地。

天津北方网讯:每一个鲜红的故事,都在彰显同一种红色的精神,每一个动人心魄的历史节点,都有红色灵魂挺身而出。天津是一座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城市,存有许多珍贵的革命遗迹,形成了全市100多处红色旅游地。为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天津广播从9月9日开始推出“寻访红色印迹”系列报道,让我们一起开启一段红色之旅!

一百多年前,书墨飘香的稽古书院诞生了天津第一所官立中学,在斑驳的爪槐苍柏、铃声可远闻数里的铃铛阁旁,播撒革命火种,谱就了红色经典。这所百年名校走出了众多仁人志士,为迎接新中国的诞生奔走呼号,奉献热血和生命。

天津五四运动杰出的领导者之一、天津早期党团组织的重要负责人于方舟就是从这里走出的。他留下的“方舟精神”——“以天下为己任,青年壮志,舍我献身”,至今被镌刻在学校的纪念墙上和每一位师生的内心深处。

于方舟,这个年仅27岁的天津小伙,在被捕杀害时几乎没有留下任何遗物,但是他却为后人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特别策划《寻访红色印迹》系列主题活动,第二站来到天津官立中学,寻访薪火相传的方舟精神。

于方舟原名于兰渚,1900年9月15日生于直隶省宁河县(现为天津市宁河区)俵口村一个农民家庭。1917年秋,于方舟考入天津直隶省第一中学。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于方舟立即投身于反帝爱国斗争的革命洪流。1922年,于方舟经李大钊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12月30日晚,于方舟被敌人杀害,年仅27岁

天津官立中学对于方舟投身革命的影响

于方舟,原名于兰渚,1900年出生在天津宁河俵口村一个农民家庭里,在兄弟五人中,他是最小的一个。

上小学时,于方舟就表现出和同龄人不一样的特质。根据记载,他的学习成绩很好,写文章寓意深刻,文笔流畅,深得老师赞同。他的家境是一个普通人家,虽然不是大富大贵,但常常乐于助人。小学时,一个同学家境贫苦不能按期缴学费,于方舟知道后,就跟学校说“我帮他交一下”。

1917年秋,于方舟考入设在天津的直隶省立第一中学(现天津市第三中学)。这所学校始建于1901年,前身是坐落在天津城西铃铛阁大街上的稽古书院,初名官立中学堂,后称直隶省立第一中学,后十易其名,1949年定名天津市第三中学。学校原址毗邻天津的地标铃铛阁,1960年搬到了丁字沽。

官立中学从创办之初,在办学理念、课程设置等方面就领风气之先。这对于方舟接受进步思想、投身革命运动,发挥了重要的环境影响。

天津市第三中学副校长魏艾

天津市第三中学副校长魏艾介绍,1901年学校创办的时候,定位为新式学校,课程设置包括体美、外文等,学生接受的东西比较先进,这为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奠定了较好基础。当时的学生大多数是平民子弟,十分好学,希望通过读书改变命运,体现自身价值。学生们看到当时社会民不聊生,就有一种要让国家强起来的强烈愿望从骨子里迸发出来,他们愿意去冲破旧的牢笼,愿意去改变,去创新。

中学时期,于方舟面对神州破碎、民不聊生的凄惨景况,自警道:“狂澜四面严相逼,群生彼岸须舟亟。方舟负任一何重?方舟遭境一何逆?”遂以“方舟”为名,以此自奋,愿做“渡人之舟”,把祖国人民从水深火热中拯救出来。

时过境迁,由官立中学沿革而来的天津三中已经搬了新址,但是“校中校”方舟实验中学依然延用了烈士的名姓。

如今的天津市第三中学

为有牺牲多壮志

于方舟是天津五四运动杰出的领导者之一,也是天津早期党团组织的重要负责人。

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于方舟立即投身于反帝爱国斗争的革命洪流。他组织“学生救国团”,任团长,并先后当选为天津学生联合会评议委员、天津市各界联合会学生代表。

五四运动之后,于方舟等人于1919年10月组织了进步团体“新生社”,在李大钊的指导下,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

作为当时天津学生联合会和进步团体新生的代表,1920年1月,于方舟与周恩来等人率天津爱国学生千余人赴直隶省公署请愿,要求北洋政府坚决维护国家主权,释放此前被捕的爱国人士,恢复各界联合会和学生联合会。但学生的正义行动遭到军阀当局的野蛮镇压,随后,于方舟与周恩来、郭隆真等请愿代表被捕入狱。在狱中,于方舟毫不畏惧,据理斗争,对反动当局逮捕青年、镇压学生的行径予以无情揭露。在全国舆论和天津各界群众声援下,反动当局不得不释放了于方舟等人。

