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评剧院举办“开放日”活动邀请观众来“探秘” 敞开大门与戏迷“亲密接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刘莉莉 姚文生 编辑:付勇钧 2019-09-11 09:53:00

内容提要:金秋九月津门文化多繁荣,文艺院团敞开大门迎观众。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回馈观众厚爱,天津评剧院精心策划了“开放日”活动,于8日下午敞开大门,与戏迷观众进行了一次传统韵味十足的“亲密接触”。

天津北方网讯:金秋九月津门文化多繁荣,文艺院团敞开大门迎观众。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回馈观众厚爱,天津评剧院精心策划了“开放日”活动,于8日下午敞开大门,与戏迷观众进行了一次传统韵味十足的“亲密接触”。

评剧院开放日消息一经发布,观众便踊跃报名。“戏曲演员怎么化妆?”“那些特别‘炫’的身段是怎么做到的?”“戏装真漂亮,我穿上什么样?”带着这些好奇,众多观众走进评剧院。敞开大门、拉开大幕,评剧院首先就给戏迷一个大惊喜──剧院院长、“二度梅”得主曾昭娟与戏迷面对面,声情并茂地讲述保留剧目《赵锦棠》的创作过程。曾昭娟从最为直观的服装、头饰讲起,以赵锦棠的娇美、凄美、坚韧之美、贫贱不移之美,延伸到古典美学意象以及戏曲艺术的特色。

很多看过《赵锦棠》的观众都感动于“牧羊”一场,赵锦棠于冰天雪地中照顾婆母又要看守羊群,痛苦、孤独、忍耐、坚持,通过戏曲虚拟化、程式化的表演,展现得淋漓尽致。活动现场,随着大屏幕播放这一片段,曾昭娟把这段细腻表演的心路历程娓娓道来:“表演都有生活依据。赶羊时的八字圆场,与羊群失散时的蹉步、滑步、翻身、双蝶步、卧鱼等高难度技巧,都是要让人感觉到舞台上虚拟又真实的羊群和风雪交加的环境,这样,坚强、隐忍的人性之美就会由内而外自然迸发,进而动人、感人。”

一堂营养丰富的讲座过后,观众们移步红旗剧院大厅,这里是更为丰盛的戏曲大餐──古香古色的背景墙便于拍照,戏装试穿带来新体验,戏曲化妆全过程展示,还有名家票友同台的演出,一时间大厅里人头攒动、热闹非常。

戏迷王铁树和几个爱戏的朋友慕名而来,第一次穿上戏装的他们,兴奋之情难以言表,在专业演员的辅导下“POSE”连连;台前幕后的“戏曲探秘”让小学生郭明鑫直呼长知识;爱好文艺的胡金燕举起相机,留下演员扮戏、演出的精彩瞬间……这次开放日俨然一场戏曲主题的大欢聚。

“精心准备的这些活动,代表了我们长久以来对观众深深的谢意。”曾昭娟诚恳地说,“观众就像是我们的朋友和家人,与他们相聚,我们把创作的体会、化妆的过程、精彩的表演展示出来,就是想让大家更了解戏曲,了解天津评剧院,让更多的人喜欢上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戏曲艺术。”

据悉,此次活动是北方演艺集团为期一个月的公众开放日活动之一,接下来还将有集团所属文艺院团、单位举办见面会、彩排观摩、“粉丝”交流、参观座谈等活动。(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