1920年4月,于方舟组织创办《新生》杂志,为团结青年、传播真理、唤起民众起到了积极作用。1921年,于方舟又根据李大钊的指示,将天津马克思主义研究会改为社会主义青年团,在蔡和森的指示下筹建中共天津地委。他一边求学,一边求索,发动群众投入轰轰烈烈的国民革命运动,成立天津各界联合会……

1923年,年轻的于兰渚在李大钊的介绍下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正式改名于方舟。

1924年春,于方舟任中共天津地方执行委员会书记、社会主义青年团天津地方执行委员会委员长。作为天津党团组织最早的创始人之一,他曾代表直隶省与毛泽东、林伯渠、瞿秋白等7名共产党员参加在广州召开的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1925年后任中共天津地委组织委员、顺直省委组织部长。

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党确立了实行土地革命和武装起义的方针,各地纷纷举行武装起义。10月,北方局制定了《北方暴动计划》,决定在京津地区发动大暴动。于方舟以中共顺直省委组织部部长身份领导了冀东第二次玉田暴动。在战斗中起义部队遭到反动民团包围,分散突围时在丰润县河流沙地区被敌人包围,不幸被捕入狱,面对敌人的酷刑和死亡威胁,他坚贞不屈,1927年12月30日晚,于方舟被敌人杀害,年仅27岁

于方舟其实是个内向人

人们的印象中,领导爱国请愿活动的学生领袖要站上高台,激情演讲,呼喊口号。不过,于方舟的外孙阎晓明说,“外祖父其实是一个内向的人”

于方舟外孙阎晓明

于方舟遗孀谈芳荪(左二)

“据我姥姥和母亲回忆,外祖父实际上性格有点内向,沉默寡言,但是他确实组织过游行,也是当时学校学生运动的负责人。”阎晓明说,像电影《建党伟业》里,于方舟作为学生代表在天津的省公署门前请愿的场景一样,外祖父确实也有激情迸发的时候。

为什么于方舟会有这样的变化?阎晓明认为,面对民族积贫积弱,被帝国主义国家和列强欺辱,即使是外祖父这样内向性格的人,这种情绪积在心头,也必须去奋斗,去改变中国。

闫晓明说,外祖父于方舟在被捕杀害时几乎没有留下任何遗物。但这位年轻的革命者却为后人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于方舟将自己的名字“于兰渚”改为“于方舟”,誓做“渡人之舟”。从将自己的名字改为“方舟”的那一刻起,他就已经做了为更多人的幸福牺牲自己的准备。

方舟精神影响一代代后人

比于方舟小一级的三中校友安幸生也是革命斗争时期天津工人运动的重要领导人之一,五卅运动期间,他曾经发动领导了著名的海员码头工人同盟罢工。在解放天津的战役中,官立中学的学生甚至扮演了有些传奇色彩的重要历史角色。

“解放天津的时候,解放军希望有一份城防图,这对解放大城市有重要意义,避免更大的损耗,这件事由解放军和地下党之间共同完成。当时,主要参与的五个地下党员中,有三个是三中校友。”魏艾说,当时仅有十八九岁的赵岩是其中最年轻的一个,最后就是他作为交通员把城防图送了出去。

此外,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社会主义建设阶段等不同时期,官立中学和后来的天津三中还走出了天津耀华中学老校长、革命烈士赵天麟等一大批杰出爱国人士

红色基因绵延不绝,革命精神薪火相传。这种革命献身精神,至今被三中师生引以为豪,在当今的时代背景下仍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今年5月,为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天津市第三中学的学生们自编自演了话剧《“五四”芳歌》。其中这“芳”字代表的正是在五四洪流中振臂高呼、领导天津地区罢课斗争的青年学生于方舟。

天津市第三中学团委副书记刘超介绍,学校从1994年组建“方舟小分队”,由班级分队到校级分队,由部分参与到全员参与,学生们走出校门,与福利院儿童交朋友,深入老年公寓和孤寡残疾人家庭提供长期服务……目前,学校组建方舟小分队百余个,参加活动的学生达千余人。

还有一个令人兴奋的消息是:红桥区将在老铃铛阁地块复建天津第一所官立中学堂,建成一所最少可容纳48个班的高级完全中学,将让方舟精神和官立中学的红色基因继续传承,绽放光彩。

纵观于方舟27年短暂而灿烂的人生,正是在积极投身五四运动中觉醒,又沿着五四开辟的革命之路成长、前进,并为之献身。他的精神如丝丝细雨,潜移默化地感染教育着一代又一代后人。

读了于方舟的故事,您有着怎样的感受?深入感受印刻在红色印迹里的初心、故事与使命,您有什么话想说呢?欢迎留言与我们交流,我们每天将集纳和展示大家的精彩留言。(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